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惠普DL380 G5服务器评测
2007-07-28   网络

外观设计

惠普从1985年来到中国之后,已经经历过20余载,无论是从高端服务器,再到桌面电脑,还是到商务办公,我们都能看到惠普的身影。随着 Intel Xeon5000和5100系列处理器及Bensley平台的发布,惠普也将自己的服务器产品线升级,变成全新的G5(第五代产品),其中包括DL360 G5、DL380 G5与DL140 G3等机架式服务器,ML150 G3、ML350 G5及ML370 G5等塔式主机,以及BL20P G4刀片服务器。在目前惠普的2U机架产品中,DL380 G5服务器是市场上销售最热的一款产品。

DL380 G5是一款2U机架式服务器,本次评测的服务器具体型号为417454-AA1。送测样机标配一颗英特尔至强5120双核处理器,工作主频为 1.87GHz,前端总线1066MHz,具有4MB二级缓存。在内存方面服务器配有512MB*2的FB-DIMM内存,最高支持32GB容量。标配无硬盘。

在以前2U机架的G4系列产品中,服务器都会配有3.5英寸的硬盘,而在新一代的G5系列产品中,则全部使用的是2.5英寸硬盘,这也是我们从外观上看到的最明显的变化。由传统的3.5英寸Ultra320 SCSI,全面迈向2.5英寸SAS或SATA硬盘,不仅可以更多地挖掘服务器有限的空间,最重要的是SAS相较于传统Ultra320 SCSI硬盘,在传输速率上高出6倍,而且因为盘体较小,在耗电量方面可降低50%,与Woodcrest架构的处理器相配可以进一步让服务器功耗发挥到更佳水平。

在服务器前面板正中央位置,我们看到有一个状态显示面板,面板是按照服务器的内部结构而设计的,每一个部件均有独立的状态显示灯,对于不喜欢命令操作,也不习惯Web或Window等管理模式界面的管理员来说,通过系统状态显示面板,便可让用户透过直观的界面,一目了然地掌握诸如存储器、硬盘、电源供应器或风扇等重要元件之状况。



栏栅式通风设计

栏栅式通风设计占据了服务器前面板约1/2的面积,这样使服务器外部与内部之间的空气交换更加流畅。在栏栅通风面板下方,有设计有网卡、硬盘、电源等状态显示灯和电源开关。除此之外,UID按键左侧还设计有两个USB2.0接口,方便移动存储设备的安装与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器前面板还设计有前置 VGA接口,当大规模部署的情况下,一旦服务器出现问题,避免了管理员绕到机柜后面操作的麻烦,节省了维护时间。像这样的设计,在国内的服务器产品中并不多见。

作为一款2U机架服务器,HP DL380 G5在背面的接口部分提供了两个半高的PCI挡板插槽、三个全高的PCI挡板插槽。在以往的评测中,我们收到2U机架产品中,最多见到过4个半高PCI挡板的产品。向HP DL380 G5这样既提供全高又提供半高插槽,并且提供5个扩展数量的产品,我们还是初次接触。

模块化设计

将HP DL380 G5顶盖打开之后,可以看到这款服务器全部是采用模块化设计,服务器由六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存储藏、八个冗余风扇位、处理器及内存、四个冗余风扇位、服务器设备扩展位、电源仓。通过前面介绍的前置面板上的显示屏幕,用户便可了解内部每一个模块的运行状态。 

服务器配备了双滚珠轴承风扇,保证了长时间工作下的使用寿命,理论上每个风扇的使用寿命在400000-600000小时之间。这个时间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从服务器出厂到用户手中使用,再到服务器被淘汰的时候,风扇仍然可以保持正常地工作。虽然风扇在稳定性方面比较可靠,但为了避免特殊情况的发生,所有风扇都采用冗余设计,每个风扇可以独立安装,免工具模块化设计即省时又省力。

