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ADSL Modem设置含义及功能全知道(3)
2008-07-17   yesky

在上文中我们介绍了配置ADSL的最常见的两种方式以及它们各自的用途,现在我们开始以Web方式为例详细介绍在配置ADSL modem时可能遇到的众多配置选项。
Web方式的详细配置
在web配置界面中,以下笔者会按照每个标签的顺序,逐一给大家介绍其中的详细内容,在大部分的选项中,都会作出详细的解释与说明。
安装在ADSL Modem/以太网路由器中系统管理配置软件可以让我们来配置这台设备来进行因特网连接和其它网络服务。当然我们还可以用它来管理因特网的连接设定,监控ADSL设备在线情况,设置连接接口和协议,使它能把你的计算机或网络与ISP连接起来。
我们还可以使用modem内置的配置软件来在自己的网络中建立多种网络服务,包括DHCP,用来集中管理网络中IP地址信息;使用NAT功能可以使局域网中的所有计算机只通过一个公网IP地址来共享上网;防火墙功能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我们的网络和计算机;以及其他的一些功能。
配置管理任务的标签已经分门别类放置在页面顶部,你可以通过点击它来配置相应的选项,在页面顶部水平菜单上的每个标签表示它可以执行的相应任务,可以点击这些菜单项来显示它的详细配置项。当你点击一个新的标签时大多数左边的任务标签将作为默认显示在页面上,同一个任务可能出现在不止一个标签上,正如“配置局域网”任务会出现在“局域网”和“路由”标签上。

1、首页

首页提供当前系统配置的简要摘录,注意一些配置项目可以链接到其他的你可以配置它们的设置的软件页面上。在这一页中的内容包括有四大方面:查看系统信息;更改系统参数;更改系统模式和快速安装。

查看系统信息

在首页上,我们可从上文中图7中看出,当前的系统信息主要是由五大部分的内容组成的。我们来对每部分内容作些简要地介绍。

(1)设备 显示这台设备硬件的基本信息和软件版本,系统正常运行时间(从最后一次ADSL Modem重新启动开始计算),和它的运行模式。在以后要讲到的升级modem的固件时,在这有我们需要了解的信息,就是它的“软件版本”,帮助于我们来区别两个不同版本的固件程序。

(2)DSL 显示DSL在线运行状态和在线运行统计,你可以点击表头的“DSL”显示另外的DSL设定。如果在“运行状态”中显示的是红色的 图标,则表示系统运行不正常,没有连接到ISP上。而只有显示绿色的 图标才表示modem与局端的连接是正常的。在这有一个非常有用的信息,就是ADSL线路的速度,一般用户会想,我申请的宽带线路到底有多快的速度呢,从这儿就可看出。在上行那一栏中,就是表示的用户的上行速度(即把数据上传到因特网上去),而下行那一栏当然就是用户的下行速度了(把数据从因特网中下载到用户的计算机)。如下图8所示,笔者使用的是一条2Mbps的ADSL线路,它的上行为512Kbps,下行为2048Kbps。这个数据各地均有所不同,各位可自己留意一下。


图8:从图中可看到线路的上下行速度

(3)广域网接口 显示设备通过DSL连接你的ISP过程中ADSL接口软件名和各种设置,例如PPP,EOA或IPOA接口,尽管你只有一个物理的DSL端口,但可以配置多个软件接口,你可以点击接口名来查看这些接口的配置页,或者为这些相似的选项显示更高级的任务栏。对于每个接口都会显示一个低层接口名,例如aal-5,可以点击这个低层接口名查看或修改它使用的ATM VC设置。

(4)局域网接口 显示用来连接你的网络进行直接通信ADSL接口的软件名和各项设定,这些设置最少包含有一个名为“eth-0”的接口,也许还包含有一个名为“usb-0”的接口名。你可以点击它的接口名来显示局域网配置页。

(5)配置概要 显示ADSL以下一些服务来帮助你管理你的网络。把你的私有IP地址翻译到公用IP地址(NAT)上。为数据的输入或输出设置同意或拒绝设定过滤规则(IP过滤)。开启点到点的通信(RIP)。开启ISP动态分配的IP地址给你的电脑(DHCP中继);在你的网络中内建DHCP服务或在你的网络中用一台计算机安装LAN端口(DHCP模式)。在因特网组织管理协议(IGMP)上建立信息加速(IGMP不可配置)。我们可以点击表中每一项的标题显示它们配置页的描述信息。

