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多数“边缘计算提供商”将跌入深渊?
2020-07-07   云头条

  边缘计算正如野火一般蔓延,不过一旦风力减弱,这股迅猛的势头将受到遏制。虽然来自不同市场领域的数百家公司拥有边缘计算产品或策略,但没几家公司找到密钥、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业务。
 
 
  这些公司中大多数将烧完现金、达不到目标或意识到各自技术的固有局限性。边缘的另一边是什么?是万丈深渊。
 
  边缘计算已经吸引来了众多玩家,包括传统的无线网络供应商、主机托管及数据中心提供商、超大规模云提供商、服务器制造商以及软件开发商。这种情况适用于5G移动边缘计算,但5G网络之外也有广阔的机会。一些提供商将所有这些融合在一起,而另一些提供商为特定的应用环境提出了小众的实施方法。
 
  ZK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ZeusKerravala说:“边缘计算在云的那头结合了计算、网络和安全。正由于如此,涉足一个或多个那些市场的几乎每一家厂商都提供边缘计算产品。”
 
  界定边缘市场格局
 
  他说:“虽然我认为边缘计算的潜在市场很大,可能比云市场本身还大,但我确实认为供应商太多、需求不足,尤其是在这个初期阶段。”他补充道,市场整合浪潮不可避免。
 
  正如TelecomTV最初报道的那样,其他供应商将完全放弃市场机会,就像爱立信本月初在成立不到两年后就对其EdgeGravity部门所做的那样。
 
  独立的市场分析和研究公司Dell’OroGroup的研究主管DaveBolan表示,要在这个新兴市场求生存,就需要拥有规模或围绕独特优势打造产品。他说:“遗憾的是,对于小玩家而言,机会偏向已经拥有规模和客户关系的大型厂商。”他补充道,然而市场转向新技术时,它为拥有竞争优势的小玩家带来了渗入市场的机遇。
 
  研究公司TolagaResearch的首席研究官PhilipMarshall说:“这个领域出现整合是不可避免的,随着边缘计算市场趋势成熟和定义自己,更是如此。”据Marshall声称,导致整合的几个关键因素包括:推动可扩展边缘部署的使用场景、价值链方面出现洗牌、标准化方面的工作以及成本或经济因素问题。
 
  Marshall表示,至于标准,边缘计算方面的最佳准则存在很多争论,但是在边缘技术和市场成熟之前,这种争论不会告一段落。他说,比如说,“Kubernetes会占主导地位,还是边缘拥抱Serverless架构?”
 
  此外,一些边缘架构的实施成本很高,尤其是在基于高度分布式托管基础架构的情况下。Marshall解释道:“这些架构可能支持引人注目的使用场景,但由于商业方案无法提供足够的规模和盈利能力,看不到出头之日。”
 
  据Marshall、Bolan和Kerravala等分析师认为,市场整合是不可避免的。从事边缘计算一线的人员也持这种观点。VaporIO的首席执行官ColeCrawford说:“边缘市场不会由50家公司打造,而是将由五家公司打造,可能少于这个数目。”
 
  Bolan说:“如果你考虑一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潜在的边缘市场可能会覆盖每个无线接入网(RAN)站点,为全球数十亿个物联网传感器和数百万个私有企业或工厂场地提供服务,机会将很大。供应商要有持久力,你越早跑马圈地,成为长期玩家的机会就越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随着5G独立(SA)即将开始部署,眼下边缘市场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和重视。”
 
  Marshall表示,这包括“来自初创公司界以及基础设施、房地产、通信、连接、数据中心和云提供商等领域一大批公司企业的强大发展势头。可以预计这些策略会发生变化,比如就像爱立信那样,但我认为如今你很难在数字化服务生态系统中找到没有某种边缘计算策略的任何玩家。”
 
  最有希望在边缘市场获得机会的供应商
 
  与这每一个玩家有关的市场地位和期望目标各不相同。据Bolan声称,超大规模云提供商、大型移动网络运营商、数据中心和主机托管提供商都涉足这个市场。他说:“你几乎可以说它们都有共生关系。”
 
  Bolan解释道:“如果你深入分析边缘市场,比如在每个RAN站点,微型边缘数据中心可以在该站点托管多家电信服务提供商,因为它们共享同一个信号塔,因而具有更好的规模经济效应。在这些更纵深的站点,电信服务提供商可以让云服务提供商访问其5G用户。”
 
  Marshall说,虽然超大规模云提供商似乎大有希望在边缘计算市场扮演主导者的角色,但“这远未成定局,随着更多的边缘原生应用涌现,这种可能性会变小。”他补充道,云提供商还受益于庞大的客户群,尤其是在边缘可以补充现有服务的地方。
 
  Kerravala表示,云提供商处于“最有利的情形,因为它们可以将边缘作为其云的一种扩展。”数量众多的公司企业已经围绕AWS、微软Azure、谷歌云及其他云计算平台规划好了IT战略,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Kerravala表示,数据中心和主机托管提供商正在与云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的关系方面保持观望,这种合作使得这些玩家能够提供多云边缘服务。这个市场已出现了整合和合作伙伴关系扩大的现象。在过去这几个月,互连巨头Equinix以3.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裸机和边缘计算初创公司Packet,而DigitalRealty扩大了与VaporIO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便后者软件定义的KineticEdge互连技术在其主机托管设施可供使用。
 
  Kerravala表示,为了了解运营商的机会,重要的是要关注数据以及大多数分布式数据所在的位置。正因为如此,网络运营商应从缺乏连接的行业或环境中的小众使用场景入手。进入新的市场切入点是运营商面临的另一个挑战。
 
  Marshall说:“从技术角度来看,电信公司处于很有利的地位,因为它们拥有关键资产。但网络运营商无力通过直接市场渠道出售边缘计算。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往往需要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B-B-C)类型的渠道;一般来说,电信公司采取的商业化结构针对大众市场B2C渠道策略。”

热词搜索:边缘计

上一篇:2020年上半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达541个 176个规划建设中
下一篇:大手笔投入!数据中心背后的“溢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