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Vista 里面延迟删除技术的变更
2007-11-30   网络

Windows 2000/XP/Server 2003 里面,包括Microsoft在内的各个软件厂商在碰到文件被占用无法马上替换问题的时候,都会使用MoveFileEx API函数让系统在注册表。

  Key: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

  Value:PendingFileRenameOperations

  键值下面建立一个延迟删除列表,系统在下次启动的时候,CSRSS.EXE进程将根据这个列表对文件进行延迟更新或者延迟删除操作。

  注:PendingFileRenameOperations是一个REG_MULTI_SZ类型的注册表键值,不能直接通过注册表编辑器编辑,否则会造成延迟删除列表被破坏。要查看这个键值的内容,可以使用注册表编辑器或者使用我以前开发的 PendMove 工具,

  对于Windows XP和Windows Vista两个操作系统在安装完需要重启的补丁以后的PendingFileRenameOperations键值数据以后会发现,Windows XP是利用PendingFileRenameOperations控制被占用文件进行被占用文件的升级和删除操作的。而Windows Vista并没有使用这个键值控制被占用文件的升级和删除操作。那么Windows Vista 补丁程序是怎么实现的延迟删除呢?

  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就是Windows Vista 新增的 Restart Manager 机制并没有完全被使用如果按照以前的说法,Windows Vista 在安装完补丁程序以后基本上是不需要重启的,但是现在看来每次打补丁都必须重启系统,至少进几个月的补丁都是这样的。

  那么Windows Vista是如何得知被占用文件的目标文件和源文件信息,如何进行升级的呢?

  在进行一番搜索以后,发现Windows Vista是利用一个/多个XML文件记录数据信息,在一个特别的目录里面存放临时文件和升级文件的。我们知道,以前打完Windows 补丁,都会在Windows目录下出现在$KB目录,但是Windows Vista好像没有这个内容,看不见吗?不是看不见,是因为根本就没有生成。

  实际上,Windows Vista 是利用 %SystemRoot%WinSxS 目录来存放临时文件、备份文件和配置信息的,Windows 会在适当的时候根据配置文件来完成文件的更新操作。

  打开 %SystemRoot%WinSxS 目录,会看到两个XML文件,pending.xml 和 cleanup.xml.前者记录了文件的新版本信息和旧版本信息,后者用途好像是用于清理环境的。

  根据XML文件的描述,很容易得知:

  %SystemRoot%WinSxSBackup 目录存放旧版本的文件

  %SystemRoot%WinSxSTemp 目录存放需要升级到的新版本文件

  注意:Windows Vista 的升级机制又不同于以前版本的Windows,是增量升级哦。也就是只需要下载不同的片段内容,Windows Vista 会根据片段内容和原始文件进行拼接以后,生成新的文件。

热词搜索:

上一篇:SATA串口硬盘Vista驱动安装实录
下一篇:美国系统网络安全协会公布20大安全威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