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解开Windows系统开机乱码之迷
2006-04-20   网络

 近日,机房一台电脑开机自检完毕后,出现短短的一行乱码,不能正常开机。

  这种情况一般为系统文件遭到破坏所引起,于是用98启动盘引导进入DOS方式,运行GHOST用D盘的镜像备份文件将C盘恢复到最初状态,覆盖完毕后重启,故障依旧。

  是硬盘有问题还是BIOS设置有问题还是其它问题?从刚才的恢复过程来看,C盘D盘正 常,估计硬盘有问题的可能性较小。会不会是BIOS的设置问题?重新开机按Del键进入BIOS程序,检查各项设置没有明显异常。

  若硬盘出问题有如下可能:

  1)镜像备份文件是完好还是损坏?需要不需要重装系统试一下?需要不需要格式化C盘?
  2)若镜像文件完好未损,硬盘分区表是否出了问题?
  3)若分区表完好,只能低格硬盘了。

  比较三种情况,只有情况2花时间较少,于是用98启动盘引导进入DOS方式,运行fdisk,选4显示分区信息,检查分区情况,果然有异常,字母“A”在第二行,表明扩展DOS分区被激活,而引导分区未激活。按ESC键返回,选3激活分区,按1激活第一分区,退出后重启。系统自检后,久违的开机画面一闪而过,系统正常启动。

  事后调查是学生误运行Fdisk程序所至。

  经验总结:电脑不能开机的故障是多方面的,切忌盲目重装系统或格式化硬盘,那样只能是事倍功半;要从简单的花时间比较少的方面入手,仔细分析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热词搜索:

上一篇:格方天一网络入侵检测系统---技术白皮书
下一篇:选择磁盘阵列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