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京东数科高征:中国的众筹应该坚守在发布创意、实现梦想的路上
2018-12-09   搜狐科技

 
  最开始,众筹(crowdfunding)这个概念被看作是“互联网乞讨”,不过到了现在,公众认为众筹可以帮助创新、可以帮助设计迅速完成品牌化,打造出爆款,同时可以帮助产品以更好的方式面向全世界。那么中国的众筹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呢?在于顺德举办的 2018 DTech 国际设计与科技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众筹事业部总经理高征就和我们分享了他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高征做众筹有接近 5 年时间,截至目前经手的项目达到几万个。高征在演讲开头说,差不多 5 年前,他需要耗费很大的力气和大家解释什么是众筹,但现在,展会上的各种消费类产品,尤其是科技产品,至少一半以上都是从众筹平台走出去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这种现象对应的正是本文开头第一句话——高征表示:“一个初创企业,或者是创新的设计企业,如果不会做众筹,它的营销能力和面向用户能力是有缺陷的。”
  
  中国的众筹,路在何方?
  
  众筹(一个产品从创意到生产,这个阶段的筹资)的时候商品没有定型,商业模式没有定型,这个时候产品有无限的魅力和可能性。高征解释道,众筹的过程应该是发布创意,让大家进行交流互动,但对象不一定是 C 端,也可以是 B 端,也可以是资源方。在高征看来,众筹在这方面变成了让一个创新、一个设计更有效地去面对用户、同行、供应链和投资方等的新市场的机会。
  
  高征认为,中国的众筹应该聚集成一个发布创意、实现梦想的社区,并拿京东众筹的改版举例:所有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想法,也都可以把对别人的想法变成评测报告,众筹社区成为了用户之间互相“怼”的地方。除此之外,这个平台上的交流方式变得更有效——当商品还是样品的时候,可以让其他用户来评测;当设计师或者是创业者想发布某件东西的时候,用户可以来决定这个东西或项目可不可以登陆众筹平台,用户甚至还可以决定未来如何放款。
  
  京东众筹做了哪些事?
  
  高征介绍,京东众筹主要围绕 4 个类目,分别是黑科技、好创意、暖公益和大国匠。总结来说,1.做出黑科技的不一定是科学家。高征谈到他的朋友,一款 2000 元左右的耳机最终筹款 800 万元。2.好创意,京东众筹学院一期学员——一位退休后的老人决定创业,把他之前做的收音机拿出来开始众筹,近 5 年时间做了 4 次众筹;3.暖公益,高征表示京东众筹只看重扶贫,更希望公益不是用京东自己的流量和客户来做,而是做一个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的平台;4.大国匠,希望能够把真正好的匠人留下来,能够传承。
  
  “我们整个的模式是 B2C,有很多很好的项目,从而带来了很多用户,这些用户沉淀在众筹社区,最后再反哺这些项目。”
  
  “好的产品需要营销,我们针对这样的特点营造了服务的能力。比如说培训,这不是我来教你怎么做这件事,而是给你提供一个面对同行的平台。我们除了京东的服务,还有众创学院自己沉淀下来的服务。货怎么卖出去是最重要的,京东除了自己的渠道,也往外拓展渠道。最后是投资的资源,我们投了众筹的很多项目,投资回报率还是不错的,我们跟着他们一起成长,享受他们在中间的溢价而产生的价值,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京东数科高征:中国的众筹应该坚守在发布创意、实现梦想的路上动点科技。

热词搜索:京东数科 众筹

上一篇:京东云任哲:大数据是如何让京东从一家电商转型成技术公司的?
下一篇:知乎原型遭黑客入侵 网络问答社区用户信息泄露令人细思极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