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内容过滤:国内国外大不同
2006-04-27   

当企业已经拥有防火墙、防病毒软件、IPS、防垃圾邮件等安全产品后,却发现网络依然面临着威胁。威胁源自于员工对互联网不适当的使用,于是,内容过滤产品迅速崛起,成为安全市场上的新亮点。
风景外边独好

内容过滤产品是安全市场中的新机会,其管理加安全的内涵让它在国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内容过滤产品的主要作用是规范企业员工访问互联网的行为,因此也被称为员工上网行为管理工具。这类产品不但帮助企业有效管理对互联网的使用,还可以消除来自互联网的安全隐患,真可谓一举两得。内容过滤产品在2004年就已经出现,2005年更是在国外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接受并普及开来,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70%都部署了内容过滤产品。由于内容过滤产品所具有的独特作用,毫无疑问,2006年仍将是其快速发展的一年。

内容过滤产品属于内容安全管理(Security Content Management,SCM)的范畴,由于内容过滤是一块新兴的市场,目前各个市场调研机构还没有专门为内容过滤产品建立统计数据,但有部分数据已经揭示出了内容过滤市场光明的发展前景。IDC公布的报告显示,从2003年到2008年,SCM将是国际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最快的领域,其中网页过滤(Web Filtering)将以22.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
中国市场有特色

在中国,内容过滤产品厂商不但要精准定位目标行业,还要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继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上获得成功之后,内容过滤厂商开始把眼光转向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应用正在快速发展,只要企业接入了互联网,就可能会用到内容过滤产品。这是一个太大的市场,一旦用户需求被激发出来,其潜力不可限量。于是,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国外厂商陆续将内容过滤产品引入国内市场,同时启动了市场教育和培训工作。一些国内厂商也适时地推出了自己的内容过滤产品。

可是,各家厂商立刻发现中国的安全市场环境并不像他们所想像的那样,厂商们所面对的共同问题是:

1. 网络安全问题虽然日益严重,很多企业也通过亲身体验认识到了保证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网络设备和服务器占据了大部分的IT支出,留给安全方面的经费十分有限。而且,在这有限的经费里,还要先购买传统的安全设备。

2. 不少企业的安全意识还是比较落后的,他们可能还不知道内容过滤产品是什么,更不用说意识到这种产品对企业安全的重要意义了。

3. 在中国,关于网络安全的相关法律还不健全,所以用户对购买内容过滤产品没有紧迫感。而在国外,如果员工因为滥用互联网而触犯了法律,企业也要承担相关责任,因此,企业有足够的动力去购买内容过滤产品。

针对这些情况,厂商把目标市场定位在IT应用比较领先的行业,例如:电信、银行、保险、外资企业、制造业、教育等等,因为这些行业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比较深刻,而且确实有实际的需求。尤其是教育行业最受重视,几乎所有内容过滤厂商都把教育行业作为主攻的行业。因为在国外,教育行业就是内容过滤产品的大买家。教育行业的需求源于以下几方面:

◆不良的互联网内容会对在校学生造成恶劣的影响;◆盗版资源泛滥,计算机系统存在大量的安全漏洞,很可能被网页中隐藏的恶意代码侵入和利用;◆有的校园网用户利用免费的校园网资源提供商业的或者免费的视频、软件资源下载,占用了大量的网络带宽,影响了校园网的正常应用;◆校园网中的计算机系统管理比较复杂,要求所有终端系统实施统一的安全政策非常困难。由于教育行业的特殊性,使其对内容过滤产品有非常迫切的需求,因此成为热点行业。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内容过滤产品厂商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收获,但是,这还远远不是理想中的状态。好在厂商对这个新兴的市场有很清醒的认识,并不急于求成。有厂商就表示,很多客户都对内容过滤产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往往是问的很多,买的少,表现出很审慎的态度。而该厂商2006年的投入肯定大于产出,其目标就是培育市场、推广概念,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内容过滤产品。至于销售业绩,估计到2007年会有明显的提升,实现收支平衡。

68476636-8007)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东软曹鹏:应用业务系统安全中的问题
下一篇:内容审计前途看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