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北信源上网行为管理系统服务“科左中旗”政务网
2012-03-28   中国IT运维网

项目背景

   随着数据网络和数据通信业务迅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政府电子政务、为民服务及社会管理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互联网在政府与公众之间架起了直接沟通的桥梁。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成为政府执政为民、改进工作的新渠道,互联网上的公众言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网络办公环境提高了办公效率,但互联网内容良莠不齐,如管理不善,谣言可借助网络快速传播,误导网络舆论,造成较大社会危害,这也使政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与挑战。

用户信息与需求分析

科左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隶属于通辽市,是全国县级行政区域中蒙古族人口最多的地方,也是少数民族分布比较多的地区,民族团结在社会稳定与发展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2004 年,被农业部确定为部长联系点。政务信息化网络对提高政府办公效率的起了巨大作用,形成了以科左中旗政府为中心,辐射全旗、上下贯通的现代政务信息网络,政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惠民信息以更快的速度、更便捷的方式、更畅通的渠道传播,提高与各基层单位沟通效率,通过调查发现,科左中旗所属各级政府单位网络管理将面临来自互联网如下挑战:

视频会议延迟:视频会议是政务网的关键系统,由于网络中存在大量P2P下载,有限的网络资源被占用,网络出现延迟、抖动和包丢,将会给视频会议带来声画不同步,严重影响会议召开及信息传达;

工作效率降低:将面临工作时间利用互联网做与工作无关事情, 上网聊天、看电影、玩游戏、炒股票、浏览非法网站,既浪费了工作时间,又降低了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效能;

敏感信息泄露:由于缺少对通过BBS、Email、QQ 、MSN等聊天软件与邮件途径向外散发内部重要资料和敏感信息行为等行为的监管,面临重要信息被曝光,将会损害政府和企业公信力,甚至被上级追责。

影响单位形象:如果员工在网上随意发表言论,无法从内部管理出发规避政治风险和法律风险,另外内部重要信息的泄露将会影响整个政府单位的形象。

由上述原因存在及其可能性,科左中旗政府对对互联网管理提出要求:需要从国家法律、信息安全、工作保障、网络资源、道德品德等方面对政府单位人员使用互联网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与控制,也是目前市属各级单位信息安全非常之所需,它可以为政府单位的发展提供很好的促进及业务保障功能。

北信源解决之道

针对在互联网管理所面临的问题,科左中旗县政府提出采用北信源上网行为管理解决方案,为此,科左中旗县将在政府、公安局、电业局等16个所属单位网络出口均部署一台,达到对县政府办公人员的上网行为监管、规范,同时因地制宜制订应对策略,采用适当的行政手段和技术措施,管理与控制并行。

北信源BMG上网行为管理采用先进的硬件体系构架和灵活的部署方式,可支持串行管理控制或旁路审计网络接入方式,同时采用了组件化和分布式“云”处理等理念,使得VRV BMG无论在性能和功能上,都有着独特的优势。

系统部署示意图

方案优势和特点

北信源对政府单位职能及网络权限划分分析,依据相应管理要求及建议,建立一套网络安全行为管理策略,有效的管理和记录单位人员的各种网络应用行为,采取有效的手段正确引导员工同时规范的使用网络,从内部消除、减少各种网络安全威胁,策略应用如下:

业务网络权限划分

根据不同业务、不同部门、不同职位对网络访问权限进行划分,建立了完善的职能部门访问权限表,合理的规划出单位网络组织架构,也大大降低了网络管理者的维护量,同时可以配合北信源联动策略,建立网络实名认证体系,准确进行网络流量判定归属和策略控制;

流量带宽分配与管理

需要对单位关键业务应用系统,如OA 系统、电子邮件、视频会议系统等系统进行必要的带宽保障,满足其业务对带宽的需求,例如建立策略优先保证视频会议、电子邮件收发和网页浏览的带宽和优先级,降低和减少P2P下载的带宽量和优先级,这样就提高网络访问速度,提升网络服务质量;

网络应用协议控制 

避免利用单位较好的网络带宽环境进行与工作无关的娱乐与下载,单位网络资源被严重浪费与非法占用,导致单位业务得不到保障,同时员工办公效率减低,因为可以通过策略封堵与工作无关的网络应用。

网页内容过滤与审计

非法言论通过论坛博客传播又为单位带来了法律风险,因此,通过网页访问策略对网页内容进行过滤与审计,规避政策法律风险。

北信源上网行为管理系统应用效益

科左中旗所属各级政府单位使用北信源BMG上网行为管理产品来管理各单位网络及员工上网行为,通过策略灵活的分配带宽和流量管理,有效保障了单位的核心业务系统如视频会议、OA、邮件等业务畅通,有效管控员工在上班时间对与办公无关的各种网络应用的使用,例如工作时间进行电影等P2P下载、在线收看流媒体、浏览与工作无关网站,并提高了网络资源使用率及员工办公效率,大大改善了员工使用网络的环境,客户以前对出现网络问题由于不清晰网络应用情况,通过设备图形化界面清楚的把网络应用明细给客户完全展现出来,有依据针对本单位网络现状制定不同的网络访问与应用管控策略,网络故障难题由于有北信源行为管理设备迎刃而解。

综上,通过北信源BMG上网行为管理在科左中旗所属各级政府单位的部署实施,保证和提升了单位互联网资源高效合理地使用,为规范和管理用户上网行为、提高整体办公效率、杜绝信息外发安全隐患、节省网络管理成本和开销、提升政府单位形象提供技术保障,这也正是北信源产品价值之所在。

热词搜索:

上一篇:微软透露Windows 8企业应用程序概念
下一篇:BSM“落地”有声 北塔BTIM助广西电网巧升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