此外,HP设计了一个独立的模块支架,使8个风扇便可一起按装在服务器中。在更换过程中,用户只需将模块支架上的拉手提起,整体模块便可装上或卸下,避免重复劳动。

在以往测试的2U机架服务器产品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处理器的散热器都会采用螺丝固定的方式安装,一旦出现问题首先必须使用工具,其次是服务器如果在机架上方,就必须将服务器拆下才可更换,整个过程不但复杂而且比较费时。

HP DL380 G5的散热器则是采用免工具安装。与风扇模块的散热原理相同,处理器散热器上方同样设计了一个提手,将提手拉起散热器便可卸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感觉到这款服务器的模具开发比较到位,更换CPU过程便可轻松完成,没有出现异响、模具较紧等问题。为了使散热器与处理器之间的接触更加紧密,为了服务器长时间工作状态的稳定,该服务器还单独配备了供电稳压模块。

新一代的G5系列服务器已经将自己的远程控制芯片由原来的iLO升级为iLO2远程控制芯片,解决用户在多台服务器上的管理需求,在原有基础上对虚拟KVM、Graphics Console以及整合式远端管理界面等进行改变,并且提高了远程管理操作的速度。8条内存插槽,最大可支持32GB DDR2 667MHz Fully-buffered DIMM内存。

该款服务器是由几个模块组成,每个模块上都配面免工具螺丝,虽然服务器配备了一个六角螺丝,但用户都可以通过手工安装。将模块拆下后,我们便可看见的被模块遮盖住的两块千兆网络芯片和两条PCI-E X8插槽。在服务器主板中央位置内置了两个USB接口,用户可以通过这个接口为服务器的扩展设备提供辅助供电。

零部件部分

送测服务器提供了HP smart array e200 SAS硬盘阵列控制器,配有128MB高速缓存。Smart Array P400硬盘阵列卡,支持Raid0、1、0+1、5 技术,支持8个热插拔SAS/SATA硬盘,PCI-E X4接口,2GB/s带宽。散热器采用纯铜镀镍工艺制作,长时间使用不会发生氧化的现象。密集的鳍片可以带来更多的热容积,通过服务器内部的空气流通可以将热量迅速带走。

测试平台及服务器信息

测试环境使用了网络实验室的60台终端机进行测试,因为该款服务器标配了两块硬盘,所以组成了RAID1阵列模式,在操作系统方面使用服务器预装的Microsoft Windows 2003企业版+Service Pack 1中文版操作系统进行测试,并且装有I/O AT加速补丁。英特尔®I/O加速技术的主要特性表现为:可操作性、可升级性和可靠性。安装I/O AT加速补丁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系统效率和可靠性问题。

WebBench 5.0性能测试

Webbench是有名的网站压力测试工具,它是由Lionbridge公司(http://www.lionbridge.com)开发。Webbench能测试处在相同硬件上,不同服务的性能以及不同硬件上同一个服务的运行状况。Webbench的标准测试可以向我们展示服务器的两项内容:每秒钟相应请求数和每秒钟传输数据量。Webbench不但能具有准静态页面的测试能力,还能对动态页面(ASP,PHP,JAVA,CGI)进行测试的能力。还有就是它支持对含有SSL的安全网站例如电子商务网站进行静态或动态的性能测试。

首先进行了静态测试,测试方法是由客户端读取预先放置在服务器Web Server下的Web页面(wbtree),通过测试来检测服务器磁盘系统以及网络连接性能。

使用网络实验室的60台PC同时向这台DL380 G5服务器发送请求。这台服务器在每秒钟的响应数在第56个客户端时达到7086.273个,曲线达到第60个客户端时曲线开始下滑。在第52、56、 60个客户端时,服务器的连接数分别为7032.206、7086.273、7043.328个。因为是单路Xeon5120处理器,因此在测试中肯定与双路处理器测试的成绩有所差别。在正常情况下,双路Xeon5110处理器在静态脚本的峰值成绩为10000个。

