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DC圈探营|高温、高湿、低PUE、探访易信科技新一代节能云数据中心—百旺信云数据中心
2019-11-08   中国IDC圈 思思

       你在北方的寒冬里大雪纷飞,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
 

11月2日,逃离了北方的寒冷,中国IDC圈探营小组来到四季如春的深圳寻找温暖,一切都在预料之中,脱下厚厚的羽绒服,穿上清爽的T恤,中国IDC圈探营小组开始了新一期的探营之旅。本次探访的目的地—百信云数据中心,是由易信科技建设的新一代国内领先的节能云数据中心。
 

众所周知,2019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加强了对数据中心PUE的管控力度,给数据中心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今年,深圳市发改委发布的《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数据中心节能审查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到,要求数据中心完善能源管理体系,促进老旧数据中心技术升级和改造。在政策层面上,对PUE在1.25以下的数据中心予以能源消耗扶持…
 

那么在政策渐趋严格加之深圳如此潮湿、炎热的环境下,百旺信云数据中心是通过怎样的技术手段来维持数据中心的PUE呢?下面跟随中国IDC圈探营小组走进百旺信云数据中心,了解百旺信云数据中心在建设运营方面的“秘籍”。
 

百旺信云数据中心机房位于南山区百旺信高科技产业园近南光高速、S3沿海高速、广深高速,交通便利。距离深圳市南山区前海金融中心仅10公里,离深圳市国际机场约为15公里左右,园区内外路网发达。
 

1

主体楼
 

走入百旺信高科技产业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旺信云数据中心的主体楼,据工作人员介绍,百旺信云数据中心主体楼共分为五层,一、二、三、四楼为机房,五楼为办公区域。其中该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分布在一楼已经投入使用,二期项目为中国移动和易信科技的合作机房分布在三、四楼已于今年8月份部分投入使用。
 

2


中国IDC圈探营小组首先来到了数据中心办公区,宽敞明亮的大厅,墙壁上展示着易信科技从成立以来在IDC行业获得的所有专利奖项,琳琅满目,可见易信科技从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IDC领域,不断突破开拓创新,为中国IDC产业的发展舔砖加瓦。

 

3


走进五楼数据中心办公区内,易信科技为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舒适的办公环境。部门设置相对独立,一尘不染的桌椅,葱郁的绿植,开放的休闲区域,整个办公区在绿植的点缀下使原本枯燥无味的工作多了一份生机。


在参观完数据中心办公区域之后,带着对百旺信云数据中心的向往,中国IDC圈探营小组正式开启了此次探营之旅。


据介绍,百旺信云数据中心按照国际T3+标准建设,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机房,实现IT设备的快速部署,也可根据业务需求划分电子政务、互联网、视频、游戏和中小企业等不同的功能区域,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托管服务。

 

4

5

机房内部


一旦进入机房区域,就会感到一丝凉意扑面而来。实际上,即使在机房内,机架内外的温度也有很大差异。为满足高电需求,机柜采用了封闭冷通道设计,机柜内的地板为镂空钢板,采用下送风上回风的设置,冷气由地板汇入,众多IT设备产生的热气体,被空调抽取到机架外部。

 

高温、高湿、冷冻水系统+冷水机组降低PUE
 

6

闭式冷却塔
 

近年来在一线城市国家政策的管控下,对于PUE值的限制更为严格,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成为了热议话题,那么对易信科技来说,在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制冷系统可谓是行业中的典范。为了探寻降低PUE的“秘籍”中国IDC圈探营小组参观了百旺信云数据中心的制冷系统,百旺信云数据中心制冷模式采用了自主研发的间接蒸发冷却方案,整个冷冻水系统采用2(N+1)环网,高温水大温差设计,采用高效闭式冷却塔加代替传统开式塔加板换的方案,冷冻水供回水18-26℃。设置了楼顶和地下水池,当两路供水管路故障情况下可满足冷却塔48小时补水要求,采用间接蒸发冷却的方式降低数据中心能耗,达到绿色节能的效果。
 

