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边缘数据中心和5G的融合将如何彻底改变数据传输和物联网
2021-09-13   企业网D1Net

  边缘数据中心在数据创建和处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预测,到2025年,75%的企业生成的数据将在边缘计算设施而不是在传统数据中心创建和处理。

  与此同时,随着部署的增加,对5G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在显著增加。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预测,从现在到2025年,移动通信运营商将把超过80%的资本支出用于建设5G基础设施。

  边缘数据中心和5G本身正在改变人们利用和使用数据的方式。但由于它们在处理数据活动中有所不同,其应用的增长引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将它们结合起来会发生什么?”

  其简单的答案是显著改进了服务交付和设备到设备的通信。更具体的答案是,5G和边缘数据中心的融合通过大幅减少网络延迟和简化网络边缘的服务交付,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数据可访问性。这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自动化机器人等新兴应用至关重要。

  技术发展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上

  数据中心和无线网络技术的融合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其结果是革命性的,这是由两个开创性事件支持的:无线电信中互联网协议(IP)技术的引入和硬件/软件解耦。

  新一代无线网络开始使用1G的“模拟”技术。随着IP(一种更流行的数据通信协议)在电信网络中的采用,它演变为2G网络。随着IP技术的成熟,它在未来几代无线网络中的应用变得越来越流行和普及,同时支持文本消息、图片消息、彩信、视频流等数据功能。

  随着技术的发展,由于需要定制的解决方案,硬件和软件的成本不断增加。随着虚拟机、容器和软件定义网络等新软件工具的发展,最终解决方案的硬件和软件部分的解耦成为自然而然的结果。这使得软件与硬件无关,以至于通用计算存储/网络硬件显著减少了对定制硬件的需求。这种与硬件无关的软件解决方案不仅缩短了产品总体开发时间,还有助于降低最终客户的总体拥有成本。

  由于数据中心和无线技术使用相同的协议并在通用硬件上运行,这些技术将成为促进彼此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人们看到了一个新的融合水平。它源自物联网设备,依靠5G基础设施承诺的高速和低延迟,并由更强大、更流行的边缘计算基础设施提供服务。总之,5G和边缘数据中心的融合使物联网/工业物联网设备能够以新的、更互联的方式运行。

  总体大于各部分的总和:这种趋同能带来什么?

  5G和边缘数据中心的融合提供了人们以前从未见过的数据访问级别,它还允许在接收端和用户端使用高端计算能力增强双向通信的可访问性。

  边缘数据中心形成了生成、收集和分析数据的本地化处理区域,减少了典型集中式云计算应用程序中出现的延迟。5G通过更高的速度将数据传输到边缘数据中心,从而进一步减少网络延迟。这种组合允许数据以更短的距离和更快的速度无线传输,从而有效地降低延迟。

  这些本地化处理区域能够出现的一部分原因是边缘计算和5G基础设施的规模扩展。边缘数据中心越来越小,这使得一些通信供应商能够将边缘计算、无线模块和Wi-Fi结合到称为智能电线杆的设备中,并用于5G部署。

  随着这种硬件的继续部署,网络边缘将开始失去其传统的定义。取而代之的是,它将成为一个互连的5G网络环,小型蜂窝网络分散在边缘数据中心所在的同一区域。反过来,这将改变网络边缘的连接性,从而改进下一代物联网/工业物联网设备以及设备到设备和设备到人员的通信。

  财务和物流:未来的挑战

  实现融合的技术是明确和存在的。那么谁将在5G无线网络中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并为此买单,这使得财务和物流成为边缘数据中心和5G融合面临的两大挑战。

  从历史上看,美国交通和电气化等进步主要是由政府资助的。虽然美国政府已向服务提供商提供税收抵免以鼓励市场参与,但私营部门可能不会将融资视为未来的获利机会。这方面的一个主要例子是在农村部署,这也是造成农村宽带差距仍然存在的原因之一。尽管美国参议院发布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包括650亿美元的宽带网络的投资,但仍要做大量工作,才能确保每个家庭用户都能真正可靠、负担得起、高速地接入互联网。

  随着无线网络的进步和数据中心技术的发展,连接性已经成为一个没有单一参与者的生态系统。随着边缘数据中心和5G的融合,还有一些参与者正在努力部署新技术和推进连接。

  美国电信运营商因此必须继续部署更多的小型基站,可能需要在未来4到5年内再部署40万至60万个小型基站,才能充分发挥5G的优势。另一方面,像微软、谷歌和亚马逊这样的全球大型超大规模企业在传统上都是数据通信的参与者,在部署更多的边缘数据中心以整合自身在电信领域并在新的垂直领域扩大市场份额方面有着既得利益。

  需要考虑的一件事是:当不同的参与者正在部署新技术时,由多个组织组成的联盟从不同的角度合作并审视部署可能是有益的——例如,资金、基于业务需求和应用用例的适当部署,而这种部署还需要支持人口密度。

  数据传输和物联网的下一个阶段就在这里,实现这一阶段的技术已经非常强大。部署基础设施的财务和物流问题是阻碍其成为现实的主要障碍。但正如边缘计算和5G结合在一起将变得更强大一样,公共和私营部门可以通过合作更明智、更有效地部署基础设施。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四宗罪”
下一篇:云备份和恢复的优缺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