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中心试运行阶段的一些注意事项
2010-03-17   网络

数据中心试运行是建设项目的收尾阶段,在这个期间应该按照严格,系统的流程进行 操作,确保设备互操作性和系统冗余都符合设计要求,委托代理公司的核心作用是拥护数据中心的需要和需求,在试运行期间测试数据中心设计,各子系统,设备互 操作性和系统冗余检查,设计、建筑和承包商按合同交付相关验收内容,委托代理将会率先测试确定的需求。

保证客观性

    设计公司负责执行试运行的做法很普遍,许多公司都喜欢这么做,因为出了问题那也是这一家公司负责,不会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

    在试运行是否成功这个问题上,必须保持客观公证,因为设计公司又是委托代理,客观性就更让人担心了,有关专家悲哀地表示,试运行其实只不过是工程活动中一 个象征性的过程而已。

    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是非常复杂的,造价高,风险也很高,发包方希望依靠外部代理审查设计、施工和设备安装以保证客观性,降低风险。

    聘请独立的第三方工程公司的方法比采用委托代理的方法更靠谱,可以聘请专业的数据中心委托公司,也可以聘请项目设计合同排名第二的公司,采用独立代理人的 最大挑战是设计文档潜在的缺陷不能被发现,设计公司可能也不愿意共享信息,问题会变得复杂化。

    因此作为项目发包方这时应该站出来,在设计公司,承包商和委托代理方之间建立起良好的,互信的合作关系,同时应该查看代理方之前案例的文件和笔记,看看他 们以前是怎么写的。如果代理方拿不出相关文档,那说明他们的经验尚浅,这时有必要从其之前的客户那里套取一些真实信息。

试运行过程概述

    当定制子系统就绪或关键子系统安装完毕时就可以开始试运行了,这个过程可以持续到大楼落成和系统集成,有关专家强调,在签字前应该完成所有系统的测试,如 果工期延迟,可以将测试时间往后安排,特别是备用发电机或空调系统应该重点测试,至少要保证100小时的不间断测试,到数据中心完工时,差不多测试和验证 工作也完成了,这样可以使问题发现得更早,问题发现得越早修复起来越容易。实际上,许多工程公司都没有认真执行美国暖通,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协会发布的指 南,因此测试和验证过程非常重要。

    为了保证在试运行期间不会忽略掉一些重要事项,可以使用下面这四步作为指导。

1、审查关键机械部件的准备工作

    由委托代理审查大型机械部件比较合适,应该在施工开始前审查。当建设包含样本或定制产品时,而这些产品对随后的施工有决定性影响的,那么这时就应该进行审 查,有了这种严格的审查机制作为保障,也可以督促产品制造商从第一天开始就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

2、 验证关键机械部件的安装

    关键设备和机械零部件 —— 空调,水泵和水冷机组 —— 安装好后,委托代理应该验证安装是否正确,承包商和分包商可能会将开关,管道,线缆,阀门和其它运行组件安装在错误的地方,委托代理将发挥积极作用,它们 可以及时提供反馈,并纠正错误的安装过程。

3、 在负载条件下测试每一个子系统

    子系统安装完毕后,委托代理应该在有负载的情况下测试每一个子系统,确保都能正常运转,最低限度,委托代理应该打开所有UPS和配电装置,验证它们是否都 能正常工作,对UPS应该每一级负载都应该逐步测试和验证。空调系统应该在施工过程结尾阶段进行测试,因为要保证房间的清洁,避免对空调造成损害。

4、执行全系统集成测试

    在项目接近尾声时,委托代理将会通过满负荷运行验证整套系统的互操作性,大多数情况下,委托代理将会使用一个测试协议,包括正常运行情况和一系列问题,验 证冗余或故障转移能力,这类测试通常使用大型仿真负载,而不是使用真实的服务器。

避免常见的试运行错误

    越早让委托代理积极参与到建设过程中,就能够越早发现施工中的问题,在未演变成灾难前可以提前发现并处理掉,不要等待数据中心试运行结束,那样通常会造成 工期和成本超支,应该主动采取一些措施保证试运行顺利结束。

    在试运行阶段也不要着急,要给予适当的预算和时间,试运行过程很少是完美的,如果你忽略试运行,那会有很多潜在的问题会在正式运行期间跳出来吓你,例如, 承包商通常会忽略紧急断电开关,但委托代理可以准确地发现这些问题,并要求承包商纠正,一个细心的代理可以帮助你在问题变成灾难前将其揪出来。

热词搜索:

上一篇:采购中端存储系统时的六大注意事项
下一篇:企业数据中心的技术架构设计与实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