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烽火网络IPTV与农村信息化
2007-04-25   《布线世界》

1、背景

2006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和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强化面向农村的广播电视电信等信息服务,重点抓好'金农'工程和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农村信息化是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全过程的信息化,是以信息技术作为支撑装备现代农村产业,以数字农村作为核心和主要表现形式支持农村经营管理,以信息服务体系作为依托更有效、更合理地开发利用各种农业资源,提升农村的现代化水平,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十五”期间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农业信息化工作体系,全国97%的地市和80%的县级农业部门具有信息化管理的服务机构。

2、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是IPTV的最佳应用环境

农村基础宽带网络建设如火如荼,农业部“三电合一”试点项目。农业信息化网络逐步完善,截止2005年8月底,全国2.55万个行政村已通电话,覆盖率达93%;2004年全国通广播电视的行政村651124个,占全国行政村数的96.60%,其中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的广播电视行政村村通率达到100%,广播电视覆盖率已达100%,农村信息化建设中广播型服务需求不明显,且开通新广播频道成本高。农村电视机拥有量大,计算机拥有量低且成本高。农民文化程度低,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得信息的能力差,主要的信息来源是电视,基于计算机网络的信息服务平台效果不理想。IPTV技术不但成本低廉,而且“宽带+电视+机顶盒”的IPTV网络点播业务操作简便,维护方便。农民可以通过宽带网在电视机上点播收看农业科普片、专家讲座和上互联网。

3、烽火网络IPTV助力农村信息化建设
(1)烽火网络IPTV系统结构
烽火网络IPTV系统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方案

◆ 综合的边缘服务系统
★ 基于流媒体技术的视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可持续、交互的远程教育服务。主要包括: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建设新农村宣传,基层领导接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论政策培训;基层领导干部理论教育;农业科教、普法等。
★ 基于Web技术信息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及时、准确、丰富的信息服务。主要包括:政府通知通告;策法规传达;农产品市场信息传递;供求信息查询;
★ 综合的多媒体服务系统,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娱乐服务。主要包括:视频点播,游戏等。

◆ 完善的业务支撑系统
接口开放。操作简单,维护方便,新业务开展和系统升级仅通过表单配置即可完成,可根据客户的规模来弹性地配置系统资源。所有操作信息都记录在日志文件中,提供完成的定期数据备份功能和全程化监控。采用用户、组、角色、节点等多层安全机制用户的权限管理等的多级安全管理机制。采用业界成熟的软件技术和开放式标准。支持Oracle、Sybase等大型数据库。采用J2EE架构,做到平台无关性。

◆ 灵活的内容管理系统
上传发布视频内容,并进行内容管理(节目管理):内容元信息管理、节目审核、发布管理。制作EPG页面,通过栏目管理和EPG模板管理来针对不同业务制作不同的EPG页面风格和栏目。管理信息服务网站,业务导航列表,广告与插播管理(插播管理、广告内容审核、广告发布)。直播采集压缩与管理,直播发布、频道制作等。海量内容存储,以及作为内容分发源向边缘服务平台分发内容。

(2)视频服务平台

支持MPEG-1/2/4 (ASP,SP)等编码,MP4格式存储,ISMA流服务。存储原始点播记录。可集成直播时移服务,直播单播、组播的直播时移。接受上级媒体服务器或节目库的节目分发,向下级媒体服务器分发节目。接受媒体管理服务器的管理,报告负载均衡状态。向网管服务器提供网管信息媒体服务本地负载均衡、全局负载均衡,内容存储资源均衡。

(3)信息服务平台

集成包括EPG、业务导航、广告通知等信息投放服务。集成或导航信息交互性网站,如:科教普法、市场信息发布与查询、乡镇电子商务、电子政务门户。支持机顶盒认证、用户身份认证、用户分类,为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信息服务平台与视频服务平台相同,采用分布式部署方式,分市、区县独立部署。

(4)可开展的业务
◆ 党员保先教育:点播重要讲话、党建资料片;实况直播重要会议。
◆ 农业科技远程教育:点播科教片。
◆ 通知信息发布:准确的按县、镇、村进行图文信息发布。
◆ 农业信息服务:法制宣传、农产品市场、信息查询;供求信息发布。
◆ 娱乐生活:影视点播,以及点播中的广告投放。
4、烽火网络IPTV优势特点
综合网络部署方案

(1)低成本的交互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以视频点播、直播、时移为基础:先进的 流媒体服务平台,支持点播、直播、时移等业务。支持MPEG4 ASP/H264标准,图像质量可达标清分辨率。运营者可灵活的进行栏目自定义、节目自组织,灵活开展电视类业务。

集成图文信息发布和业务导航系统:集成图文信息发布平台,整合现有信息服务网络。针对农村信息化需求的单向信息发布系统。可导航或直接部署乡镇门户,进行交互性信息服务如农产品资料的资讯、查找、求购等。

分布式架构,平滑扩容,支持地市、区县分级管理,边缘向中心扩张,利用现有资源不浪费。远程管理能力,减少维护成本。灵活的业务增值能力:集成广告投放和信息发布业务。机顶盒软硬件平台化,下载增值业务客户端实现业务扩展。

(2)清晰的架构,宽广的扩展空间

用户角色化,为运营商提供与内容商和SP合作平台,基本业务扩展能力强。

终端平台化,下载运行客户端软件,增值业务扩展能力强。

系统分级,系统级联,容量和规模扩展能力强。

灵活开放的架构,为运营商提供丰富的运营模式想象空间。

(3)基于烽火网络IPTV系统建立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意义

推广三电合一、推动三网融合。
农业信息服务多媒体化、综合化。
广泛的应用场景。党员保先、普法宣传、农业科教、影视娱乐、信息发布查询等。

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视会议系统布线
下一篇:投资高性能布线的切实回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