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VLAN设置实例全程解读(3)
2008-07-11   中国IT实验室

如何配置三层交换机创建VLAN

    以下的介绍都是基于Cisco交换机的VLAN。Cisco的VLAN实现通常是以端口为中心的。与节点相连的端口将确定它所驻留的VLAN。将端口分配给VLAN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静态的和动态的。

    形成静态VLAN的过程是将端口强制性地分配给VLAN的过程。即我们先在VTP (VLAN Trunking Protocol)Server上建立VLAN,然后将每个端口分配给相应的VLAN的过程。这是我们创建VLAN最常用的方法。

    动态VLAN形成很简单,由端口决定自己属于哪个VLAN。即我们先建立一个VMPS(VLAN Membership Policy Server)VLAN管理策略服务器,里面包含一个文本文件,文件中存有与VLAN映射的MAC地址表。交换机根据这个映射表决定将端口分配给何种VLAN。这种方法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创建数据库是一项非常艰苦而且非常繁琐的工作。

    下面以实例说明如何在一个典型的快速以太局域网中实现VLAN。所谓典型的局域网就是指由一台具备三层交换功能的核心交换机接几台分支交换机(不一定具备三层交换能力)。我们假设核心交换机名称为:COM;分支交换机分别为:PAR1、PAR2、PAR3……,分别通过Port 1的光线模块与核心交换机相连;并且假设VLAN名称分别为COUNTER、MARKET、MANAGING……。 

热词搜索:

上一篇:VLAN设置实例全程解读(2)
下一篇:VLAN设置实例全程解读(4)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