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公用ATM网向MPLS演进的几种可能的方式
2008-04-23   中国协议分析网

多协议标记交换技术,即MPLS技术,采用集成模型的方法将IP技术与下层技术结合在一起,从而不仅具有高速交换、QoS、流量控制的性能,同时具有IP技术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它不仅能够解决当前网络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能够支持许多新的功能。总之,它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骨干IP网技术,有可能成为公用网使用中的一项重要技术。另外,协议本身与底层的传输媒体无关。近期,ITU-TSG13通过了Y.1310(公用ATM网络传送IP)建议,提出了公用ATM网络演进的技术方案。Y.1310对不同的运营商提出了向IP网络演进的指导性意见:传统运营商宜采用ATM支持IP的解决方案,对于语音业务提供商宜首先保持SS7的控制,逐渐将话音业务量从TDM网络向分组化网络分流,并向采用MPLS技术的网络过渡。Y.1310给出了ATMPVC上支持MPLS、虚拟中继等技术方案。

MPLS的优势和问题
一、MPLS的优势
1.能够提供以往IP网中无法保证的流量工程业务。它可最佳利用链路和节点,平衡负荷,确保某些业务流有必要带宽,使IP网络能够具备一定的QoS能力。
2.能够增强网络的性能。它可以实现许多以往技术所无法实现的路由功能,如显示路由功能、环路控制、组播和VPN等。
3.采用集成模型,将路由、寻址和控制等功能集成在一起,使控制过程大大简化,从而避免了经典IPOA中的NHRP、MPOA等技术地址解析的复杂性。
4.改善了传统IP网络中的N平方问题,增强了可扩展性。
5.利用现有成熟的路由协议(如OSPF、BGP-4)以及传输层协议(如TCP),在简化了网络的设计过程的同时,保证了网络的可靠性。
6.当使用ATM交换机来支持MPLS时,MPLS对IP/ATM良好的结合能够使目前设备的投资得到充分的利用。
7.能够支持各种传输层协议与链路层协议,是一种标准的解决方案,这一点有利于保证各个厂商产品之间的互操作性。

二、MPLS发展面临的问题
1.在MPLS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控制协议面临着CR-LDP与RSVP-扩展两种方式的取舍问题,这些问题若解决不好,将带来复杂的互联互通问题。
2.在没有出现合适的用户终端设备之前,真正的端到端的QoS支持尚难以实现,目前只能支持DiffServ的CoS业务。
3.VCMerge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由其带来的信元交织(Interleaving)问题,为此会消耗更多的缓冲资源,这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对现有ATM设备的硬件升级投资。
4.当MPLS应用于ATM交换机时,由于ATM交换机VC、VP数量的限制,目前只能支持两级标记栈,这一问题在研究之中。
5.引入MPLS后,将面临与已有网络的兼容和改造问题。
当前,国际上关于MPLS的研究十分活跃,该技术将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代IP网络的基础。

现有网络向MPLS的演进
一、不同业务的网络
现有网络结构如何向MPLS演进,不仅依赖于实际的网络状况,也依赖于特定网络运营商所要提供的业务。如果要将MPLS在现有的ATM骨干网中实施,网络如何演进将取决于该网络是一个新网络还是一个已经建成的网络,以及网络承载的是以IP为主的业务还是包括数据、语音、图像和租用线业务在内的全业务问题。虽然上述网络划分并不严格,但是这种划分方法是建立在服务提供商的实际网络状态和所能够提供的业务的基础上的,是一种十分方便的分类方法。
1.已经建成的全业务网络
在这种网络中可以包含一个传统的语音网络,该网络将使用TDM网络或是另一个网络来进行数据业务的传输。该网络的运营商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将其数据与话音网络合并成为一个网络。这种网络中可能已经包含了传统的ATM技术,并使用这种技术来支持数据业务(IP或FR)。这种网络还可能已经在使用这一技术来提供语音与图像业务或者其它的ATM本地业务。在这种情况下,ATM表现为一种多业务交换技术。
这种网络对于IP业务的传送可以有以下3种方式:
(1)使用点到点的ATMPVC及RFC2684封装;
(2)使用经典IPOA(C-IPOA);
(3)使用MPOA。
如果这种网络只使用PVC、SPVC、SVC、PVP、SPVP,而不使用MPLS控制下的VC的话,那么使用上述任何一种方式传送IP业务,网络都有必要引入MPLS技术。MPLS控制下的VC可以成为“标记VC(LVC)”,以便与PNNI或类似协议控制下的SVC相区别。
2.以IP业务为主的新网络
这种网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到底有没有必要使用ATM。如果运营商真的要使用基于信元的MPLS的话,那么也没有必要使用ATM控制了。这种网络所需使用的仅仅是ATM的交换能力。
3.全业务的新运营商网络
这种网络除了支持IP业务之外,还要能够提供语音、图像和租用线业务。由于这种业务的多样性,该网络将很有可能需要使用ATM来把上述各种业务集成到一个网络之上。
在这种网络的边缘,可能会使用路由器来支持IP业务,然而网络的核心将使用ATM技术。在网络的核心将实现基于信元的MPLS技术;同时,还可能需要使用“ShipInTheNight”方式来将基于MPLS的业务和基于ATM的业务集成在一起。

