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绿色数据中心环保之路 需跨越三大障碍
2008-08-15   比特网

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及IT的"绿色化"进程已经成为了IT业界的持续性话题。在这条"绿色之路"上,人们往往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了节能减排上,其实,IT对于环境保护的不良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应该引起信息主管们的高度重视。并且,数据中心的环保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克服重重障碍。

在数据中心的"绿色化"进程中,降低各种IT设备的能耗是相对较容易实现的部分,困难的是如何解决可再生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问题。

几个月前,在美国纽约的企业业务连续性方面的顾问Harvey Betan和他的客户--一家战略传播公司的信息主管Jeff Saper,一起来到了一家提供灾难恢复系统的公司,谈论关于在企业灾难备份方面的合作。突然,Jeff Saper提出了一个很有建设性的问题: 你们公司在生产和运营的过程中有没有使用可再生的能源?比如说太阳能或是风能等。然而,其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

Saper表示: "这家提供灾难恢复系统的IT供应商坐落在山顶上,房屋的建筑结构很适合他们获取太阳能,然而他们却并没有这么做。"Saper因此放弃了与这家IT供应商的合作,并且在继续寻找着其他的合作伙伴。

如此简单的理由就让Saper放弃了这次合作,是因为Saper认为,IT的"绿色化"进程是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的,而不仅仅只是为了降低企业的成本。在他看来,作为企业中耗电最多的部门,IT部门不仅有责任为减少能耗、提高计算机及其他IT设备的使用效率做出努力,更有责任在各个方面都做到绿色环保。

在Saper 所主管的IT部门中,就已经发起了这样的绿色工程,并且得到了企业CEO的大力支持。Saper借助虚拟化技术把服务器的数量减少了50%到75%,并调整了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以实现效率的最大化。另外,他们在采购IT设备时,还要求产品必须是符合环保标准的。

另外,公司还把不用的旧设备捐给了慈善组织,或者采取其他的资产回收措施处理它们; 让自己的一些用户也改用瘦客户机,并且统一使用液晶显示器; 为员工配备笔记本电脑和宽带,以便能够远程办公; 购买了太阳能电池适配器,用在"黑莓"设备和互联网手机上; 配置了微软的活动目录,以便自动关掉PC和显示器的电源。除此之外,不断地对员工进行教育,要求他们采取环保的措施,比如双面打印文档、购买可重复使用的水杯和咖啡杯等。

"毫无疑问,企业对于环保的态度,可以很好地解释为什么我们要主动地实施绿色工程。"Saper强调说。

障碍一:环保头绪太多

然而,这条"绿色之路"并没有Saper所想像得那么简单。可以说,Saper在寻找绿色设备供应商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障碍。事实上,你可以很容易地购买到高效高性能的PC和服务器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但是,要想处理所有与技术相关的环保问题,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了。

在数据中心之外,要想走通这条"绿色之路"就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并且在这其中困难重重。比如,在购买节能日光灯泡时,你可能还要考虑灯泡报废后如何处理它,因为在这种节能灯泡中含有少量的汞。同样,如果你从注重环保的公司那里购买"绿色"产品,可能你会惊讶地发现,那些环保产品的原材料往往是从其他地方运输而来,而在运输的过程中就增加了全球的碳元素排放量。

在IT这个领域就更是如此,正如Gartner的分析师Simon Mingay所说: "当你知道的东西越多时,就会觉得自己越无知。"

就拿欧盟的限制使用有害物质条令(RoHS)来说,RoHS要求电子产品生产商消除产品中铅等有害物质成分,结果厂商专门为此研发的新的制造工艺反而要耗用更多的能源,原因在于该工艺需要在更高的温度下才能正常运行。

Mingay 还提到了美国的电子产品环境影响评价工具EPEAT(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用来对电子产品在其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估的工具)。这个在线工具可以帮助企业根据详细的环境特性列表来比较和评估计算机设备,其中包括有毒材料与可回收材料的比例、能源效率、可拆卸性、可升级性、包装、回收方案及性能指标等细节。然而,EPEAT目前还只能评估显示器和PC,也还无法比较IT设备中的"潜在能耗",即生产、装配、运输及分发产品和所有零部件的过程中所消耗的能源。

