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SD-WAN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这么火?
2021-03-26   今日头条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一个概念慢慢映入了我们的眼帘。行业里的老牌通信设备商,以及三大运营商,都非常看好它。

 
  它就是SD-WAN。
 
  目前三大运营商均推出SD-WAN自研智选专线,一些互联网厂商也推出相应的软硬件和解决方案。根据IDC预测,到2023年,SD-WAN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2.5亿美元。
 
  SD-WAN到底是什么?它为什么这么火?
 
  我们拿道路交通来解释它,更为通俗易懂。
 
  截至2019年,中国公路总里程已达484.6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14.2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这些公路犬牙交错又彼此互通,共同形成了一张庞大的交通网。身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能通过这张交通网,到达任何一个地点。
 
  跟公路一样,我们将连接所有终端设备形成的网络公路,称为互联网(广域网WAN)。互联网将所有电脑、手机、服务器等进行连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通信。
 
  公路多,自然好,但不是没有公路就不能走,鲁迅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乡村小道、小区石子路,也能走人,也是道路,只有一片区域内的人能走的,没有与公路互通的,我们称之为“局域网。”
 
  岳云鹏曾经说过,孙越家院子里有两趟高速公路,父保高速和妈厨高速,就只属于他们家的,不与交通网的高速公路互通,这个就是局域网(LAN)。
 
  我们今天说的SD-WAN,很明显跟广域网有关。广域网可以理解为公路。
 
  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堵塞会让一些重要的车辆无法正常通过,比如公交车、救护车等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交管部门便设置了公交专用道,保证公共交通的畅通。

 
  对于企业来说,WAN网络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在WAN中传递的应用和业务,就像很多汽车跑在公路上一样,视频会议、Skype语音、OA、ERP等等全都挤在一起,势必会导致某个重要的业务或者应用,会因为数据延时、丢包等问题,不能正常开展和使用。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显然可以借鉴公交专用道的套路,专门划出一条道,让重要应用和业务优先通过。
 
  这个方法有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名字——虚拟专用网络
 
  虚拟专用网络包括两种,Ipsec-虚拟专用网络和MPLS-虚拟专用网络。
 
  Ipsec-虚拟专用网络我们比较熟悉,公司员工出差,都会拨虚拟专用网络来访问公司内网的网站。
 
  MPLS-虚拟专用网络是基于运营商MPLS专用网络的虚拟专用网络,通过这个连接,逻辑上相当于大家都处于一个内网里。
 
  一般使用MPLS-虚拟专用网络会比较多,它有很多优点,稳定可靠,安全性也能得到一定的保障,但随着时代的发展,MPLS-虚拟专用网络的问题越来越多。
 
  某省电信跨国10M的MPLS-虚拟专用网络价格高达8万元一个月,使用成本太高。部署周期有很长,从申请到安装完成,至少要一周的时间。
 
  更麻烦的是出故障很难排查,运营商往往排查到最后,发现自己没问题,问题还是在客户那边,限于技术实力,客户又很难准确排查出故障……
 
  基于这些现实问题,SD-WAN正式登场!

 
  前面我们举了公交车专用道的例子,继续往下说。
 
  如果直接将某一行驶道路,划成公交车专用道,其他车辆不能行驶,无疑会浪费许多资源。
 
  SD-WAN寻找到一种很合理的解决方式。首先要保证专用道上行驶的是公交车,不允许其他车辆抢占,再保证公交专用道的完整,并设计紧急预案,一旦车或者道路出现问题,及时安排优先处理。
 
  有了SD-WAN,网络的资源便能实现最大化的调度。
 
  采用SD-WAN后,还会发生哪些改变呢?
 
  成本!成本!成本!一切都围绕着成本!
 
  有人甚至戏称SD-WAN是“SaveDollars(省钱)-WAN”。可见节省成本是SD-WAN最大的作用。
 
  1.负载均衡
 
  SD-WAN支持多种连接类型,不再局限于MPLS,允许xSDL、PON光纤、4GLTE,5G等连接类型,根据业务和应用的优先级,选择合适的连接方式。
 
  例如视频会议对网络质量高,就把优先级和QoS设置得高一些,文字聊天等对网络质量要求低的,使用LTE网络即可。
 
  2.快速部署
 
  CPE上电后可自动获取配置,还可以用扫码或邮件进行配置。
 
  比如通过邮件部署,只需要提前做好配置数据,然后将配置通过邮件的方式,发给员工,员工就能通过链接完成设备的配置和部署。
 
  3.自管自控
 
  SD-WAN具有SDN的基因,所以在网络的管理上拥有先天的优势。但凡是SD-WAN的管理平台,都是图形可视化的。管理员可以清楚地通过网管界面看到SD-WAN的运行情况,并及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置。这就大大降低了维护的难度,也减少了故障的处理时间。
 
  SD-WAN于2014年提出,到现在不过7年不到的历史。2015年,SD-WAN市场收入仅2.25亿美元,应用率不到1%。4年后,这一数据飙升至40%
 
  SD-WAN未来前景广阔。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网络信息安全现状
下一篇:网络安全的“自动驾驶分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