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从位置着手 让无线路由器的工作更高效
2009-01-11   

伴随着无线上网的逐步普及,无线路由器的“身影”离我们的距离也是越来越近了。考虑到无线路由器设备是无线局域网中的核心“枢纽”,它的工作效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甚至决定整个无线局域网的运行性能;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倘若无线路由器在局域网网络中摆放的位置要是不合适的话,那么无线局域网中的某些工作站可能由于无线信号较弱而出现上网缓慢的现象,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无法上网的现象,很明显无线路由器的摆放位置对于局域网的整体运行性能来说还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放置无线路由器,确保让无线信号能够有效地覆盖到局域网中的每一工作站,从而让它们始终能高效地进行无线上网呢?其实借助外力工具——NetStumbler,我们能够很轻松地找到无线路由器的最理想摆放位置,从而实现让无线路由器的信号有效覆盖整个局域网的每一个角落。

认识外力NetStumbler工具

NetStumbler工具是一款使用范围比较广泛的免费版无线网络管理程序,通过该程序我们能很方便、快捷地找到附近的无线接入点,我们可以借助该程序的自动搜索无线接入点功能,来判断无线路由器设备在某个位置处的信号发射强度,从而找到局域网中摆放无线路由器的最理想位置,以便让整个局域网中的所有工作站都能实现高效无线接入目的。

除了只能寻找无线接入点外,NetStumbler工具还能测试到发射无线信号的网络设备的SSID以及这些无线设备所连网卡的MAC地址等信息,甚至还能识别出一些无线设备生产厂商的信息。

要想利用NetStumbler工具的信号发射强度判断功能,来找到无线路由器的最理想摆放位置,我们首先需要从Internet网络上将NetStumbler的安装程序下载到笔记本电脑中,然后按照向导窗口中的默认设置将该无线网络管理程序安装好。

安装好该程序后,我们就可以启用笔记本电脑中所安装的无线网卡,来搜索局域网中的无线接入点了。

到时需要找出局域网中的无线路由器的最理想摆放位置时,我们只要带着安装了NetStumbler程序的笔记本电脑在无线局域网中的各个位置处到处转转,就能很轻松地找到局域网中究竟哪个位置是信号盲区,哪个位置是信号正常区域,最后根据测试结果适当调整一下无线路由器位置,就能确保无线路由器处于最理想的工作位置了。

寻找信号接收最强位置

现在笔者就通过NetStumbler程序来寻找单位无线局域网中究竟存在多少个无线信号,同时通过逐一分析这些无线信号的强弱,寻找出单位局域网中最适合摆放无线路由器的位置,从而确保它的工作效能处于最理想状态。

在寻找局域网中的无线信号点时,我们可以先将NetStumbler程序下载到一台笔记本电脑中,并且按照正确的方法将无线网卡设备安装到该笔记本中,一旦无线网卡安装好后,我们开始按常规方法安装好NetStumbler程序,在安装过程中当向导窗口弹出如下图所示的界面时。


我们必须选中“Complete”选项进行完全安装,随后系统将会自动安装声音提示同时会自动把NetStumbler程序的快捷方式显示在系统桌面中以及“开始”菜单中。

当NetStumbler程序安装成功后,我们可以直接用鼠标双击系统桌面中的对应程序快捷图标,这样NetStumbler程序就能自动启动并搜索单位局域网中的无线信号。

当然,要是我们不对NetStumbler程序进行任何设置,它是搜索不到任何有效无线接入点的;在对NetStumbler程序设置时,我们可以先打开如下图所示的程序界面。


在默认状态下该程序会在状态栏中提示NO APS ACTIVE信息,同时我们会在上图界面左侧区域看不到任何提示信,这表明此时NetStumbler程序并没有工作在正确的设置状态下。此时,我们可以单击该界面菜单栏中的“Device”选项,从弹出的下拉菜单中,我们会发现在默认状态下NetStumbler程序扫描的是来自TP-LINK 11B/G WIRELESS ADAPTER ATHEROS网卡的无线信号,我们只有从下拉菜单中选择与笔记本电脑中相符合的网卡设备,NetStumbler程序才能正确地扫描搜索到单位局域网中的无线接入点。

一旦设置好本地计算机所用的网卡信号参数后,NetStumbler程序就能通过对应的网卡设备自动搜索到本地局域网中的无线路由器发射出来的无线信号了,随后NetStumbler程序就会自动把搜索到的无线信号具体信息显示在图2界面的右侧窗格区域中了,这些信息包括本地无线路由器的SSID名称信息、MAC地址信息,以及无线网络的传输速度和频道信息等,此外我们还能分辨出本地的无线局域网有没有被加密过。

单击图2界面左侧区域的CHANNELS选项,我们会在对应该选项的右侧列表区域中,看到NetStumbler程序已经自动把搜索到的每一个无线路由器频段信息进行了划分,并且用一个图标对应一个信号图的方式标识出来,然后通过SNR值与时间创建了一个直角坐标,并在直角坐标中明确地标识出每一个信号点的强弱程度,利用这个直角坐标中的每一个信号点的强弱数值,我们就能轻松地寻找出究竟是哪个位置可以接受到来自无线路由器的最佳信号。

而且从直角坐标中,我们还能看出究竟哪个无线子网处于加密状态,哪个无线子网没有被加密,直角坐标中出现带锁标志的地方就表明对应位置处的无线子网已经被加密处理,而没有带锁标志的地方就说明对应位置处的无线子网没有被加密处理;如果直角坐标中某个位置处的图标呈现灰色状态,那就表明对应位置处的工作站无法收到无线信号,因此该工作站往往就无法连接到本地无线局域网中。

此外,用鼠标单击图2界面左侧区域的CHANNELS选项时,我们还能在对应的右侧显示窗口中看到对应频道下的各个无线网络的各种详细信息;而且在图2界面左侧区域,NetStumbler程序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功能选项,利用这些功能选项我们能够以各种不同方式灵活划分已经被发现了的无线接入点和无线路由器,例如有通过SSID名称划分的,有通过频段划分的,有通过是否加密划分的等等。

寻找信号发射最好位置

从上面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通过SNR值与时间关系坐标图,我们能够很轻易地找到局域网中哪一个位置无线信号接收能力强,哪一个位置无线信号接收能力差,依照这一思路,我们可以尝试寻找一个无线路由器的摆放位置,确保无线路由器位于某一特定位置时,局域网中的所有位置点都能有不错的信号接收能力。

在寻找无线路由器的信号发射最好位置时,我们可以先尝试将无线路由器放置在局域网各台工作站的中心位置处,确保无线路由器与每一工作站的距离都差不多远,而且无线路由器所在位置尽量不要有什么障碍物,以防止影响工作站的无线信号接收能力。

接着移动安装了NetStumbler程序的笔记本电脑,检测局域网中每一个工作站位置处的信号接受强度是否良好,如果每一个工作站位置处的信号接受强度相差明显的话,那就表明无线路由器当前所处位置并不是最理想的摆放位置。

此时我们只有耐心地重新调整无线路由器的摆放位置,然后再通过NetStumbler程序重新测试局域网中每一个位置处的信号接受强度,直到所有工作站位置都能有不错的信号强度,这个时候无线路由器所处的位置才是最理想的信号发射位置,因为在这个位置处局域网中的所有工作站都能高效地进行无线网络接入操作。


热词搜索:

上一篇:让企业路由器配置保持安全
下一篇:简述保护宽带路由器安全妙招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