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3年BYOD发展趋势预测 MDM方案或许成流行
2013-03-19   IT168

近日,Amtel创始人兼CEO Pankaj “PJ”Gupta 总结了2012年BYOD(自带设备)的成果并预测了2013年的发展趋势,认为MDM(移动设备管理)解决方案可以进一步管控员工自带设备的行为与活动。

2012 年,对BYOD(自带设备)仅有的质疑已经烟消云散,“自带设备”工作已被企业广泛接受。

大多数公司均(至少一开始)认为BYOD是一项双赢的政策。员工既可自由使用喜欢的设备,又能将他们的工作和个人数字世界无缝集成。而公司则既省了钱,又能提升生产力(用自己的设备时员工倾向于保持更多的工作联系)。

皆大欢喜。不过,事情真的就这么简单吗?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仔细审视2012年的BYOD趋势可以发现,企业之所以开始享受到BYOD的好处,是因为其 IT 部门克服了 BYOD 的某些最大的挑战,包括:

落实了MDM(移动设备管理)解决方案的预算,可以对员工自带设备及公司所有设备进行管理

可让员工通过自己的智能设备安全访问电子邮箱

对安全进行加固,确保种类繁多的移动设备不会给公司敏感信息带来风险。

不过2013年BYOD面临的新挑战是:“如何阻止员工利用自带设备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这种担忧跟企业早期对互联网的恐惧类似,那时候的害怕是网络游戏、视频网站、Facebook 等会导致员工浪费时间、影响业绩。而现在,由于移动应用的庞大规模,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会对工作造成更大的干扰。

还有就是流量控制的问题。IT 部门必须考虑如何限制音视频下载等导致网络变慢的问题。此外,如果员工通过内部 WiFi 网络将企业的知识产权内容泄露出去又该怎么办?

因此,员工在自带设备上的活动监控成为 IT 部门的下一项事宜。

现在一些好的MDM解决方案可以让 IT 部门根据业务环境和文化对监控进行定制和自动化。用一个解决方案就可以实现安全、应用监控、基本设备管理等功能,让IT部门可以集中监控设备及活动。

这些解决方案解放了IT部门,让他们摆脱了应对设备、系统以及应用不断升级变化之苦。企业因而也可以更加全面地运用BYOD,既能提高安全,又能提高生产力。

比方说,利用地理围栏技术来限制某些降低生产力、影响公司安全或令企业成本上升的行为。如在公司大楼内MDM可以限制玩《愤怒的小鸟》。为了保护商业秘密,MDM可以屏蔽手机摄像头。对于一些耗费流量的应用,为了节约数据成本,MDM可以限制为在WiFi状态下使用。

Pankaj 最后认为,这些MDM新技术的运用会促进新的办公室行为规范的形成。不过我却不敢苟同。如果BYOD的限制那么多,员工又何必自带设备用于工作呢?大不了他们就用公司的设备工作,用自己的手机娱乐,这个BYOD可管不了吧。

热词搜索:

上一篇:构建安全完备的企业网络管理系统之八大原则
下一篇:十个重点让云计算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符合规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