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央党校综合网络管理系统
2010-01-04   网络

中央党校信息化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功能齐全、互通互联的网络体系,建成了主题鲜明实用有效的资源数据库,播出了大量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内容,为党校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手段。随着校园网的广泛应用和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不断扩充进来的、成千上万的PC终端需要统一的管理和安全维护。

同时网络环境是实现中央党校校园网稳定运行的基础,关系到数据的传输汇总以及通信的顺畅快捷,因此网络系统的稳定性就显得尤其重要。在网络受到网络攻击以及病毒侵扰时,中央党校信息中心无法对网络中的设备以及链路状态、非法接入进行有效的监控,对于网络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和故障处理比较难于定位,从而导致网络不能正常运行,校园网受到极大的影响。

由于校园网系统的正常运转是通过网络、服务器、系统(数据库系统、存储系统等)、应用程序等协同工作来实现。因此,如何对校园网网络、系统和应用进行统一监控,在用户申告前发现和排除故障,保障审核管理的有序进行,提升运行服务水平,日益成为中央党校信息部门的工作重点。

为了更高效地为学员学习、教师授课、科研提供便利,为领导科学决策,指导党校工作提供服务,为党校的对外宣传提供阵地,中共中央党校领导希望对现有的中央党校万兆校园网进行升级改造。中共中央党校领导寄望于利用现代的网络技术和科学管理手段,统筹规划,科学实施,建设功能齐备、技术先进、安全稳定、适应中央党校现状的校园网系统,以校园网为网络平台,建立方便、快捷、畅通的网上办公环境,探索全新的教、学、研模式,丰富党校教师的教学手段,提高学员的学习效率,实现对党校工作的全面管理。

中共中央党校信息化办公室在充分调研了目前市场上可选的IT运维管理解决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严格甄选,从稳定性、易用性、灵活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并从研发能力、核心技术、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评估,最终选择了能提供从底层业务监控平台到上层IT运维管理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厂商北京广通信达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广通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在对中央党校校园网的用户环境和项目需求进行了具体分析后,推荐其采用Broadview IT运维管理平台来搭建中央党校综合网络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对网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和中间件的统一监控管理展现和基于ITIL标准的工作流程设计及应用规范。

项目建设方案

基于ITIL原理的IT运维管理模式,可以将网络管理维护流程高效整合,用于提高IT服务水平,规范服务流程和服务监督能力,提高用户满意度,使信息中心的运维管水平理整体上向一个更加科学、高效的方向发展和完善。根据ITIL的原理,结合中央党校的系统现状,广通信达公司工程师本着高起点、高标准,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以下的总体建设方案:

1.  集中监控和基础数据采集。监控对象包含主机系统、桌面PC机、网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系统、存储设备、IT环境系统。监控对象的基础数据采集能够自动采集的全部使用自动采集的方式,并能够实现动态更新。被采集的信息在设备的生命周期内具有可追溯、可审计的能力。监控信息通过统一的界面进行展现和管理。

2.  服务流程管理。应做到增加、减少和变更服务流程简单、便捷,各类用户使用统一的界面登录并提交任务。除了集中监控模块产生的事件自动转入指定流程进行处理外,其他任务由运维值班人员根据任务判断后启动规定的流程进行处理。包含问题和故障处理流程、变更管理流程、作业计划流程等服务工作流程。

3.  知识库管理。这里的知识库是运行维护中好的经验的总结和积累,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增删内容和审批由各级授权用户完成。

4.  用户管理。用户使用统一的界面登录,实现对整个IT运维平台信息资源分权和分级别管理,按照不同地域用户的类型和权限进行相关的操作和对应权限内容的浏览。用户分成三类,分别是系统管理员、管理员和一般用户。各类用户拥有不同的权限。

5. 服务台管理。指自动判断故障的类型,指派故障处理人员,记录系统运行过程中问题发生、故障解决和日常维护的全部过程,对发生的问题做到即时响应,建立系统运行维护量化的考评体系,统计分析体系,逐步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并与相应的工作流程对应。

6.  报表及统计管理。结合上述的各项功能,系统能够根据工作需要产生标准格式报表,并能够让用户按条件生成和调整各类报表。

项目建设收益

通过Broadview IT运维管理平台搭建的中央党校网络综合管理系统能实现对IT基础架构的监控,即对主机系统、桌面PC机、网络系统、安全产品、数据库、中间件、业务应用系统、IT环境系统的集中监控和管理。能够及时采集各类告警数据、性能数据和配置数据,进行集成统一的分析、查询、报告和展示,帮助运维管理人员方便有效的定位系统问题,直观快速的诊断和分析问题,将运维模式由被动的支持转为主动式服务。通过服务台接收各类告警事件,按照预先定义的事件管理流程完成事件的处理。建立故障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配置管理等八个服务工作流程,通过管理人员、技术和流程的有机结合,实现IT运维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形成一个整体的IT运维平台。

通过全方面建设好的网络系统综合管理平台,使中央党校IT系统稳定、可靠、安全的运行,使中央党校校园工作步入一个有序的、规范的层次,使IT系统更好的为中央党校校园业务系统提供服务,从而提高整体运行效率,提升运行服务水平!通过对校园IT系统(网络、应用和安全等)进行统一监控,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保障审核管理的有序进行!

 

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信服助力联想移动实现应用交付
下一篇:高效IT运维 迎接复苏中的世界经济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