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全球芯片短缺已开始在现实世界中产生重大影响
2021-05-13   企业网D1Net

  在过去的几周,全球芯片短缺的严重性进一步加剧,现在看来可能有数百万家企业受到影响。随着技术的进步,芯片的应用已经从计算机和汽车扩展到电动牙刷和滚筒式烘干机等消费产品中。芯片的应用如今可以说无处不在,但是芯片对于一些行业厂商来说仍然供不应求,而汽车制造行业不再是唯一感到供需压力的领域。
 
  许多公司都在增加芯片库存,以渡过难关,但这种情况使得其他公司更难买到芯片。

 
  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分析师AlanPriestley表示,人们必然会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这种情况下将会以某种形式出现。
 
  Priestley说:“这意味着他们什么都买不到,或者支付更高的价格才能买到。”
 
  韩国科技巨头三星(Samsung)日前表示,芯片短缺正在对电视和家电产业造成严重影响,而LG公司承认芯片短缺是一种风险。
 
  三星投资者关系负责人BenSuh在接受分析师的调查时说:“由于全球芯片短缺,我们也遭受了一些影响,尤其是在某些成套产品和显示器生产方面。我们正在与零售商和主要渠道讨论供应计划,以便能够将采购到的芯片分配给更紧迫或更高优先级的产品。”
 
  三星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兼移动业务首席执行官KohDong-jin在今年3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IT部门芯片的供需严重失衡。当时,该公司表示可能会推迟下一代GalaxyNote智能手机的发布。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LG公司表示正在密切监视情况,因为如果这一情况仍在持续并得不到解决的话,任何一家制造商都无法摆脱这一问题。
 
  其他电器面临芯片短缺的风险
 
  低利润的处理器和芯片的生产也受到了打击,例如那些用来在洗衣机中称重衣服或智能面包机的处理器也受到了影响。虽然目前大多数零售商仍能采购到这些产品,但他们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面临供应问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即使是宠物行业也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GardenPrairie的生产全自动宠物洗澡机的CCSI公司近日被电路板供应商告知,其常用的芯片已经缺货。CCSI公司只好采用另一种芯片,但这需要该公司调整其电路板的设计,从而增加了成本。
 
  CCSI公司总裁RussellCaldwel说:“这个特殊的问题影响到制造业的各个方面,其范围从初创企业到大型企业集团。”
 
  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
 
  从发动机管理到驾驶员辅助系统,汽车行业等各个业务领域都依赖芯片,因此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最大。福特、大众汽车和捷豹路虎等公司不得不关闭了一些生产工厂、裁员并削减了汽车产量。
 
  由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汽车制造商PSA合并而成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斯特兰蒂斯(Stellantis)公司日前表示,芯片短缺在上个季度变得更加严重。该公司首席财务官RichardPalme警告说,这种影响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
 
  根据彭博社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由于芯片短缺,一些汽车制造商现在生产的汽车取消了一些高端功能。据报道,日产公司将不再为其汽车配备导航系统。而拉姆卡车公司则停止为其1500辆皮卡配备可以监控盲点的标准“智能”后视镜。
 
  拉姆卡车公司发言人表示:“由于该选件使用的电子元件供应有限,我们目前已停止在Tradesman、Bighorn、Rebel和Laramie型号上配备这一选件。”他补充说,该公司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提供选件。
 
  此外,汽车生产商雷诺公司不再在某些型号汽车的中控设备安装超大的数字屏幕。
 
  根据彭博社最近的报道,由于无法购买所需的新车,一些汽车租赁服务商也感受到了这种影响。据报道,Hertz公司和Enterprise公司传统上是通过批量购买新车并对外出租而获利,如今不得不在拍卖会上购买二手车以开展业务。
 
  Hertz公司发言人说:“全球微芯片短缺已经影响了汽车租赁行业尽快获得新车的能力。”
 
  他表示,现在只能将通过拍卖和经销店购买低里程二手车来补充其车队。
 
  Enterprise公司发言人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出现在市场需求很高的时候,这已经影响了汽车行业的新车交付量。
 
  涉及许多移动组件的复杂问题
 
  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公司表示,预计生产的芯片数据在今年6月能够满足汽车厂商的需求。
 
  但是,Plurimi投资管理公司首席信息官PatrickArmstrong日前表示,很难实现这一时间表。
 
  他说:“福特、宝马、大众公司都强调其汽车产能存在瓶颈,是因为他们无法获得制造新车所需的芯片。”他认为这种情况将持续18个月。
 
  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公司首席执行官ReinhardPloss日前表示,芯片行业发展现在正在处于一个未知的领域。
 
  他说:“目前的情况是,所有垂直行业都在蓬勃发展,我从未见过这种情况。现在非常明确的是,需要重新平衡供需关系,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我认为两年时间太长了,但肯定会持续到2022年。我认为将会增加更多的产能……预计芯片短缺的情况在明年将会得到缓解。”
 
  Gartner公司技术和服务研究主管Priestley说:“提高芯片的产量需要时间。因为生产时间的关系,用户向芯片供应商采购芯片产品不可能能马上获得,如果现在下订单,并且有足够产能,那么也要等待三个月或更长时间才能获得这些芯片。”
 
  他补充说,“大多数消费品都延伸了供应链,我们还没有开始看到芯片短缺在某些领域造成的影响。而如果苹果公司现在生产一款新手机,他们可能要到今年年底才能出货。”
 
  与此同时,Priestley认为,由于汽车制造商并没有使用最先进的芯片或最前沿的芯片,因此汽车行业的问题更加复杂。
 
  他说:“他们倾向于使用原先工艺生产的芯片,芯片生产商显然正在转向使用收入更高的前沿产品,并且他们并未在较旧的生产线增加这些产能。”
 
  科技主权
 
  世界各国现在被迫考虑如何增加其生产的芯片数量。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芯片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而美国是第二大生产国。欧盟委员会表示,希望加强欧洲芯片生产能力,以此来增强对其视为关键技术的控制。
 
  欧洲的芯片产量目前还不到全球芯片产量的10%,尽管这一比例与五年前的6%相比有所上升,但欧盟委员会希望将这一数字提高到20%,并正在计划投资200~300亿欧元来实现这一目标。
 
  美国科技巨头英特尔公司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但据报道,该公司希望获得80亿欧元的公共补贴,用于在欧洲建立芯片工厂。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PatGelsinger与德国一位部长进行会晤之后,又在布鲁塞尔会见了包括ThierryBreto在内的两名欧盟委员会成员。
 
  Gelsing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和欧洲政府都希望在芯片方面的竞争力超出亚洲。”他补充说,该公司正在寻求获得欧洲提供的大约80亿欧元的补贴。
 
  英特尔公司今年3月还宣布,计划斥资20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新建两家芯片生产工厂。
 
  Gartner公司分析师Priestley说:“我们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看到芯片短缺的情况得以缓解,而增加产能可以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

热词搜索:

上一篇:Prisma Cloud新增业界首创的云原生全面攻击框架,以保护主机、容器和无服务器的安全
下一篇:Cortex XDR:在MITRE第三轮评估中获得综合防御与检测最高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