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智慧数据可观察平台助力银行营业网点智慧运营
2022-03-09    信息化观察网

  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和客户消费习惯改变的冲击下,银行营业网点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算法等新技术,对传统离散的网点运营模式进行重塑,实现数据驱动的集约化、智慧化运营,提升渠道网点的运营效能和市场竞争力,已经迫在眉睫。某银行G省分行基于华青融天智慧数据可观察平台(FusionInk),通过跨系统、跨网点运营数据的实时采集和整合分析,从运营全景可观察、运营过程可观察、运营风险可观察、运营考核可观察等维度,构建全行网点运营的“全景视图”和“智慧大脑”,助力该行纵深推进营业网点智慧转型,实现集约化、智能化实时运营。


  1.案例背景

  作为银行产品营销和客户服务传统阵地的营业网点,近年来在互联网金融和客户消费习惯改变的冲击下,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亟待深度变革和全面数字化转型。如何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算法等新技术,对传统离散的网点运营模式进行重塑,实现数据驱动的集约化、智慧化运营,提升渠道网点的运营效能和市场竞争力,已经迫在眉睫。

  2.面临的问题

  某银行G省分行目前共有机构网点200多家,遍布全区各地市。在金融数字化加速转型的时代背景下,该行积极响应总行智慧运营建设规划,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推动一线网点智慧化转型。随着智慧运营与网点转型的纵深推进,依靠人工流程和人工手段对辖区营业网点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等进行管理和管控,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内外部形势发展的需要。

  该行面临的挑战具体包括:

  运营全局难掌握:全行营业网点运营分散,单兵作战,运营整体情况难以第一时间全面掌握。

  智能运营水平低:目前营业网点的柜口开设、厅堂排队、人员调配等依然依赖人工判断、经验决策,缺乏自动化辅助工具,智能化水平低。

  运营异常难感知:网点服务繁忙、窗口安排不合理、业务审批缓慢、人员服务差、设备损坏等因素,都会直接导致服务体验不佳,客户满意度降低。由于缺乏数据的汇集和自动传递,导致不能及时发现故障和异常,实时跟踪解决,保障客户体验。

  风险预警不及时:柜员离机未签退、现金库存、核准滞留、集中核准业务拒绝率等是银行风险管控的薄弱环节,依赖人工的方式不能及时识别风险,进行预警和快速处置。

  考核效能未发挥:服务测评和绩效考核是提升网点服务质量、激发经营活力的常用手段之一。然而,由于考核结果反馈和应用不足,考核效能未能充分发挥。

  3.解决方案

  华青融天智慧数据可观察平台(FusionInk)采用集中的大数据平台架构和高性能流计算引擎,运用先进的协议解析技术,通过全栈数据采集、灵活的多维数据分析,实现业务运营的细颗粒度监控和可视化展现。

  某银行G省分行基于华青融天智慧数据可观察平台(FusionInk),通过跨系统、跨网点运营数据的实时采集和整合分析,从运营全景可观察、运营过程可观察、运营风险可观察、运营考核可观察等维度,构建全行网点运营的“全景视图”和“智慧大脑”,助力该行纵深推进营业网点智慧转型,实现集约化、智能化实时运营。

  运营全景可观察

  围绕辖区内的网点、设备、人员、现金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控,通过实时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形成动态运营看版,网点营业、现金使用、设备运转、交易数据等情况一目了然。可按照组织架构逐级下钻,实时观察到各级网点运营情况。

  运营过程可观察

  可观察视角实时触达该行营业网点服务现场,从客户流量、服务柜口、柜台交易量、网点排队和叫号等多个维度进行实时数据抓取和监控分析,网点遇到繁忙时及时预警,并智能提供柜口开设和排班指导建议,确保客户服务体验。

  运营风险可观察

  针对滞留业务超时、柜员离机未签退、设备未清机、账务差错、设备吞卡超期、尾箱未扎帐等运营风险指标,平台借助对业务数据的采集、抓取、嗅探、分析,设置阀值,再助于AI的判断,实现自动化监控和预警,并将预警或报警信息通过平台终端、即时通讯、手机等渠道发送至相关层级管理人员,确保风险及时处置。

