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字时代的企业架构现代化
2023-02-09   企业网D1Net

  新工具、新角色以及新的业务关系正在重塑企业架构,使其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促进者,而不是阻碍者。

  随着数字运营模式改变了业务流程和IT环境,企业架构(EA)作为IT的中坚力量也显示出了蓬勃发展的迹象。这种演变的一个关键指标是对企业架构管理(EAM)工具的兴趣日益增加,致力于转型的企业架构师和首席信息官正在转向该工具,以共同实现业务数字化。

  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公司进行的调查,企业架构工具部门的年收入在有限的范围内增长了30%,随着企业架构从IT部门的直接控制扩展到更加民主化的技术环境,对此类工具的支持也在增加。这与十年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人们认为该行业难以发展,因为工具过于复杂。

  首席信息官和企业架构师现在正在购买企业架构工具,因为这些工具使他们能够了解变化的需求,以及捕获合作伙伴、运营模型、能力、流程、应用程序和技术生态系统中的关系和相互依赖的情况,这些都是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关键潮流。

  数字零售商TheVeryGroup的DCX架构师AnjaliSubburaj说,“企业通常正在实施大量项目,但实施这些项目可能很困难,尤其是在非常忙碌的情况下。”

  此外,变化的速度增加了架构师使用能够有效响应业务需求的工具的需求。

  花旗银行的前首席技术官、技术提供商WS02公司的现任首席技术官EricNewcomer表示,“例如在花旗银行,我们需要实现规模化以应对Airbnb和优步等公司的支付,从单体到微服务的过渡需要高水平的良好治理。还需要快速实施数字化转型,但不能忽视监管、网络安全和商业信誉。”

  随着形势的变化,首席信息官正在探索企业架构管理工具,因为传统的企业架构方法无法适应数字化转型所需的快速步伐。新兴企业架构管理技术提供商LeanIX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AndréChrist说:“如今的业务正在发生变化,这意味着IT技术也在发生变化,因此永远不会出现一成不变的局面。”因此,金融服务、媒体、消费品、制造业和学术界等不同行业的IT领导者正在采用新工具,帮助他们在对企业进行数字化时查看、分析和管理业务技术的动态环境。

  就职于英国议会的企业架构师JonathanGregory表示:“需要将应用程序的组合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并试图理解这是如何创造价值或风险的,这使其能够提出改变的理由,或者维持现状。企业架构管理从业务成果开始,并体现为一系列投资机会,这些投资机会有明确的交付目标。这就是企业架构师的机会所在。”

  不仅仅针对IT

  随着首席信息官成为商业领袖和执行委员会的成员,技术已经成为克服业务挑战或开发新业务机会的核心。因此,企业架构也在扩大其关注范围。最近,企业架构师被认为是一个非常技术化的角色,但是随着技术通过SaaS转移到云端,所有权已经从传统的IT部门转移到业务部门,这个角色就像首席信息官一样,需要包括架构业务能力、按速度交付变更,以及从项目转向产品。

  战略与架构集团创始人、苏黎世金融服务提供商瑞士再保险集团的首席信息官和首席运营官DarrenCoomer说,“企业架构师需要被授权来处理集成挑战。企业架构工具通常被咨询机构作为先决条件出售,很多企业经常赚取软件佣金。因此,在企业向专业服务提供商支付的费用之外,还可以获得一些关于它实际带来的价值的建议。”

  企业架构管理工具分析业务、业务能力、客户、流程和产品,然后按照业务使用的语言进行操作。换句话说,它创造了所有权。伦敦专业保险机构TokioMarineKiln公司的企业架构师MikeWinfield表示:“它使架构民主化,这样企业可以对所使用的应用程序提出问题。企业可以在电子表格上完成其中的一些工作,但是映射业务、应用程序、数据和技术架构之间的关系很快就变得难以管理。”

  随着企业和首席信息官从瀑布式项目转向敏捷和DevOps,企业架构管理技术能够更好地洞察和管理产品。LeanXI公司的Christ说,“通过这些方法,企业在不断地构建一些产品和服务,那么如何理解是否在交付业务价值?

  最新一代的企业架构管理技术和企业架构高度关注业务价值,它就像产品一样,是持续的而不是一次性的。企业架构师Gregory说:“很多企业已经进行了投资,对于财务部门来说,这可能是一种不同的工作方式。所以需要与首席财务官一起工作,这就是企业架构师现在是企业的合作伙伴的原因,需要负责研究如何利用能力,以及如何投资才能获得最大回报。”

  因此,企业架构管理工具是企业架构和业务技术领导者管理首席信息官和IT以及业务团队投资的一部分。Christ说,“业务团队管理IT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它可以提高流程效率,提高员工和客户的满意度。然而,风险在于成本、集成和对IT的期望。SaaS能够使企业架构师智能地关联其使用信息,从而引发关于他们和IT如何提供帮助的讨论。”

  可靠的数据:企业架构成功的基础

  尽管行业领先的企业架构师认为需要一种更好地反映其工作方式的工具,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忧。Gregory在谈到企业架构管理工具如何依赖数据质量时表示:“来源和可信度是关键,因此如果数据不准确,作为企业架构师,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决策。”Winfield对此表示认同,并补充道:“其难点在于将准确的数据输入企业架构管理系统。”

  Gartner公司在其企业架构工具的魔力象限报告中指出,企业架构管理行业也可能面临一些整合。Gregory说:“由于模型在现代业务中的重要性和使用的增长,我们预计邻近市场领域的一些主要供应商将采取战略行动,购买或推出自己的企业架构工具。”

  尽管如此,一些首席信息官仍然质疑将企业架构管理工具与IT服务管理工具一起添加到技术组合中的价值。TheVeryGroup的Subburaj预见到这将是一个挑战。他表示:“一些企业领导人很难看到直接的业务影响。”

  Coomer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一些大型企业已经花费了数百万美元来采用企业架构工具,并维持内部团队致力于保持这些工具的更新。但实际上,这并不总是必要的,首席信息官可能继承了另一个难以退出的遗留平台。企业架构工具的真正价值通常是通过可视化,能够讲述不同的故事,为许多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提供相同的核心数据——从业务分析师可能需要运行变更计划的细节,到企业董事会寻找一些安全性和验证,以确保它处于正确的转型旅程。”

  重新构建角色

  随着企业架构管理工具作为企业架构角色演变的结果进入市场,首席信息官对他们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目的并不那么警惕。

  WS02公司的Newcomer说,“架构师可能是他们自己最大的敌人,因为可能太过学术化和有太多的方法论。”他自己以前也是一名企业架构师。Gregory也理解首席技术官的沮丧。他说,“在过去的几年里,企业架构师的角色出现了一条分界线,在过去,企业架构师被视为技术大师。”

  首席信息官也是如此。然而,该角色已经转变为以业务为中心,企业架构师正在演变为首席信息官的关键合作伙伴。Subburaj表示,企业架构沟通的重要性正在增长。现代企业中技术的必要性和复杂性不可避免地导致需要构建业务流程、结果和发挥重要作用的相互交织的技术之间的相互联系。这种复杂性需要新的企业架构管理工具来可视化这些关系,并提供首席信息官和利益相关者可以更好地构建业务的计划。

热词搜索:

上一篇:BICS与科威特运营商stc合作完成全球首个实时5G SA异网漫游连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