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首席信息官需要了解的云计算整合知识
2010-07-15   网络

云计算使得用户可以随时将应用和系统转移至在风险和经济性等方面最合理的地方和平台。

比如说,零售商可以在美国节假日采购季节购买额外的交易处理服务,而在销售低迷时放弃购买。金融服务公 司可以购买一些基础设施,用来测试系统对新产品的支持,在研发完成后就不再购买这些服务。云计算供应商或许能够通过提供比其他竞争者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以 促使首席信息官们转换供应商。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一些企业的IT系统将继续留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另一些也许外包出去,还有一些要交给 一个或者多个云计算供应商来做。你必须像在一个计算环境里那样去管理所有这一切。《傻瓜云计算》的作者、Hurwitz咨询事务所总裁Judith Hurwitz称:"你的数据中心不再决定整个IT环境,这让整合变成云计算中最重要的事情。"

目前在整合云计算系统方面还没有标准。XML也许是把数据从一个基于Web的系统移到另一个Web系统 上的最简单的方式,但是很多冒险使用云计算的首席信息官将不得不连接Web系统和非Web系统,而且要在云计算环境和企业内部环境混合的情况下这样做。这 是和十年前将面向用户的Web系统与后端的旧系统连接起来所遇到的困难不相上下的挑战。

那时的老牌厂商,以及现在的软件即服务(SaaS)厂商了解云计算带来的整合难题:试用不同的应用程序 编程接口测试速度和流动性,避免被锁定到一家云计算供应商的专有应用程序接口(API),一击需要大量的测试。但是,首席信息官们还应该了解如何发现和解 决一些问题,诸如怎样在没有内置虚拟化服务器支持的情况下把Web应用连接到旧系统,以及如何选择正在争夺控制权的早期云计算互操作规范。Hurwitz指出,如亚马逊和谷歌等新兴的重要参与者尚缺乏为企业顾客提供服务的经验。

美国金融业监管局首席技术官Marty Colburn称,与一些云计算供应者希望展示的情况相比,IT领导者更需要了解的是有关云计算提供者的内部工作情况。

在Colburn研究是否把电子邮件系统也整合进云计算的过程中,整合是一个关键问题。他希望在进行法 规遵从审计的时候能够用自己的提取工具实现对存档电子邮件的快速访问。但是结果令他失望,因为他所谈到的供应商不愿透露更多的关于自己的架构的信息,他们 不想让竞争者知道自己公司是如何运转的。他称:"没有这些信息,你怎么能知道如何进行整合呢,我们不是在购买一个黑盒子。"

并不简单的答案

你可能认为你可以推迟使用云服务,直到所有有关整合的问题都清楚明了。但是那不行。美国Santander Consumer汽车信贷公司首席信息官Don Goin称,员工可以将SaaS应用--云计算的一种--轻松地引入你的公司,他们需要的只不过是一张美国运通卡(AXP)和攻克IT技术的愿望。这家公 司是拥有18.7亿资金的银行巨头Banco Santander (SAN)的一个部门。

去年,Santander Consumer公司的一些销售部员工从CRM供应商Salesforce.com引入了一些工具。虽然这不是Goin的近期计划的一部分,但它很快实现 并且站稳脚跟。于是,员工们开始使用Force.com开发平台去开发定制的商业智能工具,而不拘泥于企业现有的标准。Goin还指定了一个IT团队利用 企业的商业智能计划将上述项目付诸实施。

他称:"我对进出我公司的所有技术和数据承担100%的责任。" Goin不想IT人被看成是"说不的人",但是终端用户很难预见运用现有的技术去开发新产品的困难。他解释称:"在公司内部,我们有技术标准,但这些标准 都不适合云计算。如果客户采用了这些技术,那么对于首席信息官们来说就面临着IT方面的挑战,我们要想办法让我们其他的技术能够与这些技术整合在一起。"

Goin还看到了云计算与早期客户端-服务器时代之间的相似之处。那时企业用户可能会选择购买新的"即点即到"开发工具,并在没有IT帮助或者相应 知识的情况下构建自己的软件系统。Goin回忆称:"当时我正供职于西南航空公司,对于那时候的飞行员来说,回到家里用PowerBuilder开发一个 排班应用,这种情况没有什么稀奇。这些系统归根到底还是依赖IT技术工作。"

即使云计算是一个公司的目标,意想不到的状况还是会发生。互联网作为一种载体使云计算成为可能,但是云计算应用需要用到的许多旧系统都不是为在线使用设计的。进行数据格式转换的中间件是必需的,正如互联网刚刚出现的时候,企业IT部门常常需要自己去建立这样一个网络。