  运营考核可观察

  可视化统一展示网点综合服务经理、派驻业务经理、柜员的绩效考核结果和服务评价,通过不同维度的排名和PK情况公示,激发内部竞争,调动员工积极性,激活网点活力,提升网点服务水平。

  运营决策可观察

  通过网点运营状况的实时监控和可视化全景视图,构建网点运营的”智慧大脑“,为资源配置、柜口开设和排班、人员调配等提供智能化建议,为业务流程优化、客户体验提升、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提供决策参考。

  4.先进性和创新性

  金融行业具有业务交易量大、业务周期长的特点,每分钟内都有上千笔业务交易在发生,因此在某银行G省分行智慧运营平台建设上,能否满足现有业务数据的准实时采集和分析是首位考虑因素。

  其次要考虑平台运营指标量化和可视化监控展现,能否贴合金融机构的业务交易流程,获取尽可能丰富的业务信息,使业务流程清晰直观展现。

  最后是平台是否具有可扩展性,需要采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完成对整个业务交易过程数据的实时收集,实现更多的业务数据分析应用和数据输出,为智慧运营打造坚实的数据基础。

  创新点一:旁路数据流解码技术,数据分析更安全

  数据采集首先需要考虑采集方式不改变业务系统现有架构,不影响系统性能,不增加系统负担,在此基础上,再考虑采集数据的全面性、颗粒度是否足够满足业务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的要求。华青融天智慧数据可观察平台(FusionInk)通过网络旁路镜像(SPAN)的方式进行监控数据的采集,使用目前最先进的网络包拆包解码技术,从网络中抓取数据,对业务系统“零”影响,整个项目建设过程无须中断业务,并且数据的实时性高、数据内容全面。

  创新点二:全过程监控技术,运营分析更精确

  在金融业务办理的过程中,需要经过多道手续的确认,多个环节的审核,业务流程较为复杂,其中任意一个环节出现了延误都会影响业务办理效率,以及最终的访问用户体验。华青融天智慧数据可观察平台(FusionInk)通过运营全过程的可观察,分析业务在机构内部各个人员之间的执行过程,对每一笔业务进行全程监控,实现业务滞留实时提醒,管理实时干预。

  创新点三:图形框架分析技术,运营使用零门槛

  对于管理人员,他们需要从大量基础数据,筛选量化关注指标数据,以往这个过程存在入门条件高(需要技术培训),投入工作量大,效率低下等问题。华青融天智慧数据可观察平台(FusionInk)提供运营数据追踪图形框架,只需要输入关注机构、网点等信息,就可以快速帮助人工梳理海量交易数据,实现低门槛、速度快、精度高等目标。

  创新点四:流式处理引擎技术,数据分析更实时

  通过高性能流式计算引擎和全量数据钻取,确保了全行营业网点交易数据和关键指标的实时采集分析;通过自动化手段代替人工管控,实现事中环节风险的及时干预。

  5.项目效果

  某银行G省分行通过部署华青融天智慧数据可观察平台(FusionInk),建立了全渠道、全要素、全流程、全岗位的管控视角,保障了辖区网点的实时运营和稳健运行,提升了网点运营效率、客户服务体验、风险管控和协同指挥能力,实现了真正的基于数据驱动的集约化、智慧化运营。

  监控更全面,围绕辖区内的网点、设备、人员、现金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实时监控和统计分析,通过运营状况的可量化、可视化展现,实现网点运营全景掌握、全程掌控。

  运营更智能,整合前后台作业系统,对接各业务系统,实现柜口排班、人员配置、风险控制、资源调度等环节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处理,告别传统人工方式。

  管控更及时,采用实时流量数据+历史数据融合分析,自动识别运营风险,实现事前、事中风险的及时预警和干预,客户服务体验及运营风险管控水平大幅提升。

  指挥更高效,通过跨网点、跨流程、跨系统的横向打通,纵向贯通,让沟通更畅通,反馈更及时,协同更高效,实现全行网点真正的一体化、集约化运营。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文了解网络安全中的横向移动
下一篇:阿里云上数据安全防护“三步曲”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