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黑石投资世纪互联、高瓴入股万国数据 数据中心风口来了?
2020-06-24   中国IDC圈

  “新基建”的风口下,数据中心的融资仍在不断增长。6月23日,黑石集团宣布向世纪互联投资1.5亿美元,黑石集团也成为世纪互联最大的机构股东之一。就在一天前,万国数据也获得高瓴资本等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世纪互联是国内数据中心行业的服务商之一,根据投资条款,黑石集团认购世纪互联1.5亿美元新发行的A类永久优先股,优先股可以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17美元的转换价转换为公司的ADS,或以相应的转换价转换为公司的A类普通股。优先股不可赎回,将按每年4.5%的利率派息,在清算中优先于公司普通股。
 

 
  此外,如果世纪互联的ADS在指定期间的价格达到转换价格200%的门槛上限,世纪互联将有权触发强制转换。“这是一种可转换为股票的永久优先股。”黑石集团亚洲战略机遇高级董事总经理KishoreMoorjani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黑石集团的注资也缓解了世纪互联的流动性压力。本月早些时候,标准普尔将世纪互联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降至B。标普预测,未来两年,世纪互联的债务Ebita将保持5倍以上,每年都将面临24亿至28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资本支出,以及3亿美元债券的到期。这家公司面临流动性压力不断上升。同时,世纪互联的战略股东启迪控股的流动性问题将降低其持续向世纪互联提供财务和运营支持的能力。
 
  不过标普仍然看好世纪互联的长期盈利能力,认为其在数据中心批发业务方面敞口多样化,数据中心的利用率能保持在60%。
 
  根据世纪互联上个月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净营收10.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7亿元增长25%。不过第一季度净利润转亏,净亏损1.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564万元。毛利方面,第一季度毛利2.3亿元,毛利率21.5%,较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都有所下滑。
 
  世纪互联将把此次融的的资金用于数据中心业务的支出,以巩固其在中国高速增长的数据中心市场的地位。世纪互联创始人陈升表示:“此次融资是黑石对我们的信任投票,将推动我们下一阶段的增长。”
 
  黑石集团亚洲战略机遇高级董事总经理JasvinderKhaira表示:“中国的公有云市场正在经历指数级的增长,世纪互联数据中心部署明显加速。”
 
  在新基建的战略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对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需求也更加旺盛。数据中心作为信息技术最底层的基础设施,近年来投资不断加大。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
 
  就在前一天,同样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也获得了由高瓴资本和淡马锡旗下STTelemedia(STTGDC)基金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实现方式为定向增发,价格为每份ADS(每份ADS代表8股A类普通股)65美元。本次定增股数约占万国数据已发行股数的5.1%。其中,高瓴资本将认购4亿美元的股份,STTGDC将认购1.05亿美元的股份。
 
  在本次股权投资完成后,高瓴资本将持有万国数据约3.9%的股份,STTGDC将持股约34.2%。募集资金同样被用于公司未来数据中心建设和收购。
 
  万国数据董事长兼CEO黄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国内‘新基建’政策推动下,IT基础设施建设迎来发展新机遇。”
 
  根据万国数据3月19日公布的2019年全年财报,净收入5.9亿美元,同比增长47.6%;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增长至2.6亿美元,同比增长74.3%。
 
  黄伟此前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满足为日益增长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需求,除了进行公开市场的融资外,另一种提供资金的方法是通过私募,比如与机构投资者,私募股权或主权财富基金建立合资企业。
 
  “两家公司的融资说明,国内的数据中心正在规模化,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都非常清晰。”罗兰贝格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热词搜索:

上一篇:灾难恢复和云计算的3个误区
下一篇:腾讯COO任宇昕:将在天津滨海新区新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