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模块化数据中心已成趋势 随需应变更省成本
2013-03-19   机房360

随着数据量业务的激增,应用的复杂化,传统数据中心在空间、效率、能耗上遭遇的瓶颈日益凸显,尤其是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对业务的灵活交付、按需扩展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升,传统数据中心显得捉襟见肘。此时,模块化数据中心应需而生。

模块化数据中心把数据中心分为服务器/ 存储/网络等IT核心设备、不间断电源、制冷系统、机架、远程监测系统等模块。在建设时,各模块的规模、功率负载、配置等均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设计,通过相关模块的排列,数据中心搭建就像搭积木一样方便。随着业务需求变化,数据中心需要扩展时,可在一个模块的基础上弹性扩展另一个模块,实现快速部署。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模块化数据中心能够节省30%以上的成本,占地面积节约50%。

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最大魅力之处为“随需而变”。企业根据自己当前的规模和业务需求定制模块化数据中心,同时可伴随业务发展,逐步升级数据中心的模块,最终实现整体规模的扩张,以应对更多IT需求。模块化数据中心的部署时间更短,让管理和运维更简单,大大节省成本。

在管理上,模块化数据中心通过集中管理控制能耗来提高空间和设备利用率,减少无谓的人力资源消耗;另外每个模块都已经在设计实施过程中对冷热通道封闭、线缆安装部署都做了优化处理,因此大大提高了运行效率。

模块化数据中心已蔚然成风。市场调研机构IDC调查显示,模块化数据中心有望在未来3年内成为主流,我们看到,很多国内外企业都开始部署。例如微软已经把模块化作为芝加哥、华盛顿州、弗吉尼亚州和爱荷华州的数据中心的组成部分,使整个系统的成本消耗最小化,并增加计算能力、软件性能以及服务器利用率;而eBay也已经在美国凤凰城的新数据中心采用了新的模块化设计,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在国内,湖北联通、天津移动试点模块化数据中心用于IDC业务运营,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显著效果等。尤其是国内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网购需求井喷,因此,数据中心建设由传统型转向模块化的时间将会大幅度缩短。

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技术优势,以及部署安装方便、易实施的特性正符合了互联网客户业务、运维等方面的需求。在国内,随着BYOD、网购、大带宽数据中心应用需求的驱动,以及运营商为拓展互联网业务,实现转型的需求日益激增,对模块化数据中心也是青睐有加。因此,未来3-4年,模块化数据中心有望替代传统数据中心而大行其道。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不停机 成功升级和改造企业数据中心的秘诀
下一篇:详解网络虚拟化可在云计算中的五个典型应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