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巧用内存当硬盘 优化系统性能
2008-07-07   IT专家网

  相信很多人都配备了2GB的内存,但很少有人能用到这么大的内存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可将内存的一部分虚拟成硬盘,这样很多在硬盘上的临时操作就可以在内存上进行,从而省去不少硬盘的读写操作。

  SuperSpeed RamDisk就是一款可以在内存中划分出一部分做成“内存盘”的软件,内存盘是一个虚拟磁盘,将其称为虚拟的,是因为它并不是一个物理硬盘,而仅仅对操作系统和程序来说看起来像一个硬盘一样。

  这个虚拟的磁盘具有一个驱动器盘符,具有文件系统,并且可以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看到。也可以说这是一个永远不磨损的硬盘,可以从中拷贝、移动、修改及删除文件,操作跟实际的物理硬盘没有什么区别,从而加速了文件存取的速度,提升了系统性能。

  内存盘的特性是数据完全存储在内存中,所以一旦关闭计算机,就会导致内存盘中的数据完全丢失。如此看来,内存盘更适合存储一些临时文件(如IE的缓存,Windows和应用程序运行时产生的临时文件),从而减少硬盘上文件碎片的产生。

  此外,用户并不需要主动删除这些临时文件,一旦重启电脑,这些垃圾文件就自动消失了。也正是这个特性,使得内存盘不适合存储重要的数据文档,因为一旦死机,这些文件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设置和安装方法

  SuperSpeed Ramdisk的安装和设置都非常简单,下载成功后,只需单击“安装Ramdisk”按钮就可以了。安装过程中,Windows会弹出驱动程序没有数字签名的对话框,不用理睬它,直接单击yes就可以了。安装完成后,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RAM Disk Devices,即可启动软件。

  

  启动软件

  在RamDisk Plus窗口中单击Add按钮,弹出Add Ram Disk对话框,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意设置:可以在Size选项中设置分区大小;在Drive letter选项中指定虚拟的盘符;在File System选项中指定分区的文件系统(可以选择将要虚拟的磁盘为FAT、NTFS和RAW分区格式);勾选Create'temp'fol选项可在虚拟磁盘中自动建立一个临时文件夹;勾选Save at system shutdow选项,则在关机时自动把虚拟磁盘中的内容保存到指定的物理磁盘,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在关机时把虚拟磁盘分区中的文件保存到实际硬盘分区中指定的位置(但这样会导致开关机时间变长,所以笔者建议只在虚拟硬盘分区上存放临时文件);勾选Reserve space for full选项则会在磁盘空间不足时自动清空。

  

  设置软件属性

  建议用户为512MB的系统内存划分出200MB的空间作为内存盘;1GB的系统内存划分512MB的空间作为内存盘;2GB的系统内存划分1.5GB作为内存盘。

  

  显示虚拟的S盘

  重新启动计算机后,就可以在资源管理器中看到虚拟的磁盘符号RamDisk(S)了。打开该虚拟磁盘,操作界面和使用方法与物理硬盘一样,没有什么区别,其速度是现在一般硬盘速度的30倍。

  

  把临时文件夹保存在内存盘上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勾选Save at system shutdow选项,关机后,这个内存盘上存储的所有资料都会丢失,所以切记要在关机前将重要的文件拷贝到物理硬盘上。

  设置系统变量

  内存盘的特性适合用于存放临时文件,下面就设置将Windows中的临时文件保存到内存盘上。

  用鼠标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在菜单中选择“属性”,在弹出的“系统属性”中选择“高级”标签,单击“环境变量”,在对话框中将“TEMP”和“TMP”的值设置为虚拟的磁盘,这样系统所有临时文件都存放在内存盘上,提高了运行速度。

  除此之外,如果系统的内存足够大,还可以把一些在硬盘上运行较慢的程序拷贝到内存盘中运行。

  加速网页浏览

  也可以把一些临时文件夹转移到这个虚拟分区上(比如IE的临时文件夹),这样会大大提高浏览网页的速度。

  

  把IE临时文件夹保存在内存盘上

  用内存的一部分作硬盘相当于添加了一个几十万转的硬盘,速度的提升可想而知。比如把内存中的200MB空间划出来作为一个分区,然后把IE的临时文件夹存储到上面,重启之后,打开网页的速度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浏览一些图片较多,需要缓存的网页,更是大大提高了访问速度。

  设置也很简单,依次单击“IE→工具→Internet选项→浏览历史记录→移动文件夹”,在磁盘列表中,选择虚拟分区S中的“temp”,单击“确定”即可。

  加速下载

  在使用迅雷等工具多线程下载时,把文件保存到虚拟硬盘上是很不错的主意。借助“SuperSpeed RamDisk”,经过适当调整可以加快下载速度。

  打开迅雷,在配置窗口左边的类别/目录中,把默认的下载目录设置成虚拟的分区就可以了。用户可以在下载完后再将下载的资料统一转移到其它分区里。

  加速压缩和解压缩

  在压缩或解压缩一个文件时,完全在内存中操作明显比在硬盘上操作快得多。

  

  把默认的保存路径设置为虚拟分区

  以WinRAR为例,我们可以设置创建压缩文件的默认保存路径。如果不设置,那么压缩文件和被压缩文件就会保存在一起。

  设置方法是,依次选择“选项→设置→路径”,把默认路径设置为虚拟分区,单击“确定”就可以了。

  SuperSpeed RamDisk的设置、使用非常简单,虚拟的内存盘相当于给电脑增加了一个高速运转的硬盘,恰当的使用能提升系统性能。

热词搜索:

上一篇:微软保证Windows XP支持至2014年
下一篇:VLAN配置命令列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