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京东等三方签约 共建成都数字农业大数据中心
2020-05-21   中国IDC圈

  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大数据中心成为热词深受各行各业的追捧,大数据中心项目签约不断,重要数据中心项目拔地而起、持续推进,再度彰显了大数据中心的重要性。近日,由京东集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四川惠森农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京东数字农业成都研究院在四川成都天府会议中心成功签约。该平台由三方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发起筹建,旨在共同建设成都数字农业大数据中心,推动成都率先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在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中发挥主干引领作用,带动“成德眉资”一体发展,延伸成渝双城经济圈。
 
  京东数字农业成都研究院将着眼于推进农业数字化改造、发展农业数字经济、打造京东农场(牧场)、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以及探索数字农业实际应用场景。重点围绕“1+3+N”项目合作模式加速推进实施。即建立一个数字农业大数据中心,大力发展数字农业,融入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以邛崃、崇州、大邑、金堂、蒲江等地为重点,通过蒲江猕猴桃整县推进、金堂食用菌整县推进等项目的实施,提升“油(天府菜籽油)、果(猕猴桃、柑橘)、菌(食用菌)”三个重要区域特色优势农产品,建立N个京东农场(牧场)。
 
  依托京东数字农业成都研究院,京东集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四川惠森农科集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催化出一批能提升成都农业发展质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改变农村形态的好项目,推动成都数字农业加速发展。
 
 
  有人则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了确保农业产业更好更快发展,需要怎样利用大数据中心来支撑?
 
  有相关专家曾指出,大数据技术在农业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分析当下热门农产品的产、供、存、运、销数据,建立重要农产品和特色优势农产品数据库,实现对国家或者区域重点农产品品种监测、总量调控。
 
  充分利用遥感监测、统计上报及渠道采集数据,构建农业产业大数据库,实现共建共享。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数据整理、分析建模、预测预警、数据脱敏等信息处理,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的重要农产品和特色优势产业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和预警预测分析系统,研判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供求形势,及时对市场运行风险进行预警。定期发布重要农产品价格信息,增强价格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和这些信息对农民的可及性,从而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决策和市场调控服务。
 
  为此,多省份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了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河南省推进新型数字资源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数据采集和监测预警系统,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农业农村管理数据、空间数据等数据上图入库,实现可视化管理。统筹“数字政府”资源,建设资源共享、数据安全的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农产品流通等大数据平台建设。
 
  广西省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打造“广西农业云”,积极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应用。启动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示范省(区)建设,应用推广了包括农业生产指挥调度、农业地籍信息管理、农情报送、农产品价格采集、土地确权、产业扶贫信息系统在内的一批农业智能化应用系统,实现“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有效融合,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黑龙江省桦南县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针对不同的使用对象提供“政务服务”与“商务服务”的应用场景,该平台上线运行将有力推动桦南县在“互联网+农业”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和农村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
 
  江苏省丰县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通过该平台可以全面及时掌握上至全国农产品生产数据,下至丰县县域范围内农业的发展动态,用大数据厚植丰县数字农业农村创新动能,进而推进农业经济优化,实现可持续的产业发展和区域产业结构优化,进一步推动智慧农业的建设进程。

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基建大潮下,戴尔科技集团 助力“贵阳智能制造协同共享平台”建设
下一篇: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华: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