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争取东数西算国家级枢纽节点需要具备些什么?
2022-10-13   中国IDC圈

  前文讲到国家为什么要搞东数西算(重温:为什么要搞东数西算?)我们看到了国家政策层面明确的目标和动作。“东数西算”启动后,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建设国家计算能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优化东部地区算力资源不平衡和西部地区算力不足需求。想要争取东数西算国家级枢纽节点需要具备些什么?
 
 
争取东数西算国家级枢纽节点
 
  一、需要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布局
 
  当前,中国数据中心的布局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失衡问题,东部地区应用需求大,但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度和局限性大;一些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但存在网络带宽小、跨省数据传输费用高等问题。
 
  中国的通信网络主要是围绕人口集中程度建设的,网络节点一般集中在北上广沪等一线城市。数据中心高度依赖网络,因此集中在城市部署。近年来,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迅速扩大,对土地供应、能源安全、气候条件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城市资源,特别是东部一线城市的资源,已经难以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需要尽快改变以网络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围绕数据中心重构网络结构。
 
  二、更丰富的绿色能源的供给
 
  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能耗上的问题。目前我国数据中心的年用电量已占到全社会用电的2%,而数据总量还在快速增长。为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进一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数据中心的集群建设,可以扩大绿色能源的供给,提升其建设的能效标准,推动数据中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更高的数据中心集约化水平
 
  我国数据中心的集约化水平不高,各行业都在建设数据中心但并没有互联互通。加速数据中心、云和网络之间的协同,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数据和应用的集成安全,加强对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的保护,将有助于提高大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确保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
 
  四、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数据中心是“能源消耗大户”,需要大量的服务器和路由器。为了冷却这些发热装置,还需要配备风扇等冷却设备。这需要大量的电力,使得电力成本成为数据中心的主要成本。
 
  与此同时,全球数据中心的数量也在迅速增长,因此各国都在想方设法应对数据中心巨大的能源消耗。就连数据中心的用电量也换成了可再生能源。我国中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相对丰富,部分地区受气候较凉的地理影响,具备建设数据中心的条件。
 
  以上是争取东数西算国家级枢纽节点需要具备的条件,在国家枢纽节点以外的地区,将重点推动面向本地区业务需求的数据中心建设,加强对数据中心绿色化、集约化管理,打造有地方特色、服务本地、规模适度的算力服务,并加强与邻近国家枢纽节点的网络联通。后续根据发展需要,再适时增加国家枢纽节点。

热词搜索:东数西算

上一篇:借助 DPU 开启 HPC 和超级计算性能的新时代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