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从0G到5G:我们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我们将走向何方
2022-11-30    千家网

  啊……无线网络的便利之美。得益于无线网络通信技术,这个世界就是你所说的“互联”。然而,通过每一代网络技术(0G、1G、2G、3G、4G和5G),要实现当今的速度、安全和数据服务,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


  虽然你可能有一个大概的想法,但你对网络世代的起源及其意义到底了解多少?他们对未来网络世代的影响如何?随着5G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现在是一个好时机,让我们沿着每一代网络的记忆通道走一走,看看每一项技术是如何发展到现在的地步的。

  0G:欢迎来到世界

  这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的时代。不过,我们不能责怪他们,因为这已经很久没有成为话题了。尽管如此,虽然0G是无线通信的一个基本原始时代,但一切都必须有一个开始。早在20世纪50年代,无线网络连接的兴起就以移动无线电话系统的形式开始。手机前通信设备通常安装在汽车或公文包中,只支持有限数量的信息传输渠道。该技术基于模拟信号,用作两个端点之间的通信发射机,以建立实时语音呼叫。

  0G一代引入了两种沟通方式。人们最初使用按键通话(PTT)方式进行无线通信。把这种方法想象成对讲机。另一种沟通方式——现在被称为规范——是在PTT之后建立的。这是一种改进的移动电话系统(IMPS)。这种方法允许说话者和接收者同时收听和交换信息。0G技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可用的,所以当无线通信的宏伟前景变得明显时,0G的发展就更进一步了。

  1G:全球水域之旅

  大约在20世纪80年代,私营公司开始创造下一代电信:1G。1G的基本功能类似于0G——让人们使用模拟信号进行实时语音通话。但正是技术的方法和规模使它如此与众不同。这一代是全球无线网络的开端。

  1G的速度高达2.4Kbps,由于不同地理区域的基站数量增加,1G能够支持更大规模的实时语音通话。所有基站都重复使用频率,这意味着根据基站的位置,某些地区具有相同的无线电频率,通过这些频率可以进行通信传输。虽然频率重用增加了用户数量,但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一些安全问题。

  如上所述,1G是基于模拟信号的,这意味着消息的信息不会以任何方式加密。因此,如果你的手机捕捉到的频率与另一个人的通信设备相同,那么你的所有私人对话都很容易被第三方追踪。考虑到安全问题,无线通信的改进时代即将到来。

  2G:短信和彩信的兴起

  大约十年后,2G网络技术发布。第二代无线通信带来了改进的安全性和数据服务,使每个人都大吃一惊,其中大部分服务至今仍在使用。首先也是最重要的,这是一个让短信和彩信成为可能的时代!表情符号和类似“LOL”的短信缩写在这段时间里被赋予了生命。

  2G还出现了其他功能,如会议通话、呼叫保持和漫游。虽然网络的速度只能达到64Kbps,但它已经足够完成它的任务了,因为数据一开始并没有那么重。尽管如此,2G确实在IIoT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于不依赖速度的机器之间的数据传输。

  1G和2G网络技术之间的第二个最显著的差异与运输中的信息安全有关。2G网络没有通过模拟信号传输数据,而是使用数字信号对信息进行加密,而不是保持原样。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2.5G和2.75G网络。这些是原始2G的版本,但具有改进的安全功能和更快的数据传输能力。

  3G:移动互联网

  3G是网络技术的一代,以无线方式将人们带入互联网而闻名。3G发布于2000年代左右,与前几代相比有了巨大的进步,因为它提供了许多以前只能通过计算机提供的数据服务。通过3G,人们可以在我们称之为智能手机的小型设备上上网、写电子邮件和分享各种内容。由于人们可以通过手机上网,3G将消费者与云服务连接起来,无线存储所有数据,而无需将其插入其他数据存储硬件。

  3G网络在技术方面也是一个进步。通过调整速度和安全协议,这一代网络最初可以达到200Kbps的速度,并比以前的网络具有更高的安全性。3G由于更快的速度和全球范围的覆盖,在IIoT应用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允许对机器进行跟踪和监控。在整个3G时代,3.5G、3.75G、3.9G甚至3.95G等更新的一代版本都被创造出来,尽管与2.5G和2.75G不同,它们都保持在相同的3G保护伞下。

  4G:功能改进

  虽然3G正在改变无线网络的可能性,但它的速度远不及现代生活节奏和高性能需求。因此,在2010年左右,第四代网络诞生了。

  4G的主要目标是改善前几代的功能和功能的各个方面,如用户容量、速度、安全性和数据服务成本。它既适用于个人用途,也适用于工业用途。有了4G,就可以连续监控和控制所有类型的IIoT应用程序,甚至实时流视频。但在4G能够应对之前,这一代网络的起步并不顺利,因为几乎没有任何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能够达到4G的既定标准,尤其是在网络速度方面。

  事实证明,解决办法是增加更多的字母!对于一个称为4G的网络,其下载速度不能低于100Mbps。因此,由于网络得到了极大的改进,但不能归为4G,因此“4GLTE”一词被用来标识这种改进的无线网络。一段时间后,ISP能够建立能够满足4G标准标准的网络连接,但由于最初的4G术语已不再新鲜或令人兴奋,因此“4GLTE-A”一词仅为营销宣传而创建。4G计划不会很快被放弃,但我们不能忽视的事实是,网络之城有了一位新警长。

  5G:提升我们的生活

  经过这段漫长的旅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无线网络技术的最前沿;让我们欢迎第五代!5G计划通过最小化延迟、提高速度和更高带宽,显著提升我们的生活水平。预计5G的延迟不会超过1毫秒。它将支持无缝数据传输,下载速度高达2.5Gbps,上传速度高达1.25Gbps。5G承诺提供的服务和用户体验是其前身的十倍。

  5G将彻底改变我们使用和感知当前无线网络技术的方式,无论是私人使用还是日常使用,以及IIoT。有了这一代人,家庭网络将不再依赖电线,物联网和相关行业将能够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和远程医疗运营等项目。

  我们已经在5G话题浪潮上冲浪了,但关于它的前景,我们总是有更多需要了解的。看到所有网络世代在一起,让我们更好地透视我们作为一个不断进步的社会已经走了多远。每一代网络都会出现新的可能性。5G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们会说它看起来很明亮。非常明亮。

热词搜索:5G

上一篇:持续威胁暴露面管理(CTEM)会颠覆网络安全传统吗?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