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安全与性能并重 开源KVM管理工具逐个盘点
2012-12-06   中国IT运维网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介绍了开源虚拟化平台KVM的概念与工作原理。下面我们来看看KVM的获取方式与管理工具。

两种方式获取KVM

  购买Linux版本获得KVM。很多Linux发行版本都内置有KVM,包括红帽企业Linux 5.4及以上版本,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1 SP1及以上版本,Canonical Ubuntu 10.04 LTS及以上版本。如果想虚拟运行Linux的服务器,或者虚拟运行Linux与Windows服务器的话,该购买方法最合适。

  将KVM作为独立hypervisor购买。KVM与Linux的组合进行了优化,并拆开成交付hypervisor的模块。红帽企业虚拟化RHEV使用的就是这种方式。此种获取方式适合云环境,或者适合运行Windows服务器的(大型)环境。

KVM管理工具

  能够管理KVM的工具太多啦。首先是单个资源的基础虚拟化管理,有开源的虚拟化工具集libvirt,通过命令行接口提供安全的远程管理,可管理单个系统。

  然后是管理全部运行KVM的多个服务器,有两种:用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Management,即RHEV-M(管理多个RHEV-H系统)和IBM Systems Director VMControl(管理多个RHEL系统)。

  最后有Tivoli产品。包括Tivoli Provisioning Manager、Tivoli Service Automation Manager与Tivoli Monitoring for Virtual Servers。

  下面,我们对这些管理工具作一个详细的介绍。

IBM Systems Director VMControl

  IBM Systems Director VMControl既能实现异构多平台管理,也能实现异构多系统管理。VMControl是IBM平台管理方案Systems Director的一部分,覆盖了虚拟化管理三个关键领域:虚拟化、管理与自动化。VMControl也可作为独立的产品插件使用。

  前不久,IBM发布了新版VMControl 2.4,可管理KVM与其他hypervisor。VMControl即能管理物理资源也能管理虚拟资源,还能管理异构hypervisor。用户在现有运行VMware的环境中再安装KVM,管理也无压力。

  VMControl 2.4允许跨平台跨hypervisor的镜像管理,降低了复杂性、提升了生产效率。该软件目前支持IBM PowerVM、z/VM VMware、Microsoft Xen与KVM服务器虚拟机技术。主要分为三个版本:

  ● VMControl Express Edition:轻松管理虚拟机。发现虚拟化资源,了解系统运作情况,并能虚拟工作负载。包括查看、创建、修改与删除虚拟机;开启、停止与迁移虚拟机,以及管理多hypervisor。
  ●  VMControl Standard Edition:侧重管理虚拟机镜像。添加对虚拟镜像库的完整支持,包括创建、捕捉、输入和部署镜像。自动化资源配置并能移动资源。
  ● VMControl Enterprise Edition:自动化工作负载配置。创建并启用系统池管理,自动移动工作负载,完全支持KVM。

Tivoli产品系列

  Tivoli是IBM Systems Director与VMControl的有益补充。提供高级别的端到端管理功能。主要的Tivoli产品已经能够支持KVM。Tivoli重要功能有如下三个:

  ● IBM Tivoli Monitoring:通过对候选虚拟化服务器历史趋势的分析,作出整合级别的优先次序。此外,让用户对系统事件作出最佳反应。
  ● Tivoli Provisioning Manager:为物理与虚拟软硬件提供端到端的自动功能。包括发现并追踪虚拟资源、同时创建上百台虚拟机,以及自动为Linux服务器配置软件。
  ● Tivoli Service Automation Manager:自动请求、部署、监控并管理云计算服务。通过自动化与对技能需求的降低,减少了服务交付成本,同时交付了高度标准化的IT服务,节省了IT管理员时间去完成高价值任务。

RHEV-M

  RHEV-M(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Management)使用图形用户界面管理物理与逻辑资源。允许管理员查看并管理虚拟机及其镜像,还支持热迁移,配置高可用性集群。随着RHEV 3.0的发布,RHEV-M 3.0也已可用。

  作为红帽虚拟化平台的核心组件,RHEV-M管理控制台还能运行虚拟机的主机节点。可将RHEV-H hypervisor或带有虚拟化授权的R红帽企业Linux服务器配置为节点。这两种类型的节点使用KVM作为底层的hypervisor。RHEV-H hypervisor是设置RHEV节点的默认选项,它是裸机hypervisor,只包含了运行虚拟机RHEL代码的一个子集。正因为如此,RHEV-H主机的维护更加容易。此外,这些主机需要较少的补丁和维护就能确保其安全性。

  RHEV-H基础文件系统只有100多MB而且运行在内存中,这避免了对基础镜像的改变。专用的安全增强型Linux策略以及防火墙阻塞了所有流量,保证了RHEV-H节点的安全性。

  RHEV管理器同样还支持运行KVM的RHEL主机。这一特性使在现有RHEL环境中部署RHEV更加容易。

  此外,还有很多开源工具可以管理KVM。比如,IBM、红帽等厂商加入到oVirt,这个开源虚拟化项目提供功能丰富的服务器虚拟化管理系统,为主机和子机提供高级功能,包括高可用性热迁移存储管理系统调度等。

热词搜索:

上一篇:移动互联时代 哪种统一通信策略适合你的公司
下一篇:网络管理经典回顾 网管最常用的工具大盘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