静态吞吐量测试

在静态脚本测试中,在第56个客户端时整体曲线达到峰值。在第52、56、60个客户端时,成绩分别为42.05MB/s、43.06MB/s、42.70MB/s。采用同样配置的双路Xeon5110的处理器在静态吞吐量成绩为60.98MB/s、61.44MB/s、61.00MB/s。

同样因为本次测试的服务器采用单颗处理器,因此该服务器在动态测试中最高的响应数仅达到4184.633 Requests/s,当达到第44个客户端时,曲线整体已经趋于平缓,在48、52、56、60客户端时,响应请求数分别为:4182.962、4182.329、4172.362、4169.3Requests/s。由此证明服务器已经基本处于饱和状态。

NetBench测试及总结

NetBench是针对文件服务器的性能测试软件,影响NetBench性能的主要是服务器的磁盘子系统的性能(硬盘、Raid卡)。 NetBench通过客户端来模拟网络中的PC向文件服务器所发出的文件传输请求,文件服务器则将存储在磁盘上的文件数据发送给相应的客户端。这次NetBench测试选择的是简单的Disk Mix测试脚本。在测试时开起了60台PC作为客户端。当NetBench测试开始后客户端会以每四台一组依连接到服务器并发送文件传输请求。测试结束后控制台收集数据并绘制出服务器能够达到的数据传输变化曲线。

在该项测试中同样启用了60个客户端,运行测试脚本DM.TST。在测试结果曲线图中,整体曲线当达到第44个客户端时整体趋于平缓,在第56个客户端时服务器达到了峰值287.374Mb/s,此时的服务器达到了饱和状态,如果继续增加客户端数量,服务器也不会再有明显的性能提升。

测试总结:

作为一款2U机架式服务器,惠普DL380 G5在产品的外形及结构设计方面可圈点之处很多。首先这款服务器全部是采用模块化设计,从文章开始的散热器、风扇及电源均是采用免工具安装的模块化设计制造。在整体使用过程中,操作让人感到十分简便,容易上手。

2.5英寸硬盘与3.5英寸硬盘相比,在容量方面要逊色一些。但在磁盘传输速率及稳定性、功耗等方面得到了加强,8块热插拔硬盘位可以弥补一下磁盘空间小的问题。虽然2U机架服务器的内部空间比较紧凑,但 DL380 G5在里面预留的可升级空间是很充裕的,日后升级也不必担心空间不足。

这款产品更为人性化设计之处是系统状态显示面板,用户可通过直观化的界面,掌握服务器内部各硬件的使用状况。除此之外,新一代的iLO2远程控制芯片提高了对服务器管理的时效性,降低了人工维护成本。

在性能方面,因为这款服务器配置的是一颗至强5120处理器,因此在性能方面肯定是逊色于同类的双路产品。双千兆网卡组成网络负载平衡之后,可以提供稳定的网络带宽。标配无硬盘,我们建议用户在初次采购时尽量选择三块硬盘组成RAID 5模式,这样既可提高磁盘的整体读、写性能又可提高数据的安全可靠性。标配1GB内存可以满足一些简单的服务需求,如果仅使用单颗处理器工作,我们建议用户配置2GB内存,以提高服务器整体的运算性能。

典型应用:

如果不是作为高端密集运算或者是集群部署,一颗 Xeon5120处理器就可以承担一个拥有100名员工左右企业的Web、mail服务。如果企业员工在200或超过200人,我们建议用户在标配基础上增加一颗处理器,配备4GB内存这样可以承担30人规模的财务系统。如果用户配置的硬盘数量及空间足够,这款服务器凭借优秀的设计、稳定的网络、简单快捷的远程管理,还适合作为学校的图书管理系统。从而减少用户的投资成本及规模,提高投资回报率。

热词搜索:

上一篇:浪潮天梭服务器刷新SPEC纪录
下一篇:服务器性能测试过程简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