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无线网络设置十大密招
2009-05-21   

    公司在选择无线网络的时间,是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相关因素。

    无线网络可以让员工的笔记本电脑方便地连接到局域网上,不论他们是在会议室、休息室还是其它没有网络接口或者网络接口少于需要数目的房间中。

    无线网络也为访客利用笔记本电脑或掌上电脑登陆互联网进行检查电子邮件等活动提供了方便。

    无线网络在公司中的设置,不仅仅是象安装一个无线接入点(WAP)那样简单。在规划阶段,就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以确保网络的安全和使用。在准备使用无线网络上网的时间,下面的问题是需要首先考虑的。

一、什么类型的的用户将使用无线网络

    第一步要确定的是,需要使用无线网络的用户是属于什么样的情况。这将对网络的设计造成影响。

    如果无线网络的主要用处是给访客提供互联网接入的话,你会希望它从有线局域网中独立出来,因此,也许可以将它放在隔离区。如果无线局域网(WLAN)是为内部员工服务的话,就需要提供相关的资源,并且需要保证不会损害网络的整体安全。

    如果内外双方都需要无线网络的话,可能就需要建立两个单独的无线局域网,以满足每一个方面的要求。

二、 对无线网络的使用目的进行界定

    下一步就需要对无线局域网的数据流类型进行分析。这个步骤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可以提供完善的用户体验。例如,如果你希望提供象VoIP一类的实时通讯功能,就需要考虑服务质量(QoS)和网络管理工具,以确保语音传输功能的正常工作。

三、确定带宽方面的需求

    请务必记住,无线是一个共享带宽的技术。因此,带宽的需求,是依赖于同时使用的用户的数量,以及网络传输的数据类型。你需要使用包分析仪对具体应用所需的带宽进行分析和计算。一些无线设备供应商提供的规划工具,可以帮助估计带宽的需求。一定要记住,计划不仅是为了满足当前的需要,还要考虑到未来增长的情况。

四、对无线标准进行分析和比较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提供了几种不同的无线标准。可以在IEEE 802.11标准中找到目前有四个正在使用中的无线网络标准。802.11b是最常见的,它成本最低,但只能提供11Mbps或22Mbps的数据传输速度。在很多情况下,802.11b已经被802.11g代替。802.11g可以提供高达54Mbps的速度。许多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现在都同时支持802.11b和802.11g两个标准。

    802.11a也可以支持54Mbps的数据传输速度,但是与b/g相比,由于它使用的是5 GHz的频率,所以覆盖范围比较小。而802.11b/g采用的是2.4 GHz,所以它们的设备也是不兼容的。它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由于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都在使用2.4GHz的频率,所以不同的频率会避免潜在的干扰。

    最新的无线标准是802.11n标准。它可以提供100Mbps甚至更高的传输速度。它的覆盖范围也比较大,但成本目前是最高的。支持802.11n标准的无线设备(接入点和网络适配器)目前刚刚开始实用化。

    还有其它类型的无线技术,象如蓝牙(在很短的范围内通信)和WiMAX(远程联网),但公司通常会使用其中一个标准的无线设备标准建立自己的无线局域网。如果是建立全新的无线局域网,802.11n标准是最佳的选择;但也要考虑到当前设备的实际情况,笔记本电脑和掌上电脑可能只支持802.11b/g标准。

五、无线局域网的覆盖范围

    在大型建筑内,需要设置多种类型的接入点以保证无线网络的覆盖率。你需要对建筑进行实地评估,以确定接入点和中继器的最佳位置。高增益天线,也可以扩大无线信号范围。

    类似停车场一类,不希望被覆盖的地区也应该被考虑到。你可以选择在墙壁上使用某些材料,以阻止无线信号的传输。甚至还可以选择能够阻止信号的涂料。

六、解决干扰方面的问题

    因为无线局域网传输的是无线电信号,因此可能干扰附近同一频率的其它设备。802.11 b/g/n标准采用的2.4 GHz频段的频率是包括微波炉、无绳电话和车库大门在内的许多种类不同的电子设备共同使用的。因此,你需要设置不同的信道,以避免产生干扰。

    在部署无线网络前,应该进行实地调查,以保证设备能够正常运行。频谱分析工具可以提供现有射频信号的图表。

七、选择无线设备供应商

    在规划无线网络的时间,选择哪个供应商的无线设备是重要的一步。现在包括思科和D-Link在内的很多硬件供应商,都可以提供包括WAPs、无线路由器、中继器、天线及无线网络适配器等在内各种类型的无线设备。

    无线网络联盟会对设备进行认证,以确保它们通过测试,并且满足可靠性和兼容性的标准。虽然不同供应商的认证产品可以在一起使用,但你可能会发现使用同一供应商的产品可以保证部署顺畅并且使得用户的技术支持更容易。

八、选择最好的安全机制

    在建立无线网络的时间,安全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因为无线信号是在空气中传输的,所以与有线网络比起来,它们更容易受到拦截和蓄意破坏。

    无线安全机制包括了强有力的认证和加密模式。无线网络保护访问2(WPA2)可以对身份进行验证,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截取,以保护无线网络的安全。如果希望得到更高的安全性,可以利用智能卡或令牌使用双因素认证的模式。

九、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以保证无线局域网的正常运行

    在使用无线局域网之前,需要对技术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以确保他们有能力对无线局域网进行维护、管理和故障排除等工作。无线设备供应商会提供培训和认证等服务。例如:

思科的先进无线局域网专家认证
    Planet3Wireless的无线网络专业(CWNP)和无线网络管理员(CWNA)认证

十、实行之前可以进行试点

    最后,在将整个公司接入无线网络之前,在一个小范围内进行试点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样可以找出潜在的问题和安全性或可用性的缺陷,解决起来也比较方便。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专家教你如何看待无线上网技术
下一篇:怎样最低成本组建无线网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