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让商家更懂消费者 阿里安全用AI帮商家分析直播弹幕评论改善经营服务
2020-07-21   网络安全和运维

  在数以千万计的直播弹幕评论之中,怎样快速梳理出关键有效的信息?弹幕信息在直播时一闪而过,肉眼无法“抓住”众多评论,很多的隐晦表达也容易被忽略。通过阿里安全的AI技术,不但可以帮助商家实时拦截弹幕中的违法违规信息,还可以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分析归纳,帮助商家适时改善经营和服务。目前,安全AI已经成为百万淘宝主播的标配。
 
  不久前,淘宝主播小清来到国内最大的服装面料集散地之一的绍兴柯桥进行采购。为了和消费者能有更好的互动,她直播了这次采购的过程,实时的弹幕评论也成为她挑选面料的重要依据。
 
左为凡尔赛宫直播,右为杭州四季青某服装店老板娘正在淘宝直播间展示服装
 
  卖货直播、采购和设计也开播,小清的直播间是数字基建时代的一个缩影。在她身边,超过百万名淘宝主播的带货“触手”已遍及各行各业:每天生产的内容多达几十万个小时,弹幕互动的内容更是达到了千万量级。如何在保障播出安全的同时,还不影响主播和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不仅是对平台治理水平的严峻考验,也是对安全技术能力的巨大挑战。
 
  对于这个问题,阿里安全智能算法团队的安全AI给出了新的解法。
 
  “安全AI能在1秒内处理数万级的图文信息,可以实时拦截违法违规信息,维护直播间的清朗环境。”阿里安全高级算法专家开阳说,以后,安全AI还能向主播反馈分析结果,帮助他们适时调整直播内容,并为商家在商品、店铺或服务方面的改进提供借鉴。
 
  安全AI基于对图文信息进行的整体情感分析,除了保障直播间的播出安全,细粒度情感分析能力未来可以让商家更懂消费者。
 
  “例如消费者对一款服装的款式和颜色的评价,甚至关于面料厚薄和纽扣搭配这种细节的评论,AI都会通过计算形成准确的产品评价标签,既可以反馈给商家参考改进,也可以为消费者决策提供帮助。”开阳说,随着安全AI的广泛应用,商家靠人工分析、归纳、处理和推理信息的时代将很快成为过去。
 
  以往,安全技术大多只应用于安全风控场景,阿里安全在20多年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立足于不断创新的业务场景打造安全技术,在保障业务安全的前提下,也在为一些商业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淘宝直播间都是数字基建的“安全样板间”。
 
  阿里安全高级算法专家威视认为,在数字基建快速推进的当下,仍有很多中小企业没有能力部署、运营和驾驭一套复杂的安全体系。“安全样板间”的最大意义是为社会各界提供可以快速参考复制的安全基建样本。

热词搜索:阿里安全

上一篇:腾讯安全自研曝光APP漏洞风险,腾讯Apkpecker提供自动化应用检测服务
下一篇:腾讯安全携手华夏银行“论道”金融风控,传递在线反欺诈干货建议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