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Vista之"微软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2008-04-09   InformationWeek

    表象之下

    在 Windows Vista 系统的整个研发过程当中,微软公司所面对的最大的敌人其实一直就是它自己。它对 Vista 系统作出了太多的不切实际的承诺和过分宣扬,以致于最后每个人都知道他们是在胡乱吹牛。而在微软公司日益苛刻的企业内部环境当中,整个 Vista 操作系统的建造过程也明显地日益失去了控制。与之相反的是,苹果电脑公司在管理自己产品的研发进程和自己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方面,其表现明显就要优秀得多了。整个苹果 Mac OS X 系统是一个处于良好管理之下的演化过程的产物;而 Windows Vista 系统则是在糟糕的管理之下的,力图一飞冲天的尝试结果。

   但是荒谬的是,新的 Vista 系统事实上也是一款成功的演化历程的产品。虽然它并不是微软公司向公众所承诺的那款革命性的操作系统,但是它在时下最新技术的光辉照耀之下,它毫无疑问地是 Windows 系列操作系统向未来迈出的另一大步。虽然那些惨痛的失败 —— 诸如 WinFS 文件系统,其本来是打算要用一个关联性数据结构来取代 Windows 系统原有的层次性文件系统结构的 —— 不断地充斥在各种新闻报道之中,但是微软公司操作系统技术的许多核心组件都在悄然之中,被十分有效地重新设计好了。举例来说,Vista 系统的网络功能,它最终兼容了新的 IPv6 标准 —— IPv6 是下一代的网络设备和应用程序的良好运行所必需的的一种名字空间扩展。(苹果的 OS X 操作系统已经支持这项功能很长一段时间了 —— 这是它更为平滑的演化历程的另一项结果。)而新的 WDDM 和 DirectX 图形显示技术暂时还不会得到人们的足够关注,直到能够充分利用它们的优势的硬件设备和应用程序广泛地出现。但是,这也只是迟早的事情。

    但是,也许要不了太久的时间,相较于普通终端用户来说,新的 Vista 系统将会给软件研发人员带来更大的改变。原先的 Windows 系统编程 APIs 已经被新的 .NET Framework 3.0 所取代了。.NET Framework 3.0 由整合在 Vista 系统应用程序的创造过程之中的4个“基础(foundations)”,或叫做“代码基础”所熔合而成:

    1. “Windows 表现基础(The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其代码名称为 Avalon 。程序开发者们可以使用它来在微软公司为电脑游戏所开发的图形显示技术—— DirectX 和 WDDM 的基础之上,编写用户图形界面 APIs 。其能够支持(并且要求)性能强劲的新型图形显示硬件设备。

    2. “Windows 通讯基础(The 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其代码名称为 Indigo。这是一个建立在网络服务模块基础之上信息系统。

    3. “Windows工作流程基础(The 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这是一个如此乏味的技术,以至于它甚至没有一个有趣的代码名称)它与 Indigo 一起,组成了一个能够支持事务工作流程的中间件平台。

    4. “Windows 卡片空间(Windows CardSpace)”。其代码名称为 InfoCard 。微软公司试图通过它,为困扰广大电脑用户的用户名和密码的混乱状况带来某种形式的次序。

热词搜索:

上一篇:追查到底,缉拿IP冲突之后的“真凶”
下一篇:Vista系统安全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