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同方有云:让“智能云”有力支撑电力企业创新发展
2019-10-10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了国家电力市场化交易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推动了电力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很多电力企业面临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已做出调整,从提供基础电能服务,逐步发展成电力信息和服务型企业,积极寻找新形式下的新业态,提前布局和做战略规划,并不断拓展和创新业务形式,努力让企业在新的电力消费和服务生态中保持竞争力。
 
  与此同时,电力企业还加快探索如何在“大云物移智”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打造自身的数字大脑,借此提升业务管理和运营水平,发展和创新业务。
 
  01对云计算能力高要求的电力行业
 
  电力企业在信息化管理和云平台搭建方面,技术和经验积累较多,相关平台也有一定的业务承载能力,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未来发展态势,迫切需要更加深入地探索和运用云计算技术,所以对云平台交付和创新能力要求极高,要轻松支撑现有业务和系统平台,提升业务的敏捷性,同时还要支撑新业务的持续创新,强化企业创新能力。
 
  近两年,同方有云深耕电力行业,不断研究更贴近电力业务场景的云平台解决方案,努力满足行业对“云”的高要求,相关的云产品和运维托管服务已得到重庆电网、甘肃电网、南方电网、华中电力、云南电网等众多电力企业的认可。
 
  02传统虚拟化平台难以满足业务发展
 
  “用传统虚拟化平台管理公司数百个物理节点,内部应用的部署、迁移、上线效率低,灵活性、拓展性等方面受限……”
 
  “全国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推广服务机构示范企业”、云南省“高新技术企业”、云南省“双软认证企业”、昆明市政府推进信息化企业、泛珠江三角洲“优秀软件企业奖”、云南省“优秀软件企业”,这些有分量的头衔,证明了它的行业地位——云南云电同方成立于2002年,是专业从事电力信息化、自动化、IT咨询与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同行业中率先采用集中化和平台化模式构建省级大规模电网客户服务技术支持系统并推行成功的企业。
 
  为摆脱传统虚拟化平台掣肘,云电公司计划选型更强大的私有云平台,借助新技术、产品提升公司整体IT资源利用率,为业务的发展和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03高标准、高要求的云建设需求
 
  为搭建高水准的云,云电详细调研和实测了多个云厂商的产品,对云平台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1、完善的交付流程
 
  电网企业云计算资源与其他类型企业差别较大,交付流程也不同。云电要求交付流程包含资源申请、资源的评估、资源申请的复核、资源的开通与交付等主要功能,且对交付的标准化、准时性提出了具体要求。
 
  2、便捷、高效部署应用
 
  需要云平台支撑公司所有业务的数字化管理需求,可灵活、安全、高效部署ERP、CRM、OA等应用和其他业务系统,以及新一代云化业务的部署和管理。
 
  3、强大的虚机网络管理
 
  云平台需将网络、虚拟网卡和公网IP等抽象成虚拟网络资源,支持灵活创建自己的网络、网卡和公网IP。
 
  4、建立便捷的用户管理门户和自服务门户
 
  用户管理门户需实现用户的资源申请、审核、交付,并在系统中完成用户资源的访问认证、计费和结算;自服务门户需实现自助申请、开通、交付、结算的云计算资源交付管理系统功能。
 
  5、智能化、可视化的运维管理
 
  云平台需提供多种资源监控指标,可对一个或多个指标制定灵活的报警规则,实时了解资源的指标信息和健康状况,便于处理资源突发情况;提供基于不同粒度,实时的可视化监控数据。
 
  04全面升级的云,提升了业务掌控和创新能力
 
  云电调研和实测了多个云厂商的产品,综合比较后,选择了同方有云的UOS私有云平台。

 
  UOS良好的架构设计,从众多企业发行版中脱颖而出,能更好的支持大规模生产和运营;自动化能力较强,可快速交付和落地高可靠性、高稳定性的自主可控的生产级云平台;自主扩展性强,提供大量自研增强插件,满足不同企业定制化需求。
 
  同方有云专业架构师和咨询团队对云电整体IT情况和业务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为其量身定制了私有云平台搭建和运维方案。
 
  2019年8月,基于UOS私有云平台实现了对传统虚拟化平台的替代,以下几个方面表现较为突出。
 
  •高可用、高可靠、高安全的云
 
  UOS为云电提供了完备的高可用功能,涵盖计算、网络、存储等服务,秒级响应,安全可控;弹性部署,任意扩展。
 
  •加快了业务上线进程
 
  应用部署时间从小时级到分钟级,已快速上线ERP、CRM、OA等应用和其他业务系统,系统保持稳定、可靠。
 
  •灵活创建和管理虚拟网络
 
  支持创建多个私有网络,网络间相互隔离,虚机可根据需求灵活加入到不同的网络;可通过UOS了解虚机网卡的相关信息,包含网卡IP、网络名称、安全组等。
 
  •精准管控用户对云资源的使用
 
  UOS提供项目和帐号权限控制,包括可读、修改、支付等。通过认证体系,可以创建多个项目及相关帐户,并为每个帐户设置详细的角色策略,保证云平台服务、资源的安全及权限控制。
 
  •简便又安心的自动化运维管理
 
  友好的面板设计和完善的监控、告警功能,让云平台更易维护和管理。UOS可对风险做初判,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并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相关信息通过手机等终端随时随地发给运维人员,减轻了运维和管理难度。
 
  UOS灵活的部署、强大的功能、高效的运维,完美契合了云电对私有云平台建设的要求。在UOS的助力下,云电提升了云资源整体使用率,并实现了对业务和管理系统的统一掌控,未来,UOS将支撑云电更多业务系统,帮助云电开启全面的数字化管理时代。
 
  针对电力行业云搭建,同方有云将进一步以用户业务需求为中心,整合研发资源,持续投入和创新私有云平台产品,为用户提供更贴近业务的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业务价值,同时为推动中国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热词搜索:同方有云 智能云

上一篇: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企业首席信息官该如何运筹帷幄
下一篇:威胁可感知 安全可运维 ▏亚信安全XDR全景正式发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