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发展势头强劲 刀片服务器握紧节能砝码
2011-02-17   赛迪网

IDC数据显示,刀片服务器即获全球服务器市场13.5%份额。取得如此成绩主要得益于刀片服务器的应用逐渐成熟,行业应用获得大范围拓展。今天,不只局限于高性能计算、大型数据中心这些传统领域,大型网站、电信、银行、中小企业、政府和教育行业也成为刀片的重要用户。

而IDC的预测显示,在2013年之前刀片在x86服务器市场上的份额将升至32%。是何原因加速了刀片服务器的发展呢?答案非常简单,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节能减排。

关于刀片服务器的特点,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小体积、高效能使其独立于机架式和塔式服务器,而另辟途径。然而从去年开始,我们会发现刀片服务器受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市场份额也在逐步提升,主要原因就是低碳化进程在加快。

而据业内专家透露,我国“十二五”的节能减排形势较于“十一五”将更加严峻。因此,在社会大方向迈入低碳的时候,高新技术行业的节能减排责任首当其冲。

新节能技术之处理器

我们以往普遍关注的是刀片服务器的高密度特征,但却忽视了其节能的重要特点。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从芯片厂商到服务器厂商都在降低能耗等方面有了飞速的发展,2010年Intel推出了至强5600系列处理器,在相同功耗下提升了40%的性能;而AMD的皓龙6100和4100系列处理器,则将每核心功耗降至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计算密度大幅度提升。

服务器厂商方面,包括IBM、惠普、戴尔、富士通和曙光等公司都开始大力推广刀片服务器,新一代的刀片在节能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动态调整电源模块等等各种先进技术都开始应用在刀片中。

新节能技术之电源

国内服务器厂商曙光、联想等都开始大量应用高转换效率的电源。电源转换效率从65%提升至85%甚至更高,能够为用户节省大量电能消耗。而据曙光方面提供资料显示,TC3600刀片服务器在较低负载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关闭1颗电源,让电源转换效率达到85%,实现节能30%。

新节能技术之存储设备

以往的刀片服务器,为了降低能耗和提高密度,一般会采用2.5英寸硬盘,相比3.5英寸产品有着很大的优势。而新一代刀片服务器还可以支持固态硬盘,进一步实现节能增效!

IBM刀片服务器既可以直接支持模块化闪存驱动器,也可以通过对FusionIO(基于闪存的PCIe适配器)的支持,让操作系统将通过PCIe连接的闪存驱动器视为同一个硬盘,实现80GB、160GB、320GB甚至更高容量的固态硬盘应用,从而让固态硬盘逐步主流化。

新节能技术之虚拟化

当企业的服务器数量逐渐增多的时候,管理也会消耗大量人力资源,而服务器空载问题也增加了运营成本。虚拟化技术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将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统一”起来使其成为资源池,再通过软件来分配各种操作和应用,可以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总的来看,目前刀片服务器市场如日中天,不仅品种繁多,而且诸多先进的节能技术也都应用至其中,适用范围不断拓宽。业内分析师和服务器厂商也纷纷看好刀片,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节能和低碳将是刀片的一大亮点。

原文链接:http://product.ccidnet.com/art/3369/20110215/2311485_2.html

热词搜索:

上一篇:VMware管理员如何管理XenServer?
下一篇:Squid代理服务器高级应用两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