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等级保护2.0与可信计算3.0创新发展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2021-04-30   网络安全和运维

2021年4月29日,“等级保护2.0与可信计算3.0创新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作为“2021年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系列高峰论坛之一由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公安局指导,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主办,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外设专委会、中国电子国际展览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得到了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主管部门、科研院所、产业单位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就落实《网络安全法》和国家等级保护2.0制度,推动可信计算3.0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四月花香,人间芳菲,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五周年,5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事业蓬勃发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以等级保护2.0和可信计算3.0为代表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可信联盟及会员单位以联合参展的方式展示了5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本次会议由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振宇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通过视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首先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要扩展高科技,尤其是要驱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既是机遇,也是任务。要从网络空间安全的本质问题出发,从计算机模式、体系结构和工程应用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可信计算3.0的原理和机制,为等级保护2.0的落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王振宇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科技部副主任陈朝晖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新形势下,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重要保证。“十四五”时期,中国电子要围绕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战略定位,积极构建核心技术、核心工艺、核心应用、工程组织、科技组织、资源组织六大体系,协同发展网络安全、数字服务、集成电路、高新电子、智能制造、生态建设六大领域,以布局结构的转型升级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科技部副主任陈朝晖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重大专项处二级调研员刘贵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网络安全造成了新影响。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合署办公就是要理顺科技创新诸多环节,把握大势,整合资源,勇做网络信息安全创新的排头兵。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和中国创新挑战赛,对于促进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促成关键技术合作,军民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重大专项处二级调研员刘贵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席严明和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总工程师陈广勇重点介绍了等保2.0在我国网络安全保护重要作用及与可信计算的紧密联系。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席严明
 
 
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总工程师陈广勇
 
北京工业大学、可信华泰、中安星云、和利时信安院、奔图电子、北信源等公司的专家分别从可信计算基地建设、可信计算技术应用实践、可信计算与数据安全、基于可信计算的工控系统、可信计算信息安全生态、可信与等保合规等角度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北京工业大学可信计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张建标
 
 
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咨询部副主任袁静现场发布了《信息安全技术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大数据基本要求》(T/ISEAA 002-2021)团体标准。
 
 
北京可信华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监洪宇
 
 
北京中安星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卫国
 
 
宁波和利时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许明

 
奔图电子研发总监余成柱
 
 
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华
 
本次论坛气氛热烈,从产、学、研、用、测多个领域,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对等级保护2.0和可信计算3.0的理解,为促进我国等级保护2.0要求的落地和推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
 
 
       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是由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提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60家单位发起,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成立于2014年4月16日。目前,联盟发展到300多家会员单位,涉及到国内可信计算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覆盖了“产学研用测”各界。

热词搜索:

上一篇:兑现北京冬奥赞助承诺 奇安信安全防护软件冬奥版发布
下一篇:网络安全的七个现实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