更改系统参数

在首页的最底部,除了“帮助”与“刷新”按钮外,还有一个“修改”按钮。在ADSL Modem中保存有当前的日期、时间和时区信息,如果我们发现它显示出来的时间与你当前所处地区的时间参数不符合的话,就可按下“修改”按钮,来对时间信息进行相应的修改。不过修改ADSL Modem上的日期和时间不会影响你电脑上的日期和时间。

在新的窗口是打开“系统 - 修改”页面,使用向上向下列单选择一新的时间和日期;然后在下拉框中选择你所在时区的字母的缩写;在下面的“名称”和“域名”输入框中指定主机名(也就是ADSL Modem设备名)和域名(也就是ADSL Modem安装在那个网络上的网络名)。如下图9所示。


图9:修改系统时间参数

修改完成后,点击“提交”按钮,把更改后的参数保存到modem中就行了,然后再在“管理”标签下的“提交&重启”中选择保存,然后再重新启动modem就行了。在以后的设置中,每一次我们更改了modem的相关参数后,都要按照刚才的步骤把修改后的信息保存并重新启动设备才可使新的设置值有效。这一点在以后的过程中就不会每次都烦琐地写出来了,大家都应注意这一操作就是了。

当然,如果按照系统出厂的默认值,一般时间与日期及时区信息都是不适合中国地区的,我们不作任何的修改也可正常使用,没有一点影响。不过这对那些精益求精的用户来说可能看上去并不是那么舒服。我的modem经过修改后显示如下图10的样子。#p#分页标题#e#


图10:我的modem有关时间的设置

更改系统模式

在首页的上部,还有一个“系统模式”(System Mode)的选项供用户选择,实际上,在这个选项中,是有关Modem与局端连接模式的选择,与前面所述的一样,在我们平常的使用中,ADSL Modem一般会有两种不同的工作状态:作为透明网桥或在路由模式下当作一台SOHO路由器使用。这个系统模式就是让用户选择modem的工作状态,如果是要使它工作在透明网桥模式下,那我们对“Bridging”和“WAN to WAN Bridging”这两个值都要选择“Enabled”,而如果是工作在路由模式下,则需选择“Disabled”,而另外的两个值“BRAS(Broadband Remote Access Server,宽带远程接入服务器)”和“ZIPB(Zero Installation PPP Bridge/免安装PPP桥接,该技术可确保家庭用户通过调制解调器获取一个公有IP地址,无需在调制解调器上配置NAT或在家用计算机上安装PPP客户端也可以连接上网)”可使用默认的设置值,一般不用更改。


图10:系统模式设置

快速安装

 

首页上的“快速安装”选项,实际上跟在配置软件中使用的快速设置选项差不多,都是对modem进行基本的设置,使之能正常地与ISP连接,保证用户能够连接上因特网。快速设置页面如下图11所示。

下面快速设置中的每个选项设定提供一个简要的说明,这些设置值的更加全面的解释与说明在其它的相关内容中还有更详细的介绍。在这些需要填入的设置值中,有些基本的电信参数请用户询问当地电信运营商的技术支持热线。


图11:快速设置

(1)接口:选择一个你想使用的ATM接口(通常是atm-0),如果使用多种你的ISP提供的服务的话,那我们可以把系统配置成不止一个ATM接口,这方面的详细内容请详见后面介绍的“配置ATM VC”那一节。

(2)运行模式:这个可以设为“enabled”或“disabled”来开启或关闭ADSL Modem的因特网和路由功能,如果设为 “disabled”,则ADSL Modem将不能为你的网络提供因特网连接。也就是说,这个地方一定要设置为“enabled”的,除非你只是想把这台modem用作为局域网上的DHCP服务器等功能的内网设备。

