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字新时代呼之欲出 建造“能源底座”迫在眉睫
2020-07-03   中国IDC圈

  随着新基建政策的全面铺开,中国将更加快速的进入数字化的时代,算力无处不在,电力同样无不处在,社会对电能的需求已进入爆发阶段。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722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预估饱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也将有3%以上的增长。而在10年前的2009年,全社会用电量为36598亿千瓦时,仅为2019年的一半左右。
 
  能源网络底座基础
 
  新基建时代,也是能源的时代
 
  毫无疑问,现代社会的运行是建立在巨大的能源消耗之上的,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对能源——尤其是电能的需求会持续增加。如今,每修一条路,建一座桥,都需要考虑到电力、算力供给,以及通信覆盖的需求。特别是新基建最受关注关注的两大项目:数据中心和5G建设,都是出名的“耗电大户”。
 
  数据中心是典型的以电力转化为算力,对电力的需求可想而知。据统计,数据中心每年的耗电量占全社会用电总量2%。2019年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联手推出《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意在指导整个数据中心行业向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同时,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也纷纷推出了以PUE为核心的数据中心限制政策,甚至引发了“环核心城市”建设数据中心的趋势。
 
  5G同样受到了能耗的挑战。从5G设施逐步建设开始,业界和民间对于5G比4G更加耗电的质疑一直就存在。曾经有运营商测试表明,5G基站的耗电量大概是4G基站的2-3倍。虽然从数据传输效率上来讲,5G基站的传输效率可轻松达到4G基站的10倍甚至20倍,能源利用的性价比要高很多,但耗电量在数值上的增加也是确实存在的事实。
 
  此外,大众耳熟能详的云计算、大数据、AI、IOT等等,从根本上来讲,都需要电能的支撑。可以说,新基建时代,也是能源的时代。

 
  共建数字世界能源底座
 
  因此,在新基建的项目中,也重点提及了包括特高压输电等在内的能源供给项目,以确保在未来数字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有充足、稳定、可靠的能源保障。4月20日,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正式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囊括的范围,其中第二类“融合基础设施”即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从“智慧能源基础设施”这个命名中,我们也能理解到,能源保障不仅仅要依靠更充足的攻击,更强大的输送能力,还要依赖数字化技术打造智慧能源能力——这既是新基建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目的。
 
  2020年6月18日的华为2020拉美首届运营商数字能源峰会上,华为数字能源产品线总裁周桃园发表了《共建数字世界能源底座》主题演讲。演讲中周桃园表示,“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数字世界将给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一系列的挑战,而现有能源基础设施,改造需求大、容量受限、哑设备过多等遗留问题。过往的能源部署缺乏全网视角,将成为未来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
 
  因此,华为提出了“全网视角的能源目标网战略”。充分利用电力电子技术和AI、大数据、IOT、通信等数字技术相结合的优势,提出“能源目标网”概念,主张从接入、汇聚、核心机房、数据中心的全网络视角来思考能源战略,最终实现加5G不加OPEX、数据中心TTM降低50%以上的目标。
 
  华为能源目标网有四个特征:面向未来演进、极简交付与运维、自动驾驶网络、绿色节能。极目长远,以先进的理念,发展的眼光,推动通信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向快速交付、弹性扩容、绿色节能等可持续发展方向进步,进而为未来的数字世界打造一个坚实的能源底座。
 
  在“能源底座”之前,华为也曾提出过“数字底座”、“算力底座”等“底座”概念。在产品上,华为在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也不断践行着“底座”理念,为数字化世界的打造着坚实的基础。从某种角度看,5G等通讯标准,也一样是在打造“通信底座”。
 
  长远的发展目光,让华为有了打造“底座”的理念,深厚的技术底蕴,也让华为有了打造“底座”的能力。在新基建的时代,企业与产业的目光不仅仅应只聚焦在高光产业上,甚至不局限在一个行业、一个国家之内,真正拿出打造“底座”的心态,潜心夯实基础,才能保证未来发展的顺畅无忧。

热词搜索:

上一篇:标准化数据中心加速“新基建”落地
下一篇:2020年上半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达541个 176个规划建设中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