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络钓鱼的主要手法
2008-04-20   

网络钓鱼并不象其他的病毒或黑客袭击会对用户计算机造成破坏,更多的是利用人心理上的弱点来欺骗用户的敏感数据。其主要欺骗方式如下:

  一是发送电子邮件,以虚假信息引诱用户中圈套。诈骗分子以垃圾邮件的形式大量发送欺诈性邮件,这些邮件多以中奖、顾问、对帐等内容引诱用户在邮件中填入金融账号和密码,或是以各种紧迫的理由要求收件人登录某网页提交用户名、密码、身份证号、信用卡号等信息,继而盗窃用户资金。

  二是建立假冒网上银行、网上证券网站,骗取用户帐号密码实施盗窃。犯罪分子建立起域名和网页内容都与真正网上银行系统、网上证券交易平台极为相似的网站,引诱用户输入账号密码等信息,进而通过真正的网上银行、网上证券系统或者伪造银行储蓄卡、证券交易卡盗窃资金;还有的利用跨站脚本,即利用合法网站服务器程序上的漏洞,在站点的某些网页中插入恶意Html代码,屏蔽住一些可以用来辨别网站真假的重要信息,利用cookies窃取用户信息。

  三是利用虚假的电子商务进行诈骗。此类犯罪活动往往是建立电子商务网站,或是在比较知名、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上发布虚假的商品销售信息,犯罪分子在收到受害人的购物汇款后就销声匿迹。如2003年,罪犯佘某建立“奇特器材网”网站,发布出售间谍器材、黑客工具等虚假信息,诱骗顾主将购货款汇入其用虚假身份在多个银行开立的帐户,然后转移钱款的案件。

  四是利用木马和黑客技术等手段窃取用户信息后实施盗窃活动。木马制作者通过发送邮件或在网站中隐藏木马等方式大肆传播木马程序,当感染木马的用户进行网上交易时,木马程序即以键盘记录的方式获取用户账号和密码,并发送给指定邮箱,用户资金将受到严重威胁。

  五是利用用户弱口令等漏洞破解、猜测用户帐号和密码。不法分子利用部分用户贪图方便设置弱口令的漏洞,对银行卡密码进行破解。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欺骗方式,但大多是利用了社会工程学的欺骗原理,只要用户稍加用心就会避免上当。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络钓鱼揭秘:钓鱼者的三种典型攻击手段
下一篇:伪装网站欺诈六大种类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