(3)封装格式:这个设置使你确定使用那种数据链路类型与你的ISP连接,这方面的详细内容也请参阅“配置ATM VC”那一节。

(4)VPI和VCI:这个设置使你确定你将使用那一条数据链路连接你的你的ISP,同样,详细这方面的解释在“配置ATM VC”那一节中。

(5)桥接:这个可以设为enabled或disabled,允许或禁止通过这台设备与你的ISP之间建立桥接连接,一般的ISP可能使用“RFC1483”或者是“Ethernet over ATM”这两种方式, 其中的详细内容请参阅下面的“配置桥接”那一节。

(6)IGMP:这个也可以设为enabled或disabled,我们一般是选择的默认值Disabled。IGMP(因特网组织管理协议),有些ISP使用这个协议来远程配置你的设备。

(7)IP地址和子网掩码:正如前面就提到的一样,如果你的ISP已经分配了一个合法的公网IP地址到你的局域网中,那么请在这儿输入那个IP地址和相关的子网掩码(注意:在某一些应用上,可能把这个公网地址分配给你的计算机,而不是要把它指派给ADSL Modem来使用的,则请与电信运营商联系)

(8)缺省路由:当打开局域网中的计算机时,在这指定的IP地址将作为我们局域网计算机的缺省路由,不论什么时候,局域网中的随哪一台电脑要访问因特网,它发送的数据都经过WAN接口传送。

(9)网关 IP 地址:指定这个IP地址,即我们需通过这个地址来连接到因特网中。在这一般不用作设置,因为modem与局端正常连接后,它可自动获得相应的网关地址。

(10)用户名和密码:如果是PPPoE方式,需要modem自动拨号上网,则需在这输入连接到ISP上的用户名和密码(注意:它并不是你进入配置管理页面的用户名和密码)。

(11)启用DNS:点击Enable,打开DNS转发服务。这个选项仅仅只有在这台设备被配置作为一台DHCP服务器时才使用。如果我们选择的是Disable,那必须在下面的对话框中手动办公设备每台计算机所使用的主用/备用DNS服务器地址。更详细的内容请查看“配置DNS”那一节。

(12)备用DNS服务器:输入由你ISP提供的主用/备用DNS服务器地址。

所有的参数都选择或输入完成后,我们就可点击“提交”按钮来完成我们这一步的设置了。当然,如果我们点击“Delete”按钮的话,那是把整个页面的内容都恢复到系统的出厂默认值。

小知识:关于ZIPB

我们上面在介绍工作模式时已经对ZIPB模式做了简单介绍,我很少看到有文章介绍ADSL modem使用这个模式,可能是大家对它的应用范围不了解的原因。其实它有自己特有的价值。先从它的名称来看,翻译过来就是免安装PPP网桥。让我们分析这个名称,前面我们已经介绍过ADSL modem最常见的两种工作方式,一种是网桥模式,由主机进行拔号,ADSL做为透明网桥工作,这种方式下机器要上网就需要安装拔号软件,而公网IP是直接属于上网机的。一种是路由模式,这种方式下又有两种情况,一种当ISP给静态公有IP时,直接把该IP绑在ADSL modem上,另一种是由ADSL modem拔号来获得一个动态的公有IP,无论哪种方式,内网主机需要上网需要有内网的IP,把ADSL modem设为网关,主网机上无需安装拔号软件,它的好处是可以提供多机同时上网,不利之处在于有些应用软件在NAT上使用会有问题,需要做一些额外的设置来让这些软件正常工作。现在我们来看ZIPB。它的工作方式介于两者之间,一方面,它由ADSL modem来拔号,这样上网机不用安装拔号软件,同时,它又处于网桥模式,这样,拔号获得的公网IP是属于上网机而非ADSL modem,因此,上网机不用工作于NAT下面,就好象通过网桥直接连接在公网上一样。可以看出,这是一种很方便的上网模式,一方面,无需客户机来进行拔号,对于一些没有内置拔号软件的系统如win98等省了很多麻烦,另一方面,由于可以直接获得公网IP,一些在NAT下受限的网络应用再也没有了使用障碍。#p#分页标题#e#

热词搜索:

上一篇:ADSL Modem设置含义及功能全知道(2)
下一篇:ADSL接入技术与其它接入技术的对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