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络安全基础知识:计算机病毒的分类
2007-07-28   CNET中国·PChome.net

如今计算机病毒是越来越多了,每天网络上都会新增数以万计的病毒。病毒,木马,蠕虫等,都是我们日常网络生活中经常碰到的关于病毒的概念,那么,究竟病毒是怎么分类的呢?就请看看下面,按照不同的分类方法,计算机病毒大致可分类如下:

1)一般分类方法

综合病毒本身的技术特点,攻击目标,传播方式等各个方面,一般情况下,我们将病毒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传统病毒,宏病毒,恶意脚本,木马、黑客程序、蠕虫、破坏性程序。

1. 传统病毒:能够感染的程序。通过改变文件或者其他东西进行传播,通常有感染可执行文件的文件型病毒和感染引导扇区的引导型病毒;   

  2.宏病毒(Macro):利用Word、Excel等的宏脚本功能进行传播的病毒;

  3.恶意脚本(Script):做破坏的脚本程序。包括HTML脚本、批处理脚本、VB、JS脚本等;

  4.木马(Trojan)程序:当病毒程序被激活或启动后用户无法终止其运行。广义上说,所有的网络服务程序都是木马,判定是否是木马病毒的标准不好确定,通常的标准是: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安装,隐藏在后台,服务器端一般没有界面无法配置;

  5.黑客(Hack) 程序:利用网络来攻击其他计算机的网络工具,被运行或激活后就象其他正常程序一样有界面;黑客程序是用来攻击/破坏别人的计算机,对使用者本身的机器没有损害;

  6.蠕虫(Worm)程序:蠕虫病毒是一种可以利用操作系统的漏洞、电子邮件、P2P软件等自动传播自身的病毒;

  7.破坏性程序(Harm):病毒启动后,破坏用户计算机系统,如删除文件,格式化硬盘等。常见的是bat文件,也有一些是可执行文件,有一部分和恶意网页结合使用。

2)按照病毒存在的载体分类
  按照病毒的载体,一般可以分为:
1、 引导区病毒
此类病毒存放在软盘引导区、硬盘主引导区和引导区。由于病毒在宿主的操作系统启动前就加载到内存中,具有操作系统无关性,可以感染所有的X86类电脑。因此这类病毒将长期存在。
2、 文件型病毒
此类病毒以文件形式存在,是目前流行的主要形式。其中根据操作系统不同,又分很多类,如DOS类病毒、Windows类病毒、Linux类病毒等等。这些病毒跟操作系统紧密相关。DOS类病毒在DOS下面传播的很凶猛,但在Windows平台上已经很少了,最新的Windows 64已经不再支持16位程序了,这类病毒已经走到了尽头。
3、 网络蠕虫病毒
以网络为载体,如一度流行的SQL杀手。当然,纯粹网络蠕虫病毒比较少。
4、 混合类的病毒
病毒分类没有完全清晰的划分,很多病毒为了达到广泛传播的目的,通常采用更多的方式,如3783病毒,可以感染引导区、DOS程序、Windows程序;而Winux病毒则可以感染Windows,也可以感染Linux;大部分网络蠕虫病毒也是文件型病毒。

3)按照病毒传染的方法分类
按此分类方法病毒可分为四种类型:入侵型病毒,嵌入式病毒,外壳类病毒,病毒生产机。

入侵型病毒顾名思义是通过外部媒介侵入宿主机器的;嵌入式病毒则是通过嵌入到某一正常的程序中,然后通过某一触发机制发作;加壳型病毒,此类病毒使用特殊算法把自己压缩到正常文件上,这样当被害者解压时即执行病毒程序。病毒生产机是可以“批量生产”出大量具有同一特征的“同族”病毒的特殊程序,这些病毒的代码长度各不相同,自我加密、解密的密钥也不同,发作条件和现象不同,但其主体构造和原理基本相同。

4)按照病毒自身特征分类
  根据病毒自身存在的编码特征可以将计算机病毒分为:
伴随型病毒:这一类病毒并不改变文件本身,它们根据算法产生EXE文件的伴随文件。
变型病毒:这一类病毒使用一个复杂的算法,使自己每传播一份都具有不同的内容和长度。此类病毒通常是由一段混有无关指令的解码算法和被变化过的病毒体组成。

热词搜索:

上一篇:通过Vista性能监控器创建数据收集
下一篇:Unix和Linux密码丢失解决方法1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