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百亿级数据分库分表后怎么分页查询
2022-09-26   码猿技术专栏

随着数据的日益增多,在架构上不得不分库分表,提高系统的读写速度,但是这种架构带来的问题也是很多,这篇文章就来讲一讲跨库/表分页查询的解决方案。

架构背景

笔者曾经做过大型的电商系统中的订单服务,在企业初期时业务量很少,单库单表基本扛得住,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数据量越来越多,订单服务在读写的性能上逐渐变差,架构组也尝试过各种优化方案,比如前面介绍过的:、各种方案。虽说提升一些性能,但是在每日百万数据增长的情况下,也是杯水车薪。

最终经过架构组的讨论,选择了分库分表;至于如何拆分,分片键如何选择等等细节不是本文重点,不再赘述。

在分库分表之前先来拆解一下业务需求:。

  • C端用户需要查询自己所有的订单。
  • 后台管理员、客服需要查询订单信息(根据订单号、用户信息.....查询)。
  • B端商家需要查询自己店铺的订单信息。

针对以上三个需求,判断下优先级,当然首先需要满足C端用户的业务场景,因此最终选用了uid作为了shardingKey。

当然选择uid作为shardingKey仅仅满足了C端用户的业务场景,对于后台和C端用户的业务场景如何做呢?很简单,只需要将数据异构一份存放在ES或者HBase中就可以实现,比较简单,不再赘述。

假设将订单表根据hash(uid%2+1)拆分成了两张表,如下图:

假设现在需要根据订单的时间进行排序分页查询(这里不讨论shardingKey路由,直接全表扫描),在单表中的SQL如下:

 
select * from t_order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5,5;
  • 1.

这条SQL非常容易理解,就是翻页查询第2页数据,每页查询5条数据,其中offest=5

假设现在t_order_1和t_order_2中的数据如下:

以上20条数据从小到大的排序如下:

t_order_1中对应的排序如下:

t_order_2中对应的排序如下:

那么单表结构下最终结果只需要查询一次,结果如下:

分表的架构下如何分页查询呢?下面介绍几种方案:

1. 全局查询法

在数据拆分之后,如果还是上述的语句,在两个表中直接执行,变成如下两条SQL:

 
select * from t_order_1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5,5;

select * from t_order_2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5,5;
  • 1.
  • 2.
  • 3.

将获取的数据然后在内存中再次进行排序,那么最终的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上述的结果肯定是不对的。

所以正确的SQL改写成如下:

 
select * from t_order_1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0,10;

select * from t_order_2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0,10;
  • 1.
  • 2.
  • 3.

也就是说,要在每个表中将前两页的数据全部查询出来,然后在内存中再次重新排序,最后从中取出第二页的数据,这就是全局查询法

该方案的缺点非常明显:

随着页码的增加,每个节点返回的数据会增多,性能非常低。

服务层需要进行二次排序,增加了服务层的计算量,如果数据过大,对内存和CPU的要求也非常高。

不过这种方案也有很多的优化方法,比如Sharding-JDBC中就对此种方案做出了优化,采用的是,有兴趣的可以自行去了解一下。

2. 禁止跳页查询法

数据量很大时,可以禁止跳页查询,只提供下一页的查询方法,比如APP或者小程序中的下拉刷新,这是一种业务折中的方案,但是却能极大的降低业务复杂度。

比如第一页的排序数据如下:

那么查询第二页的时候可以将上一页的最大值作为查询条件,此时的两个表中的SQL改写如下:

 
select * from t_order_1 where time>1664088392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5;

select * from t_order_2 time>1664088392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5;
  • 1.
  • 2.
  • 3.

然后同样是需要在内存中再次进行重新排序,最后取出前5条数据

但是这样的好处就是不用返回前两页的全部数据了,只需要返回一页数据,在页数很大的情况下也是一样,在性能上的提升非常大

此种方案的缺点也是非常明显:不能跳页查询,只能一页一页的查询,比如说从第一页直接跳到第五页,因为无法获取到第四页的最大值,所以这种跳页查询肯定是不行的。

3. 二次查询法

以上两种方案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缺点,下面介绍一下二次查询法,这种方案既能满足性能要求,也能满足业务的要求,不过相对前面两种方案理解起来比较困难。

还是上面的SQL:

 
select * from t_order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5,5;
  • 1.

(1)SQL改写

第一步需要对上述的SQL进行改写:

 
select * from t_order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2,5;
  • 1.

注意:原先的SQL的offset=5,称之为全局offset,这里由于是拆分成了两张表,因此改写后的offset=全局offset/2=5/2=2。

最终的落到每张表的SQL如下:

 
select * from t_order_1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2,5;

select * from t_order_2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2,5;
  • 1.
  • 2.
  • 3.

执行后的结果如下:

下图中红色部分则为最终结果:

(2)返回数据的最小值

t_order_1:5条数据中最小值为:

t_order_1:5条数据中最小值为:

那么两张表中的最小值为,记为,来自t_order_2这张表,这个过程只需要比较各个分库第一条数据,时间复杂度很低。

(3)查询二次改写

第二次的SQL改写也是非常简单,使用between语句,起点就是第2步返回的最小值time_min,终点就是每个表中在第一次查询时的最大值。

t_order_1这张表,第一次查询时的最大值为1664088581,则SQL改写后:

 
select * from t_order_1 where time between $time_min and 1664088581 order by time asc;
  • 1.

t_order_2这张表,第一次查询时的最大值为1664088481,则SQL改写后:

 
select * from t_order_2 where time between $time_min and 1664088481 order by time asc;
  • 1.

此时查询的结果如下(红色部分):

上述例子只是数据巧合导致第2步的结果和第3步的结果相同,实际情况下一般第3步的结果会比第2步的结果返回的数据会多。

(4)在每个结果集中虚拟一个time_min记录,找到time_min在全局的offset。

在每个结果集中虚拟一个time_min记录,找到time_min在全局的offset,下图蓝色部分为虚拟的time_min,红色部分为第2步的查询结果集。

因为第1步改后的SQL的offset为2,所以查询结果集中每个分表的第一条数据offset为3(2+1);

t_order_1中的第一条数据为,这里的offset为3,则向上推移一个找到了虚拟的time_min,则offset=2。

t_order_2中的第一条数据就是time_min,则offset=3。

那么此时的time_min的全局offset=2+3=5。

(5) 查找最终数据

找到了time_min的最终全局offset=5之后,那么就可以知道排序的数据了。

将第2步获取的两个结果集在内存中重新排序后,结果如下:

现在time_min也就是的offset=5,那么原先的SQL:select * from t_order order by time asc limit 5,5;的结果显而易见了,向后推移一位,则结果为:

刚好符合之前的结果,说明二次查询的方案没问题

这种方案的优点:可以精确的返回业务所需数据,每次返回的数据量都非常小,不会随着翻页增加数据的返回量。

缺点也是很明显:需要进行两次查询

总结

本篇文章中介绍了分库分表后的分页查询的三种方案:

全局查询法:这种方案最简单,但是随着页码的增加,性能越来越低。

禁止跳页查询法:这种方案是在业务上更改,不能跳页查询,由于只返回一页数据,性能较高。

二次查询法:数据精确,查询的数据较少,不会随着翻页增加数据的返回量,性能较高。

热词搜索:数据分库

上一篇:九种常用数据分析方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