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详解生成树协议-STP下交换机端口状态
2009-01-11   

如果交换机上每个端口都有主机。那么不经过监听和学习的话,容易造成广播风暴。所以生成树协议(STP)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而产生的。

生成树的工作原理:

生成树协议的国际标准是IEEE802.1b.运行生成树算法的网桥/交换机在规定的间隔 (默认2秒)内通过网桥协议数据单元(BPDU)的组播帧与其他交换机交换配置信息 ,其工作的过程如下:

◆ 通过比较网桥优先级选取根网桥(给定广播域内只有一个根网桥)。

◆ 其余的非根网桥只有一个通向根交换机的端口称为根端口。

◆ 每个网段只有一个转发端口。

◆ 根交换机所有的连接端口均为转发端口。

注意:生成树协议在交换机上一般是默认开启的,不经人工干预即可正常工作。但这种自动生成的方案可能导致数据传输的路径并非最优化。因此,可以通过人工设 置网桥优先级的方法影响生成树的生成结果。

生成树的状态:

运行生成树协议的交换机上的端口,总是处于下面四个状态中的一个。在正常操作期间,端口处于转发或阻塞状态。当设备识别网络拓扑结构变化时,交换机自动进 行状态转换,在这期间端口暂时处于监听和学习状态。

阻塞:所有端口以阻塞状态启动以防止回路。由生成树确定哪个端口转换到转发状 态,处于阻塞状态的端口不转发数据但可接受BPDU.

监听:不发送接收数据,接收并发送bpdu,不进行地址学习 (临时状态)。

学习:不接收或转发数据,接收并发送bpdu,开始地址学习MAC地址表(临时状态)。

转发:端口能转送和接受数据。


热词搜索:

上一篇:基础知识:网桥与Internet连接共享之间的区别
下一篇:关于堆叠交换机重要参数的释义及其功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