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3COM边界路由系统概述4
2007-04-10   网络

 §5 更多的边界路由特性

  下面的边界路由特性增加了在解决远程办公室网络互连所面临的大量需求方面的有效性。

  §5.1交换线路支持和自动配置

  边界路由支持帧中继、拨号线路(PSTN和ISDN)和X.25,使远程办公室能够使用交换式传输媒体(见图11)。使用边界路由能力来检测连接到远程路由器的接口类型(例如,调制解调器、帧中继交换机或租用线路),并在加电时将路由器连接到一个中心地点。当加电成功,并且中心路由器可用时,即可开始通信;如果与中心路由器联系不上,远地路由器就一直等到中心路由器开始通信过程,然后远程路由器作出响应、并下载所需的配置信息后便可立即进行全部路由操作。

 

  
  图 11. Boundary Routing Across Switched Media

  §5.2智能过滤器

  智能过滤器减少了通过WAN的流量,并防止不必要地使用交换式传输媒体。要了解这是如何工作的,必须首先了解在两台路由设备之间交换的信息的性质。

  通过WAN链路传输的信息有相当一部分不是用户数据,而是供路由器使用的用于维护网络整体的信息。随着网络的扩展,需要维护的网络的总流量也不断增加。例如,在NOVELL环境中,每台服务器都有规律地向网络发出“服务广告协议”(SAP)报文,通知服务器上可用的服务。显然,服务器也参与了传统路由器发送的信息包。

  这些信息是必不可少的,没有它,端站点客户机就不能访问网络上的服务。但是,使用中心路由器上的智能过滤功能将会大大地减少WAN上的这种流量,这些智能过滤器能够阻止不必要的流量到达远程路由器,从而极大地降低费用。另外,远程路由器在本地回答位于远程的服务器,并与中心路由器只交换修改的部分。

  §5.3故障恢复

  故障恢复是当路由器发现主要线路发生故障时自动地拨打备份线路的能力,3Com采用两个步骤将故障恢复能力集成到边界路由中。首先,故障恢复特性拨打同一中心路由器上的另一端口(见图12)。

 

  
  图 12. Boundary Routing Disaster Recovery, Stage 1

  如果主要链路发生故障,那么,中心路由器或者远程路由器,将使用调制解调器或ISDN终端适配器拨打备份线路。第二步,故障恢复特性拨打另一地点来达到容错和隔离(见图13)。

 

  
  图 13. Boundary Routing Disaster Recovery, Stage 2

  §5.4管理的增强

  边界路由设备支持完全的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一旦安装好,远程路由器从中心路由器学习其地址,并且远程设备拥有它自己的独立的代理(agent)。

  目前大多数网络管理平台都可以把每台设备(在有些情况下甚至把每个模块和端口)看成网络中的一个单独的实体。随着网络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并且对网管代理的开发也越来越引起各个网络厂商的重视,网络管理平台将会看到整个系统,而不只是一个个独立的设备,模块和端口。边界路由对网络管理的这一进展也作出贡献,使得远程设备已成为边界路由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见图 14),边界路由系统可以作为一个网络实体来看待。

 

  
  图 14. NETBuilder II; Managing SuperStack II

热词搜索:

上一篇:3COM边界路由系统概述3
下一篇:3COM边界路由系统概述5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