二、混合ATM网络
在将MPLS引入现有ATM网络的过程中,LSR(标记交换路由器)之间有时可能会需要使用传统的ATM设备来连接,这样就构成了一个“混合”网络。在混合网络中,有的交换机或路由器中有MPLS能力,而有的则没有。以下讨论三种可以将ATM网络中的非MPLS设备与MPLS设备结合在一起的方法,假设对象是支持ATM交换的网络。在技术方面,虽没有涉及MPOA与C-IPOA。但本节讨论的技术同样适用于这两种技术。
1.PVC上的MPLS传输
该技术如图1所示。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技术只能用于连接基于分组的LSR而不能用于连接ATM-LSR。该技术既可以使用传统ATM网络上的PVC,也可以使用SPVC(SoftPVC)来连接基于分组的LSR(下文中对于PVC的使用方法同样适用于SPVC)。
在这种技术中,路由器间将互相发送包含IP分组与明确的标记封装的MPLS分组。由于此时MPLS标记将作用于整个分组而不是单个信元,由此这种技术又称为“基于分组的标记技术”。当这种技术应用于PVC上时,许多具有不同标记的分组将可能通过同一PVC传送。而在ATMMPLS中,每一个标记都是由不同的VC(即“标记VC”)来表示的。这种PVC上的基于分组的标记技术实际上与下列情况是一样的:如MPLSLSR通过“SONET上的分组传送(Packet-over-SONET)”、“SDH上的分组传送(Packet-over-SDH)”链路或是任何点到点链路相连的情况。
要注意的是,在这种技术中,支持PVC的ATM交换机并不使用ATMMPLS。在这些交换机上,仍将使用传统的IPOA方式中的PVC配置与管理方法。这种技术将使用MPLS的通用标记栈封装,而链路层封装则可以使用空封装或是LLC/SNAP封装。如果PVC只用于传送MPLS分组的话,则建议使用空封装。否则应当使用LLC/SNAP封装,其中SNAP中的以太网类型字段将表明该封装的类型为“LAN媒体上的MPLS传送”。
2.虚中继(VirtualTrunk)
该技术如图2所示。虚中继是由虚通道(VP)连接构成的。在ATMMPLS中,一般是通过把IP分组装入同一ATM中继内的不同VC中来对IP分组进行标记。中继上的每一个不同的VC都将代表一个标记值。而对于虚中继,ATM-LSR的处理方式与它对一条物理中继的处理几乎是一样的:同一VP中的不同VC将表示不同的标记值。不同在于虚中继不是ATM-LSR之间的物理中继。虚中继实际上是使用传统的ATM交换机的方法建立起来的永久虚通道的连接(PVP),或是软永久虚通道连接(SPVP)。虚中继还可以用于与将边缘ATM-LSR与中间ATM-LSR相连或是边缘ATM-LSR之间的连接。使用虚中继和基于VCI的标记来实现ATMMPLS的方式在许多方面与使用基于VPI/VCI的标记来实现物理中继上的MPLS的方式都是一样的。在这种方式中,必须有一个VC专门用于LDP控制流的传送,而且这一VC必须使用LLC/SNAP封装。
3.LDP虚连接标志(VCID)通知
该技术如图3所示。使用VCID技术,在ATMMPLS技术中将可以使用PVC、SPVC和SVC相连接(此处,SVC特指传统ATM网络中动态建立的VC,而为ATMMPLS所直接使用的VC称为“标记VC”或“LVC”)。
在前面两种方式中,PVC上的MPLS传送技术是基于分组的MPLS,而不是基于ATM的MPLS,虚中继技术是使用PVP而不是使用PVC,或SPVC,或SVC。
在与虚中继方式类似的网络配置下,VCID技术将可以使用PVC,SPVC以及SVC。当使用VCID时,在ATMMPLS设备之间将使用一些PVC,SPVC以及SVC来传送标记分组,每一个VC都将表示一个标记。由于每一个标记都由一个不同的VC来表示,在使用VCID技术的ATMMPLS设备上将可以使用ATMMPLS的分组转发。
该技术中,在相邻的两个LSR之间,必须预先设置一个默认的VC以便传输IP路由信息与LDP信息。这一VC应当是使用VCID与标记相关联的VC之外的一个VC。

