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远程备份路由器的配置
2009-01-11   

作为一名网络管理员,在比较复杂的网络中,经常要遇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能方便地备份网络中的各个路由器的配置,然而只要使用Windows平台上的Telnet命令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利用Telnet命令可以将会话的活动(包括命令及命令的输出)捕获到日志文件的特点,我们可以方便地备份网络中的各个路由器的配置,具体步骤如下(以Cicsco路由器为例):

1.用命令“telnet+IP地址”登录路由器,进入en状态。

2.依次点击“开始→程序→附件→通讯”,进入超级终端程序,单击“开始记录”,输入文件名。文件名可以将路由器的hostname复制为文件名,扩展名可保持不变,也可改为“.txt”,注意系统中已存在的同名文件将被覆盖。如果想将日志文件写到远程计算机上,请在“打开日志文件”对话框中双击“网上邻居”来指定计算机。

3.执行命令shrun,如果命令的输出分屏显示时,按空格键继续。

4.配置信息显示完毕后,选择菜单“终端”,单击“停止记录”,完成备份。

采用以上的方法生成的备份文件没有冗余信息,并且可以将网络中的所有路由器的配置集中备份在一个目录下,便于管理,也便于路由器发生故障需要更换时,能及时恢复路由器的配置。


热词搜索:

上一篇:用思科路由对DDOS攻击的防御思路
下一篇:备份cisco路由器配置文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