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布线经验杂谈
2007-06-05   网络

大家都知道在网络布线的施工中,往往一座大楼要布成百成千的网线或其他线缆,这样必定要用桥架配线,不知大家在施工中是否有过下面说的情况:

1、放线

在桥架走线时是不是往往遇到这种问题,向目的地拽多束(组)线缆时,网线经常从桥架边缘划落下来或卡在桥架的支架上,而且常常会伤到线缆,这给我们的施工进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倘若人手足够多还不是问题,就怕人手不够而且插入点多。

我的解决方法是每个插入点处在桥架上固定一段波纹管,放线时先将线缆从管内穿出再放入桥架内走线,机房处留够余线后再返回到各个插入点分组绑扎在桥架内,这样就可以避免上面提到的问题。因为没有这种放线的产品(不知到有没有,我是没见过),所以我们也只能是用管子这种简陋的方法放线了。我想要的“放线器”是材质轻、结实耐用、拆卸方便的一个物件。

作了一个图来说明一下我真正想要的“放线器”。

""498)this.style.width=498;" border=0>
图一 放线先后

2、拽线

桥架的安装方法大体是两种,一种是用T型钢作支架将桥架固定在墙体上,另一种是用固定在棚顶上的支杆将桥架吊在半空中。第一种方法在放线和拽线方面遇到的障碍少些,但是第二种安装的桥架,每隔一米左右就有支杆,拽线时就很麻烦,我想大家都会用木棍之类的东西向前送线,我们也是一样。我们用的是四米长的PVC直管,线束多时通常用二根连接了的PVC直管,这样就在相隔八米到九米的地方再有一个人接力就可以了;线束少时还可以随意增加直管。使用PVC直管是因为它比较轻,而且在一定的半径内它可以弯曲,缺点是弯曲半径不能太大否则容易折断。大公司可能会用电信电力施工时使用的玻璃钢穿线管,它具有弯曲强度高、拉力大、韧性好等特点。

另外,在空的桥架内拽线、送线还好办,但是遇到桥架已有很多线缆,再用直管或专用穿线管向槽内送线时会常常被其它线缆缠绕或在桥架连接处卡住,这时我们用的简单办法是:将一个空矿泉瓶切掉底部再套在直管前端(或专用穿线管的牵引头)上,这样它就带着线缆像舰艇一样,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了。

呵呵,还得画个图来说明一下我想用的“子弹头式的舰艇”。

""498)this.style.width=498;" border=0>
图 二

3、放线盘

放线盘也是我给起的名字,大家知道网线都是机器排好的线圈,从纸箱中间很容易就能抽出来。但其它的线缆却是从里向外顺时针排放的,从内圈抽线时呈弹簧状的,像同轴电缆必须把线甩直了才可以用,否则很容易将铜芯拧断;从外圈抽线时还容易把整捆的线弄散,因此我一直想做一个放线盘。大家见过电信施工时放光纤的托盘吗,把它正比例缩小就可以用在我们的布线工作中来了。

""498)this.style.width=498;" border=0>
图 三

使用时把线缆放到旋转托盘(1)上,把(1)插到底座(2)上,从线缆的外圈开始抽线头。

4、罗纹管的另一使用方法

在工程中,管内穿线是不是都得用钢丝呀,但直接使用的时候它经常打卷,相互缠绕在一起,保管也是个麻烦事,那么大家对这个问题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呢。我来介绍一种办法,实践证明它很好用,这也是我在别的工地上看到电工们用的办法。很简单,就是用罗纹管。拿一段七八十公分的罗纹管,然后将钢丝从中穿进去,再将钢丝的一端用胶带连接到另一个管口的钢丝上,呈园环状。然后按刚刚穿钢丝的方向继续往里穿,这样管内就会穿入越来越多的钢丝了,使用的方法就不用说了吧。

再看个图

""498)this.style.width=498;" border=0>
图4

不用的时候顺时针穿进去,用的时候反方向放出来,这样钢丝就不会再乱了,没用这种方法的人快快试试吧,很好用的。如果有时间把钢丝的长度量出来,分别作个5米、10米、20米等,想用几米的就拿哪个。

以上四点是我在布线工作中常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或建议,也许是最原始的办法,总之在我们这种小单位来说是够用了。大家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和意见, 不妨拿来一起讨论一下吧。

热词搜索:

上一篇:易被忽略的布线测试环节 跳线测试简介
下一篇: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在实际施工中的小技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