"可以说,EPEAT只关注了电子产品的最终使用阶段,因为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不过,研究表明,产品在生产及分发过程中所耗用的能源占到了整体的80%,而产品在使用中仅消耗了20%的能源。我们应当更关注的其实是这些产品的‘潜在能耗',而这也是将IT供应商真正拉开差距的部分。 "Mingay强调说。

障碍二:难以评估环保的投入回报

毫无疑问,应对这些复杂的现实问题需要企业具有很高的环保意识,因为对于这些"绿色"投资的成本合理性以及投资回报率目前还很难给出一个明确的量化评估。比如,改善数据中心的冷却系统或者改用高效能的IT设备究竟在未来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收益现在还很难考量。

当然,一个真正"绿色"的解决方案还应该包含一些战略性的措施,比如重新设计IT的整体架构、重新研究可再生资源的有效循环利用、重新考虑技术该如何提高产品的利用率,甚至是减少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等。

因此,企业也应该从战略的高度来考虑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而不是简单地购买那些贴着"绿色"标签的IT产品。这其中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企业投资使用了视频会议系统以及远程协作工具以后,就减少了员工的出差,这

也是绿色IT一种很好的体现,当然也包括企业使用内部网络而不是纸张来发布信息。

"像EPEAT这样的绿色评价工具只关注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企业所购买的产品本身。"Mingay强调说: "然而,绿色IT的本质应当不满足于只是关注自己购买了什么,更多地应该是关注如何使用这些产品、如何报废这些产品,以及应用这些产品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

换句话说,尽管目前有充分的理由让企业把自己的运营能耗降到最低,但是,要进一步地实施绿色环保,企业就很难预期究竟能获得多少投资回报了。" 企业在节能计划实施后的第一年能削减10%到25%的成本,并且付出的额外开支也很少。但是,真正的挑战是在企业取得了一定的‘绿色'成果之后,还要继续做什么?或者说是能否继续坚持‘绿色之路'。"Mingay指出。

的确,促使大多数企业采取"绿色"行动的主要动机是节省能源和资金,而环保方面的好处只不过是一种附属品,或者最多的也只是一个次要因素。但事实上,企业不应该只停留在对于"投资回报率"的追求上。

障碍三:如何同时确保环保与性能

不仅仅满足于最初的"绿色"成果而不断朝着更高目标努力的一家公司就是花旗集团。早在2003年,花旗就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来减少其数据中心的数量,因为当时他们在全球各地的数据中心就已经越过了54个。随后,他们还决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新建的所有数据中心都要尽可能地符合"绿色"的要求。

花旗集团技术基础设施部门分管数据中心规划的负责人James Carney强调说: "虽然可持续性发展是企业的一个重要目标,但是公司不可能因此在性能和可靠性方面有所妥协。"因此,企业需要在保证高性能和可靠性的同时实现绿色IT。事实上,企业可持续性的目标也应该是与可靠性、高性能和成本优化等其他方面的目标并进的。

"但是,要找到明白这个道理的IT架构师和IT供应商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此外,企业还要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以确保产品的选择和弃用都是有环保依据的。"Carney表示。

除了在IT产品的选择和IT架构的设计方面尽可能地实现"绿色",花旗集团还选择在能够确保电力公司提供足够辅助电力的地理位置上建设数据中心,同时还要尽量地寻找"绿色"能源的供应商。花旗集团负责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主管John Killey介绍说,我们在德国法兰克福的数据中心就使用了碳排放量为零的电力设施,其主要是靠水力发电的。

"另外,到2008年年底,花旗集团在欧洲有30%的数据中心将实现碳排放量为零。而在得克萨斯州的数据中心将有一部分电力来自于科罗拉多河流域下游地区的水力和风力发电厂。"Killey补充说。

其实,Carney对于数据中心的"绿色之路"还是显示出了足够的信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在IT业界已经深入人心,‘绿色之路'也会因此变得更容易。"他说,"五年前,IT厂商们会反问我们为什么要提出‘绿色'的要求,而现在,他们会告诉我们他们的设备能够减少多少的碳排放量。"

