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配置 VTP.VLAN 和 VLAN Trunk
2007-10-08   vlan9.com

 本实验对2950交换机VLAN配置相关的VTP.VLAN和VLAN Trunk等进行配置。
  
    1.实验目的
  
    通过本实验,读者可以掌握以下技能:
    ●配置VLAN;
    ●通过VLAN Trunk配置跨交换机的VLAN;
    ●配置VTP;
    ●查看上述配置项目的有关信息。
  
    2.设备需求
  
    本实验需要以下设备;
    ●Cisco Catalyst 2950系列交换机2台,型号不限;
    ●交叉线序网线1条;
    ●1台终端服务器,如Cisco 2509路由器,及用于反向Telnet的相应电缆;
    ●1台带有超级终端程序的PC机,以及Console电缆及转接器。
  
    3.线缆连接及配置说明
  
    如图A-2所示,用交叉网线把C2950A交换机的FastEthernetO/24端口和C2950B交换机的FastEthernet0/24端口连接起来。
  
 

    4.实验配置及监测结果
  
    电缆连接完成后,给所有设备加电,开始进行实验。
    监测清单A-4记录了本实验的操作。
  
    监测清单A-4 配置VTP、VLAN和VLAN Trunk
  
    第1段:配置C2950交换机的VTP和VLAN
    C2950#conft
    Enter configuration commands,one per line.End with CNTL/Z.
  
    

    (1)在2950系列交换机上配置VTP和VLAN的方法有两种,本实验演示的是使用vlandatabase命令的一种;另一种是在全局配置模式下发出配置命令,格式与vlan database方式相似。
    (2)首先使用vlan database命令进入VLAN配置模式。在VLAN配置模式下,可以设置VTP的一系列属性,如vtp?命令所示,也可以对VLAN进行定义。
    (3)把C2950A交换机设置成VTP Server模式(缺省配置),VTP域名为Test。
    (4)定义V10、V11、V12和V13等4个VLAN。
    (5)show vtp status命令显示了VTP相关的配置和状态信息,我们应主要关注VTP模式、域名,VLAN数量等信息。
    (6)show vtp counters命令列出了VTP的统计信息,表明各种VTP相关包的收发情况,因为C2950A交换机与C2950B交换机没有进行VTP信息的传输,所以各项数值均为0。
    (7)在接口配置模式下的switchportmode access命令设置对应端口为静态VLAN访问模式。
    (8)在接口配置模式下的switchport accessvlan命令把端口分配给相应的VLAN。
    (9)在第2段中,配置了C2950B交换机的VTP属性,域名设为Test,模式为Glient。
    (10)第3段设置了C2950A和C2950B之间的VLAN Trunk。所使用的命令是在接口配置模式下发出switchport mode trunk。当然这是命令的一种形式,设置Trunk还有其他可选的命令形式。
    (11)show interface fa0/24 switchport查看了Fa0/24端口上的交换端口属性,我们关心的是几个与Trunk相关的信息。它们是:运行方式为Trunk、Trunk,封装格式为802.1Q、Trunk中允许所有VLAN传输等。
    (12)完成两台交换机之间的Trunk配置后,可以看到C2950B交换机上的VTP和VLAN属性已经可以从C2950A交换机自动获得。
    (13)最后发出的ping指令表明C2950A和C2950B之间在IP层是连通的,并且再次验证了Trunk的工作是正常的。
  

热词搜索:

上一篇:如何在三层交换机上实现跨VLAN 的DHCP配置
下一篇:分享交换机 VLAN 配置基础及实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