美国Shorenstein Properties公司的首席信息官Stuart Appley称,销售电子商务和CRM软件的Salesforce和NetSuite等大厂商为甲骨文的软件等流行的商业应用提供了优秀的整合工具。但是 他们没有能够配合较早的提供商使用的工具,更谈不上内部开发的系统了。Shorenstein Properties公司是一家拥有和管理商业房地产业务的私人公司。

例如,Appley使用Yardi系统公司提供的一个关键资产管理系统的主机版本,运行在IBM的AS/400服务器上。如果他希望其他应用的云计 算版本能够和Yardi软件交换数据,那么应用程序供应商和Yardi都没有专门为连接他们的系统编写的实用程序。Appley的员工需要用IBM在 AS/400上使用的编程语言RPG编写接口程序。

与此同时,他刚刚推出的一个新的发票扫描与核准工作流系统,采用微软BizTalk Server在公司不同的系统间传送各种信息。他称:"BizTalk会管理不同云应用使用的不同格式的数据,包括FTP、Web服务和定制应用编程接口。"

Appley称:"我们把数据从一个云应用转移到另一个云应用,我们获取到中间数据,然后转换数据,再将数据传送出去。"在2007年Appley 到来之前,Shorenstein已经签约使用多种云计算和SaaS系统,现在他已将所有系统整合再一起。他称:"BizTalk将成为开发的中心。我们 有10种不同的途径去获取数据,而这些途径只有少数关键的人知道,所以现在我们可以算作BizTalk的奠基人。"

Hurwitz忠告首席信息官们在采用云计算供应商自己的API与整合工具时要小心。她称,对于企业来说,被专有API云服务圈住将会导致企业在机 会到来时很难进一步缩减成本,提高效率。一些组织正在制定云计算规范,但是这些想法还是新生事物,还没有一个被标准组织批准的规范。

例如:分布式管理任务组,最近完成了一个叫做开放虚拟化格 式(OVF)的规范,该规范旨在促进云计算的互操作性。工作小组已向美国国家标准局和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了OVF的相关资料。上述标准组织以及结构化信息 标准促进组织和云技术安全联盟将在今年对提交的规范进行测试。Hurwitz称,如果获得批准,它可能像XML对于基于Web的数据交换一样重要。

她补充道,虽然这些组织开发了自己的提案,但是厂商希望他们自己的API能够成为实实在在的标准,就像Adobe的Flash技术已经成为互动 Web应用的事实标准一样。Hurwitz称:"Salesforce、谷歌和亚马逊都希望别的云计算厂商使用它们自己的API。"

做好自己的规划

PDS技术公司的首席信息官Matt Hahn称,云计算整合成功的关键在于设计适合自己的整合方案。他说,但是因为云技术在不断变化,并且还没有订立标准,所以计划应该考虑到某些风险。 Hahn希望他在SaaS整合中学到的东西能够帮助他完成云整合项目。PDS是一家为波音等公司提供工程师和IT承包商的劳务输出公司。

PDS技术公司使用Salesforce.com平台、Taleo的员工招聘与跟踪软件、Journyx的Timesheet软件包,后者允许 PDS技术公司的承包商在线提交他们的工作时间和开支记录。公司使用Lawson S3工资单、发票和财务软件包,运行在自己的服务器上,有机地协调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送。

Hahn称,每个供应商都有将自己的软件与其他软件联系起来的工具,不过这些供应商并没有一种已经存在的工具来互相支持。供应商们提出要建立接口, 但是Hahn对此持反对态度。虽然他使用过供应商提供的整合工具,但是他还是让自己的员工做这个工作,理由是他们比供应商更了解自己企业的业务流程。

在经济危机爆发后,为了节省成本,Hahn转而使用SaaS,他发现自己迅速得到了公司高层的支持。这使公司每年在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升级以及人力 成本方面节省了60万到70万美元。他称:"我们是一家收入在3.45亿美元的公司,节省的这些成本足够使高层们眉开眼笑了。"

他说,把公司内部的Lawson软件包用作数据整合的清算所,把公司以外的系统用作向轮毂发送数据的辐条,这降低了数据不同步的几率。很显然,系统拥有最及时、最权威的数据。

网络因素

消费产品公司Shaklee的首席信息官Ken Harris预测,云供应商最终会开发或者购买工具,无论这种工具是否以开放的标准为基础,这样客户才能整合他们想要整合的资源。Harris指出,对于 任何一个云供应商来说,这都是生死攸关的而且关系到他们的未来发展。他称:"如果他们不能与客户内部的系统进行迅速和便捷的沟通,就没有一种高效的商业模 式。"

