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用ADSL组建经济实惠的办公网络
2008-07-18   赛迪网

什么是ADSL?

ADSL是英文Asymmetrical Digital Subscriber Loop(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的缩写。ADSL技术是运行在原有普通电话线上的一种高速宽带技术。它利用现有的电话铜线,为用户提供上、下行非对称的传输速率(带宽)。所谓“非对称”,主要体现在上行和下行速率的不同上。上行(从用户到网络,也就是上传)为低速的传输,只有1Mbps;下行(从网络到用户,
也就是下载)为高速传输,可达8Mbps。它最初主要是针对视频点播业务开发的,随着技术的发展,逐步成为了一种较方便的宽带接入技术,为电信部门所重视。通过网络电视的机顶盒,可以实现许多以前在低速率下无法实现的网络应用。ADSL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电话网络,只要在线路两端加装ADSL设备即可为用户提供高速宽带服务,是一种非常廉价的宽带网接入方式。它克服了传统接入方法在“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宽带接入。

小贴士

什么是“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随着宽带接入工程轰轰烈烈地开展,电脑加光纤的互联网正在迅速改变我们的传统经济、传统概念。智能住宅,智能办公大楼即将不断涌现。目前在国内应用的瓶颈在于最终用户环节。房地产商在建设与发展智能住宅的过程中,经常会受到最后一公里接入、成本、技术、投入、投资回报等因素的困扰。也就是说,无论外面的互联网世界多么精彩,最后一公里的接入问题成为了制约我们宽带互联网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什么选ADSL?

ADSL这种宽带接入技术具有以下特点:可直接利用现有用户电话线,节省投资;可享受超高速的网络服务,为用户提供上、下行不对称的传输带宽;节省费用,上网同时可以打电话,互不影响,而且上网时不需要另交电话费;安装简单,不需要另外申请加装线路,只需要在普通电话线上加装ADSL Modem,在电脑上装上网卡即可。

如何组建ADSL网络?

组建一个办公网络,要求用最少的投资,得到最大的效益。ADSL共享上网基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配置,使局域网中的一台电脑变成服务器,让它来控制网中所有电脑的上网。这台电脑必须插上两块网卡,一块控制流入数据,另一块通过Hub(集线器)连接局域网中的其他电脑。这种连接方式叫做双网卡共享上网;另一种是将ADSL Modem直接连在Hub上,再由Hub将数据分流到各个电脑。相比较而言,第一种接入方式由于要多买一张网卡,而且优势也不是太明显,第二种接入方式只需要每部电脑配一块网卡就行了。因此,我们决定使用第二种接入方式。

ADSL办公网络各部件连接示意图

硬件配置:我们选择的主机配置了奔腾Ⅲ800MHz CPU,128MB内存,硬盘剩余空间大于8.4GB;ADSL Modem和Hub各一;三块10M网卡;一个分离器和N条网线(假设网内已有三台主机)。电信要求的最低配置请见表格。

第一步,安装网卡。将买回来的10M网卡插进主机白色的PCI插槽中。因为ADSL调制解调器的传输速度达1Mbps/8Mbps,计算机的串口不能达到这么高的速度(目前的USB接口满足速度要求,市面上也有USB接口的ADSL Modem)。加入这块网卡就是为了在计算机和调制解调器间建立一条高速传输数据通道。

第二步,连接集线器。将网线两端一头连接计算机网卡,另一头连接Hub非Uplink端口。

ADSL Modem的连接示意图

第三步,连接分离器和ADSL Modem。用网线连接Hub的Uplink端口和ADSL Modem的以太网(Ethernet)端口。然后,将ADSL Modem的线路(DSL)端口连接到分离器的输出端。最后,分离器的线路输入端要连接到电话线上。注意这个分离器一定要装在电话总线那里,也就是在接入电话前就已经将网络数据所产生的干扰与正常电话的模拟信号分开,如果接到电话的分线后,就毫无用处了。

小贴士

什么是信号分离器?

信号分离器是用来将电话线路中的高频数字信号和低频语音信号分离的。低频语音信号由分离器接电话机用来传输普通语音信息;高频数字信号则接入ADSL Modem,用来传输上网信息和VOD视频点播节目。这样,您在使用电话时,就不会因为高频信号的干扰而影响您的话音质量,也不会因为在上网时,打电话由于语音信号的串入影响上网速度。您可以想象一边拿着电话和朋友聊着天,一边通过电脑在网上冲浪,同时又通过装有机顶盒的电视机收看着精彩的视频点播节目。

费用小计

在此例中,ADSL Modem和分离器在报装的时候,电信部门已经收了费,可以忽略不计。剩下来就是Hub、网卡和网线。本例中电脑只有三台,一个5端口的Hub就够用了。D-Link牌子比较有名,质量有保证,售价大约300元。至于网卡,D-Link的PCI卡含RJ-45和BN双口网卡,售价只有75元,性能稳定可靠。此例中网线使用约20米,按每米2元计算,一共需要40元。总价:300+75+40=415(元)。投资一个小型的办公网只需要415元,对于大多数要求不高的小型共享办公网络来说,算是很经济实惠的。

热词搜索:

上一篇:ADSL组建网吧快捷方案探讨
下一篇:灵活指定ADSL共享服务器一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