7


在百旺信云数据中心整个水系统中,设置了5台McQuay变频磁悬浮冷水机组,采用软化水进行冷却和蒸发,延迟结垢时间和换热效率,在其中一台冷水机发生故障时另外几台机器会自动增加负荷,避免机房故障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冷冻水系统和冷却水系统均采用自动控制,可根据实际气温变化情况自动进行调节。另外数据中心配置了应急供冷设备—蓄冷罐可根据需要配制成在线或者离线模式,自由切换,独立的蓄冷泵采用了2N配置。
 

柴发+UPS系统+蓄电池组,全方位保驾护航
 

8

 柴油发电机组

电力是保障数据中心安全、高效运营的生命源泉,机房停电事故对数据中心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为了加深对百旺信云数据中心电力系统的了解,中国IDC圈探营小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供配电系统,百旺信云数据中心引入双路市电,一路10KV西丽线,一路10KV白芒线,西丽线10000VA,白芒线10000VA,分别每层接入5000KVA。另外共配置4台2500KVA高压柴发,N+1冗余配置,在市政断电的情形下,数据中心的UPS以毫不间断启动电池放电模式满足电子信息设备的电力需求,此时柴油发电机启动和并机。柴油发电机适时正常启动,是数据中心可靠性的重要保障。此外配置了地下油罐,满载状态下可支撑12个小时。
 

9

配电柜

10

华为模块化UPS

11

蓄电池组
 

参观完柴油发电机组,中国IDC圈探营小组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继续参观了4楼机房的供配电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配电柜内留有备用线路,作为机房设备扩充时用电,不同性质的供电对象不放在一个机柜内控制;机房辅助设备配电柜应与计算机系统配电柜严格分离。
 

机房内高低压配电设备均使用法国施耐德品牌,UPS系统全部采用华为模块化UPS为IT设备供电,此外每层机房配置了800节雄韬蓄电池组成蓄电池组,其也是UPS的重要组成部分,每路UPS都可以供整机房满载情况下供电长达15分钟,为数据中心的后备电力提供重要的保障。百旺信为每节电池都配有了7*24小时电池在线监控,能及时了解电池的内阻,温度,健康状态等信息。
 

7×24小时全方位机房监控室,确保数据中心安全运营
 

12

监控系统
 

机房监控系统也是中国IDC圈探营小组参观的重点区域,五楼设有100平米独立的监控大厅,采用7*24小时监控、7*24小时巡检模式,每个大客户区域配有单独门禁和监控,基于安全考虑,将操作区和设备区分开,只有经授权的人员才可以进入。定时定点巡视、检测各基础设施;发现故障,立即启动应急处理,事后分析汇总。机房视频监控系统可进行侯无死角监控,具有连续录像、移动录像、预约录像等功能,及与门禁系统、消防报警系等联动。机房视频监控不能摄录操作密码信息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敏感操作和数据。
 

13

消防系统
 

在数据中心运维管理中,消防系统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参观消防系统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消防安全系统遍布数据中心的各个角落:配置火灾报警器,消防控制系统,及早期火灾报警系统;采用七氟丙烷自动灭火系统;数据中心区防火门均按甲级防火门配置;设有排风,系统通过电动风阀进行平时与火灾后排风的切换;机房/UPS/电池间/发电机房/电信接入间配置洁净气体消防灭火系统,办公区域采用高压水喷淋灭火系统。并且配备专职消防监控人员,7×24值班监控。
 

14


另外中国IDC圈记者发现,百旺信云数据中心专门为客户设置了VIP客户仓库的贴心服务,可存储客户重要的服务器设备以及重要文件。
 

通过此次探营,中国IDC圈记者深入到百旺信云数据中心的内部,直观地了解了其各个系统的工作情况和管理模式,对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创新有了更系统全面的感受。笔者相信,借力高科技、信息化、绿色环保技术,未来百旺信云数据中心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至此,中国IDC圈探营之旅圆满结束。
 

15

热词搜索:易信科技 云数据中心

上一篇:中兴通讯全模块数据中心花落腾讯清远、怀来两地
下一篇:双十一,电商们如何保障APP不挂掉?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