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自动重启”的服务器(上)
2007-10-08   网络

网络环境:局域网由一台服务器、HuaWei Quidway S2403F交换机及SANTAKON-LINE2KVA的UPS(不间断电源)等设备组成基础构架,采用C/S模型(Client/Server,客户端/服务器模型)构建。服务器的OS(操作系统)平台是Windows 2000 Server Family,工作站(客户机)的OS(操作系统)平台是Windows 98 SE(第二版)。局域网中使用的主要网络版软件由“账务系统”(财务部门使用)、“业务系统”(业务部门使用)、“领导查询系统”(单位领导使用)以及“系统管理”(网管员使用)等模块组成。

1.Bug初现

某日笔者正准备指导财务人员如何利用“账务系统”查询/打印他们所需的数据时,发现“账务系统”模块无法正常登录。

根据所出现的现象,初步判断出造成“连接数据库失败”的可能原因有三种:“账务系统”模块本身的系统设置存在问题;财务科PC使用的网卡存在故障;财务科的PC与局域网的连通存在问题。为了找到故障点,笔者按照以下检查步骤来逐步查找原由,逐个排除故障。

第一步,检查“账务系统”的“系统设置”是否存在问题。打开“账务系统”的“系统

设置”功能模块,仔细核对后发现“系统设置”中的所有设置值都正确,没有错误。由此可以排除“账务系统”的“系统设置”出现问题的可能。

第二步,检查财务科PC所使用的TP-LINK网卡是否存在问题。造成财务科PC上安装的TP-LINK网卡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此网卡本身故障;此网卡在安装上存在问题;网卡的IP地址设置上存在问题。

因为Windows 98本身能够检测出硬件故障,如果在“设备管理器”中没有检测出此网卡错误,就可以排除前两种问题的可能性。否则就须对这两个原因做具体分析,逐个排除。为了快速查错,笔者首先检查了网卡。

首先,右键单击桌面上“我的电脑”图标,单击“属性(R)”菜单,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然后在“系统属性”对话框的“设备管理器”选项卡中选择“按类型查看设备”,在所显示的设备列表中展开“网络适配器”选项后,发现设备“Realtek RTL8139”

(即财务科PC所用的网卡) 前的图标上并没有红色的“X”图标、黄色的“?”或“!”

图标,这就说明,Windows 98检测到此网卡正常。选中此网卡后,单击“属性(R)”按

钮,打开网卡的“属性”对话框。从“常规”选项卡中可以看到:网卡当前工作正常;从“驱动程序”选项卡中可以看到:发现网卡的驱动程序当前工作正常;从“资源”选项卡中可以看到:网卡没有与其他设备产生冲突。从上面步骤可以知道,TP-LINK网卡工作正常,没有问题。

由于局域网中的所有PC(包括服务器)上使用的网卡均须捆绑TCP/IP协议,如果此网

卡的IP地址设置上存在问题,则可能来自三个方面:网卡未捆绑TCP/IP协议;未对网卡捆绑的TCP/IP协议“属性”中的“IP地址”及“网关”进行相应的设置;虽然对网卡的IP地址及网关进行设置,但是未被Windows 98正确地检测出。

前两种原因可以直接从“网络”对话框中检查出。首先右键单击“网上邻居”图标,单

击“属性(R)”菜单,打开“网络”对话框。然后在“网络”对话框中看到,TP-Link网卡

已经捆绑了TCP/IP协议。接下来单击“配置”选项卡中的“TCP/IP->Realtek RTL8139……”

网络组件,单击“属性(R)”按钮,打开“TCP/IP属性”对话框。再从“TCP/IP属性”对。话框的“IP地址”选项卡和“网关”选项卡中看到,此网卡的IP地址设置正确无误。对于第三种可能,通过在MS-DOS状态下输入“ipconfig”命令来检查。

命令:ipconfig,此命令可以显示PC上的IP地址的配置值。所以可以用此命令来检查

网卡的配置是否可以被Windows 98正确地检测出。系统检测结果显示,Windows 98能够正确地显示TP-LINK网卡的IP地址,网卡的IP地址设置正确。至此可以判断TP-LINK网卡

的IP地址设置也没有问题。

第三步,检测财务科的PC是否与整个局域网存在连通问题。首先使用“ping IP地址-t”命令检测PC是否能连通某个IP地址。参数“-t”的作用是让PC能一直ping “IP地址”,直到用户按下“Ctrl+ C”中止此命令的执行。接下来单击任务栏上“开始”按钮,选择“程序”菜单项下的“MS-DOS方式”菜单,打开“MS-DOS方式”窗口,或者单击任务栏上的“开始”按钮,选择“运行(R)”菜单,打开“运行(R)”窗口。在MS-DOS状态下或“运行(R)”窗口中输入命令:ping 10.37.98.21 -t(注:10.37.98.21为服务器),直到按下“Ctrl+ C”中止此命令的执行。

此时系统报告:Request timed out.由此可知:财务科的PC无法Ping通服务器。

问题终于找到了,导致故障产生的原因就是因为财务科的PC与局域网的连通存在问题。

导致连通故障产生的原因可能是:财务科的PC上的网线(双绞线)存在问题;HuaWei的路由器存在问题;服务器存在问题。

因为没有局域网专用检测工具,时间也不允许,所以只有采取推测方式。推测1:如果是网线存在问题,则财务科的PC无法Ping通局域网中的任何一台PC,而局域网中的其他 PC则可相互Ping通,而且可以Ping通服务器;推测2:如果是路由器存在问题,则局域网中的任何一台PC都无法相互Ping通,并且无法Ping通服务器。推测3:由前两个推测可知,如果财务科的PC上可以Ping通局域网中的其他客户机,那么前两种可能可以同时排除。否则,就需要先检验推测2,然后再根据推测2的检验结果来做进一步的判断。

为了节省时间,快速排错,笔者先检测推测3。在MS-DOS状态下输入命令:ping 10.37.98.22-t,这是网管机的IP地址。检查结果显示财务科的PC能Ping通网管机。再继续Ping业务科等其他几台客户机,发现财务科的PC均能Ping通。看来故障产生的原因很可能来自服务器。于是,立刻返回计算机房检查服务器状况。发现服务器正处于冷启动时的自检状态。当服务器自检结束,Windows 2000 Server启动并运行了所有基于Windows 2000的需要启动的软件后,财务科的PC即能够Ping通服务器,网络版软件中的任何一个模块都能正常登录。

至此可知,导致故障产生的原因是:服务器重新启动,正在进行自检状态,且Windows 2000还没有启动时,所有试图读取服务器上的、基于Windows 2000的任何信息的操作都会失败。

热词搜索:

上一篇:“自动重启”的服务器(下)
下一篇:路由器IOS系统映像的故障分析与恢复(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