三、使用PVC上的MPLS传送技术的网络
1.PVC上的MPLS传送技术的使用
在使用PVC上的MPLS传送技术的网络中,IP路由协议的操作将导致与传统IPOA网络中类似的可扩展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是在路由器之间使用部分网状(PartialMesh)连接,但这将导致低效的多跳路径的产生;另一种方法是在网络中使用一些额外的边缘ATM-LSR,还可以为这些LSR再各自配上一个冗余边缘ATM-LSR。对于这些额外LSR的性能要求将是很高的,因为它们要承担很大一部分网络业务量。在使用PVC上的MPLS传送技术的网络中,无法直接使用ATM-LSR。
为了支持MPLS的应用,一些运营商可能倾向于建立一个独立于它们的传统ATM网络的MPLS网络,可以使用ATMMPLS,也可以使用基于分组的MPLS技术,此时网络中将使用基于分组的LSR以及类似于PPP-over-SDH的链路。这种基于分组的MPLS网络可以使用PVC上的MPLS传送技术作为一个过渡阶段,以便在引入基于分组的MPLS网络的过程中允许使用传统的MPLS网络来传送ATM业务。随着这种网络的发展,使用PVC上的MPLS传送技术的链路将逐渐为物理链路所替代。
2.PVC上的MPLS传送技术所使用的设备
MPLS-over-PVC网络的核心是一个传统的ATM网络。该网络只要能够支持PVC或SPVC即可。实际上,这一网络可以是任何ATM网络。边缘ATM-LSR应当能够满足下列要求:
(1)具有一个或多个ATM网络接口卡;
(2)具有在PVC或SPVC上进行局域分组的MPLS封装的能力;
(3)对于PVC或SPVC参数的业务量整形。

四、使用虚中继的网络
1.虚中继的使用方法
虚中继的使用可以有以下几种方法:
虚中继可在网络中不使用任何ATM-LSR,而完全依靠虚中继来连接边缘ATM-LSR网络。在这种方法中,所有的MPLS分组都将依靠虚中继来传送,而网络的ATM部分完全由传统的ATM交换机组成。更普遍的一种情况是,ATM网络中的一些交换机将能够支持MPLS协议栈,而另一些则不能。在这种情况下,虚中继将不仅可以用于连接边缘ATM-LSR,而且可以用于ATM-LSR之间或是ATM-LSR与边缘ATM-LSR之间的连接。
2.向MPLS网络的演进
首先,在传统ATM网络的周围部署边缘ATM-LSR,或者是将MPLS功能添加到现有的路由器中,都实现VPN,也为下一步的演进打下基础。
其次,在一些ATM交换机中添加MPLS功能,或是在网络中添加一些额外的ATM-LSR,都可以减少网络所需的虚中继数量,并且开始减轻混合网络所带来的可扩展性问题。在网络中不断增加ATM-LSR,进一步减少虚中继的数量并开始引入纯ATMMPLS链路,这一步将自然而然地导致网络进入最后一步。
最后,所有的ATM交换机都将称为ATM-LSR,网络不再需要使用虚中继,整个网络将运行ATMMPLS,不再存在混合网络的缺点。
LSR与传统ATM交换机的融合可以有许多不同的方式,一个ATMMPLS网络必须包含边缘LSR,但是在网络内部则可以使用虚中继来实现任意数量即ATM-LSR与任意数量传统的ATM交换机的组合。
3.支持虚中继的要求
虚中继是使用PVP或是SPVP建立起来的。
4.在传统ATM交换机上支持虚中继
传统ATM网络中的交换机必须能够支持PVP或SPVP连接,以及与边缘LSR相匹配的ATM论坛或者是ITU规定的业务量管理类型,网络中的交换机不需要具有MPLS能力。
5.在边缘LSR上支持虚中继
边缘ATM-LSR必须能够支持一个或多个ATM网络接口。

五、使用VCID技术的网络
1.逻辑链路的概念
VCID技术将使用多个PVC、SPVC或SVC来连接传统网络中的每一对ATMMPLS设备。虽然VCID技术与虚中继技术是不同的两种技术,然而它们可以使用在相似的网络配置之中。当使用VCID将两台ATMMPLS设备(ATM-LSR或边缘ATM-LSR)连接起来时,需要使用许多条PVC、SPVC或SVC,其中有一条用于信令,而其它的则用于表示MPLS标记。然而,VCID使用的这一组PVC,SPVC或SVC只相当于ATMMPLS网络中两台ATMMPLS设备之间的一条ATM链路,所以,可以将这一组PVC,SPVC或SVC看作是一条“逻辑链路”。
2.在传统的ATM交换机上支持VCID
传统ATM网络中的交换机必须支持PVC、SPVC或SVC连接,以及与边缘LSR相匹配的ATM论坛或者是ITU规定的业务量管理类型,网络中的交换机不需要支持VCID或是具有MPLS能力。
3.在边缘ATM-LSR上支持VCID
边缘ATM-LSR必须支持一个或多个ATM网络接口卡,除了ATMMPLS协议之外还要支持VCID。

作者简介

赵慧玲
电信传输研究所副所长,信息产业部邮电科技委委员,ITU-TSG13(IPLeadinggroup)国内对口组组长,国家网络与交换标准研究组主席,国家IP与多媒体标准研究组副主席,国家863通信主题信息网专业专家组成员,国家863高速信息示范网总体组副组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网络战略研究组成员,全国青联委员,1999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从事宽带网技术标准和ISDN技术标准和测试工作,曾著有8部技术专著。

吴江
1997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随后进入原邮电科学研究院就读研究生,现在信息产业部电信传输研究所,主要从事IP/ATM、MPLS相关领域的的研究。

热词搜索:

上一篇:ATM上的防火墙加速技术
下一篇:ATM的第三种方法接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