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批13家企业、15款产品完成互相认证,零信任产业标准工作组再度升级
2021-05-26   企业网D1Net

  在近期举行的零信任发展趋势论坛上,国内首个零信任产业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再度升级,并现场举办标准证书发布仪式,完成对包括腾讯、绿盟、深信服、天融信等13家企业在内的15款产品的互相认证。其中,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陈胜喜,腾讯标准负责人、腾讯信息安全执行委员会主任杨鹏为通过认证的企业颁发证书。
 
(图:标准证书发布仪式)
 
  陈胜喜在致辞中表示,联盟将会持续推动零信任系列标准研制和技术研究,将标准与产业化落地充分结合,促进国内零信任产业的协同、健康发展。此次工作组升级,将进一步推动零信任产品接口标准的落地,构建更丰富的零信任解决方案,助力零信任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零信任系统服务接口认证——用户认证》已通过规定零信任系统服务中的接口调用方法、接口定义格式、具体接口等内要求,为身份认证系统、身份管理与访问控制管理系统、身份鉴别系统等系统提供规范性对接接口标准,大大降低系统对接的复杂性。其中,腾讯作为参与单位之一,代表性提出基于近几年在内部的零信任实践经验推出的腾讯iOA,其不仅兼容不同厂商间的身份认证,还能在实现终端动态访问控制效果最大化的同时,对操作系统环境、硬件设备安全等进行多重可信保障。
 
(图:互相认证企业及产品)
 
  产业数字化升级和业务上云的趋势下,传统安全边界的逐渐消失,零信任安全成为新型安全的代表性技术和框架,但国内零信任产业发展面临着业务碎片化、市场分散化等问题。在此背景下,由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标准专委会指导,腾讯联合零信任领域16家机构企业于去年6月联合成立零信任产业标准工作(当前33家),覆盖信任产、学、研、用四大领域,致力于推动零信任系列标准的研究、研制与产业化落地,提高零信任技术的应用效率。
 
  去年8月,工作组率先发布《零信任实战白皮书》,为零信任在各行业领域的落地提供指引;10月发起零信任产品兼容性互认证计划,促进不同厂商间零信任相关产品的兼容性和互联互通;11月推动“零信任系统技术规范”联盟标准研制工作,进一步助力完善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发展。
 
  此次工作组升级,形成了更多行业共识,进一步打破行业壁垒,促进零信任产业规模化发展。未来,工作组还将继续把零信任安全作为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培育零信任安全的产业生态,凝聚产学研用各界权威力量,为企业数字化发展业务布局提供指引,推动国内零信任产业健康协同发展。

热词搜索:

上一篇:如何保护远程工作者免受网络攻击?
下一篇:企业端到端加密正在兴起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