Shaklee使用了几个SaaS应用,包括数据仓库、CRM系统、地址验证服务和Web营销套件。整合这些系统资源需要第三方工具。比如,Shaklee使用一个叫PivotLink的商业智能和数据仓库工具,从内部数据库以及诸如订单输入和库存等应用收集数据。

Harris指出:"即使这些只是内部系统,我还是将它们进行了整合"。他称,和基于云的技术之间的区 别在于,将系统放在企业外部增加了网络可靠性。如果你想几个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能够传递自如,那就要看它们使用的网络是否有足够的容量。这也是首席信息官 们在与云供应商订立合同时可能无法控制的。

家族式货运公司Bay and Bay的首席信息官Rob Adams称,当网络陷入困境时,整合也难以实现。这家公司已经在使用Salesforce系统,并且计划将更多的应用程序"移植"到企业之外。为了在 Salesforce和企业内部系统之间传递Bay and Bay客户的月累计数据,公司购买了Informatica--Salesforce推荐的一种数据整合工具。

Informatica从Bay and Bay公司运行的两个系统提取数据,然后将数据送到Salesforce。这两个系统分别是指挥调度货车运行线路的运输管理应用程序和用于进行分析的IBM DB2数据库。

Adams表示,网络故障宕机是一个很罕见的问题,但是首席信息官们仍要设法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可以通 过内部冗余连接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可以通过在服务水平协议中规定最短正常运行时间来解决问题。他称:"对于一个没有多少冗余系统的中小企业来讲,互联网连 接确实将会成为软肋。"

金融业监管局的首席信息官Colburn称,一些行业可能只找到云计算的非主流用途,因为整合并不能像 内部系统一样透明。他指出,金融服务公司必须处理很多合规性问题,因此清晰完整地观察供应商的运营非常重要。例如,像其他的证券交易所和证券协会一样,金 融业监管局必须严格遵守证券交易法中规定的记录保管规章。这就需要保存很多文件,包括电子邮件信息。这些资料要保存5年时间。在头3年,这些信息要做到" 易查找"。他称:"如果云供应商不能随时准确指出金融监管局的电子邮件在哪里,那么就不能说是易查找。所以,到现在为止,金融行业监管局的电子邮件还保存 在监管者自己的数据中心。"

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是一家管理着6.85亿美元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联合首席信息官Dan Greller没有把任何系统迁移到云计算。他称,毕竟安全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这项技术还面临着系统整合方面的挑战。像服务台管理等'商品' 应用可能更适合进行早期的云应用试验,因为这些工作不需要和雷格梅森的核心商业系统进行紧密的整合。

他指出,不成功的整合将使全部应用程序的作用大打折扣,这是金融服务公司难以承受的。Greller 称:"采用更加分散的计算模式总是能够带来人们对这种模式的关注,云就是这样一种模式。"例如,如果一个运行在企业内部的分析应用程序是从分布在云中的不 同交易系统提取数据,商业分析师就必须了解整合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延迟情况,以便他们不会针对错误的或者陈旧的数据做出决策或分析。所以,Greller并 没有取消使用云计算,他只是希望在得出一个严肃的结论之前,能够看到有一个标准。他说,如果他知道任何一个他可能打交道的云供应商都盼着能有一个可靠的标 准,那么整合将会变得更加容易并且可信。

资金并不是万能的

PricewaterhouseCoopers公司常务董事Steve Cranford称,对于急着缩减成本的买者来说,云供应商可能拥有更加富有吸引力的技术与价格,但是一些供应商还没有想好如何与只想省钱的首席信息官合作。

Cranford称,那些考虑如何改进运营、增加收入、找到竞争优势的首席信息官不想仅仅为了节约成本而将中重要系统交给云供应商。目前他正就建立商业智能与数据管理系统与其他首席执行官们进行协商。一 些首席信息官希望云供应商就更大的目标与他们进行商谈,其中包括互相整合富有竞争力的云系统,把云系统和企业内部系统整合。云供应商正在尝试提供这样一种 能力。例如,亚马逊公司就与凯捷咨询公司合作,帮助首席信息官们对云服务做出评估。Verizon公司提供"供应商独立"的云咨询服务。但 是,Cranford表示,咨询还不是云供应商商业模式的核心。他称:"至少现在不是,大多数云供应商是技术型企业,他们提供的是速度、馈送和防火墙。"

Colburn曾经尝试使用过一些云应用程序,他赞同这个看法。他说:"我们已经从一些产品线发现了有代表性的问题,我们与供应商一样,在学会跑之前,应该先学会走。"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种UPS的运行方式及其优缺点
下一篇:UPS专业术语解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