当然,IT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密切合作也是构建"绿色IT"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当IT部门与业务部门共同探讨选址、设计、构建以及如何处理数据中心旧设备等问题时,才能实现更好的效果。"如果IT部门与业务部门存在分歧,就会形成很紧张的局面,而项目也就不会成功。"Carney强调说。

"绿色"从改变习惯开始

"除非IT部门与设备部门共同承担电力支出的责任,否则IT部门就不可能有多大的动力去关注减少能源的消耗。实际上,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能够让 IT部门和最终用户关注和了解绿色和环保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Forrester的分析师Chris Mines说。

Chris Mines还举例来说明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很少能找到这样的IT部门--在计算机设备发生故障报废后去关心如何更好地处理它们; 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数据中心都装有大型的空调设备且不停地高速运转。"有的时候,即使给IT部门提供了更好、更环保的解决方案,他们一般也不会主动考虑。"Mines说。

SubZero Engineering公司的Lloyd Mainers也同意这样的观点: 在很多时候人们在环保方面的意识很差。"我们研发了一套计算流体动力学的系统,并通过图表的方式直观地表现冷热空气在数据中心是如何流动的。这样,企业就能够以此为依据采取措施,比如平衡气流等,从而更精确地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冷却,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Lloyd Mainers介绍说。

"我们还发现,绝大多数数据中心所使用的交流电量都远远超出了实际需求。而原因在于,没有人认真地考虑采取措施让冷空气只吹向需要的地方。"Mainers解释说。

Mines 也认为,虽然现在整个IT业界对环保的意识日益加深,但是却并没有采取什么实际的行动来支持这种意识。Forrester最近对从事IT行业的124名采购人员和专业操作人员作了一份调查,结果发现,只有29%的人认为数据中心的电力和冷却系统是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而在数据中心之外还存在着更多的挑战,尤其是在改变员工行为习惯和制订易于执行的绿色策略流程方面。"重新配置数据中心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但更困难的是改变从业人员的行为习惯,哪怕是随手关灯这样的小事。"Mines说。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只有20%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已经改变了采购策略以便满足 "绿色"的要求。

此外,企业的"绿色"进程还需要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只有这样才能制订出更合理的政策。正如Mines所说: "‘绿色之路'需要IT部门、设备部门、财务部门以及安全部门等都参与进来,因为这些部门会相互影响,有着共同的或是完全相反的目标。比如说,设备部门可能觉得应该把旧设备从大楼中清理出去,而财务部门则希望能最大化地实现回收利用。"

美国环保组织也意识到了要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最近他们也推出了一些活动,向企业介绍在PC上运用电源管理软件所带来的好处--电源管理会在计算机待机一段时间之后切换到省电模式。其实,企业也在逐步开始改变IT部门长久以来的传统--禁用电源管理的功能,因为启用该功能容易导致计算机系统的宕机,并且干扰其他自动维护程序,如夜间安装补丁等。

"今天,计算机设备在电源管理方面正经历着一场变革,但是人们原本错误的认识和态度还长期存在。"美国环保组织的Steven Ryan说。目前,美国环保组织也正在针对启用电源管理功能后能节省多少能源给企业提供免费的评估。此外,还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由此功能所引发的故障。根据他们的评估,如果企业启用了电源管理功能,每年每台PC就能节省25到75美元。

虽然形成自觉的环保意识对很多企业和人来说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企业今后的绿色发展方向已经很明确,而在这其中,IT部门必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据 Gartner的说法,到2009年,将有三分之一的IT部门在采购硬件和选择服务商时,会把环境可持续发展列入到前六大标准。

与此同时,Forrester也相信,用户最终会从仅追求能源利用率的短期投资回报,演变到旨在降低碳排放总量的长远目标。"当人们开始明白气候变化对市场及经济运营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当中的战略风险和战略机遇后,就会主动地参与到更全面的‘绿色'议程中来。"Mingay说。

热词搜索:

上一篇:面面俱到 数据中心网络规划要点
下一篇:Oracle数据库中有关触发器问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