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Linux安装入门》的几点补充
2005-04-01   网络

  本专栏第二期《Linux 安装入门》一文发表之后,有读者反映写的很好,不过安装Linux前的数据备份/分区/制作启动盘部分有一些内容不是非常细致,可能初学者会产生问题。现将他的补充意见刊出,供各位读者参考。

一、首先备份数据
  这个工作对于Linux的初学者非常重要,因为初学者的系统中一般都还装有Windows系统。备份用的软件选用Ghost比较好。

二、进行分区
  最佳分区方法是使用两块硬盘,分别安装Windwos、Linux。可以将Linux安装在第二个硬盘上(Windows自然是安装在第一个硬盘上),并且确保将GRUB(LILO)安装在第二个硬盘的主引导扇区,然后每次开机时在BIOS里指定从哪个硬盘引导即可。
  如果一个硬盘,应当在安装Linux之前就建立分区。在已有Windows的计算机上建立Linux分区,可以使用Partition Magic,它可以不破坏Windows分区上的数据。Linux的启动分区必须在硬盘的前8G之内,在linux安装过程中,如设置了/boot分区,须保证/boot分区在前8G之内,否则/分区须在前8G之内。如果硬盘的第一个分区装windows2000或winxp,尽量小一点,须让Linux有足够的分区空间来安装系统区。

三、验证ISO的MD5码
  MD5验证是帮助你验证你下载文件的正确性的。因为网络或其它的什么原因,你下的镜像文件可能会有错误,这样的镜像文件就无法正常的安装,所以要进行MD5验证来考察你下的文件是否是正确的。Reahat 9由于下载站点很多,而每个站点的文件也不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每个站点都就自己的文件算了自己的MD5编码!这一点一定要注意,两个不同的站点上的镜像的MD5码可是不一样的!

四、引导程序的位置选择
  Linux在安装过程中,会提供MBR/ROOT/FLOPPY,询问用户将引导程序装到上述3个位置中的哪一个,建议选择ROOT,即:Linux分区的超级块,而不要将LILO装到硬盘的主引导扇MBR上。?很多病毒都对MBR垂涎三尺、伺机破坏,对于建立Windows/Linux双引导的机器是个潜在的威胁。对MBR进行操作,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将引导程序装到ROOT,完全可以实现将其装到MBR上的所有功能,安全性有所提高,一种较好的选择。

五、硬盘安装Red Hat 9后想要添加一些软件包应该怎么办?
  答案是运行以下命令:

#redhat-config-packages --isodir=/mnt/iso/

  注意,这里的ISO目录里面放着你的3个ISO文件了。


热词搜索:

上一篇:《Linux安装入门》的几点补充
下一篇:“Linux跟我学”系列专栏(之四)——Linux Shell编程入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