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软的野心和努力
2008-04-09   InformationWeek

    Vista 系统是经过了漫漫长路最终才姗姗来迟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的,而在此之前,在它那混乱而悲惨的研发历程的“寒冬”之中,微软公司别无选择,只得靠广告和营销攻势来煽风点火,以维持 Vista 系统在市场上的热度。结果,Vista 系统有可能成为了有史以来被消费者们最为“过分期待”的 Windows 操作系统。

    在企业市场上,微软公司通过将自己其它更老的软件产品推下悬崖,竭尽所能地将商业公司们推入新的 Windows Vista 系统的怀抱之中。Windows 2000 操作系统,其依然被广泛地运用在商业公司的桌面电脑系统之上,已经正式被它的创造者结束了技术支持,并且最新版本的最为流行的微软应用程序,Internet Explorer 7 网络浏览器和 Office 2007 办公套装,也将不能在它上面运行。而在未来几年之内,Windows XP 操作系统也将面临着一个相似的悲惨命运。

    而在零售消费者市场上,微软公司似乎是更像在销售 Vista 系统中所捆绑的应用程序 —— 图片相册(photo album)、父母控制功能(the parental controls)、多媒体中心和流媒体视频等等 —— 而不是在销售 Vista 系统本身,就好像新的 Aero 图形界面所带来的绚丽视觉效果,真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拍摄数码照片,或是更安全地养育小孩一样。

    微软公司不仅仅是渴望全世界都渴望新的 Vista 系统:它需要全世界都渴望新的 Vista 系统,以便于能够从中产生出巨大的销售额和利润,从而能够让整个公司显得是如此的成功。在一个个人电脑的销售趋势已经趋于平缓的市场上,在一个 Windows 系统的替代产品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的市场上,微软公司需要找到一个强劲的支点和动力来支撑这一梦想,而它现在所贩卖的绚丽视觉效果很难满足这一要求。

Vista 系统的外观的确超级华丽,但是它真正的力量却深藏于外表之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Vista 系统的长期成功恰恰是由那些微软公司现在没有大力促销的东西所保证的。在操作系统内部所发生的变革 —— 它那全新的图形显示技术、系统服务和编程 APIs —— 将会在未来的竞争当中给予 Vista 系统一臂之力。每一位应用程序软件的开发人员,都将会或多或少地被迫追赶这股潮流,因为全世界有超过90%的电脑硬件将会继续按照微软公司的标准进行打造。除非 Linux 和 OS X 系统取得巨大的突破,90% 的企业桌面系统最终将会被迫抛弃掉 Windows 2000 和 Windows XP 操作系统,转而投向 Windows Vista 系统的怀抱。而在全部的零售终端消费者当中,最终会有90%的用户在购买自己的下一代电脑的时候,升级到新的 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

    而在另一方面,Vista 系统取得短期成功是必然的,而微软公司很可能依然将再一次地挫败其他竞争对手,取得最终的胜利。但是假如微软继续固执地坚持自己对于 DRM 和用户账户控制(UAC)的看法,假如它继续表现得自己好像对90%的市场份额拥有统治性的决定权力的话,微软公司最终将不可避免地遭受到其它操作系统的重创。

热词搜索:

上一篇:Vista系统安全吗?
下一篇:Vista与OS X各具优势 胜败有凭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